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人口計生委:四川地震災區再生育服務行動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6日   來源:人口計生委網站

    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織實施的四川地震災區“再生育全程服務行動項目”成效顯著。截至2010年4月底,四川地震災區已有3140名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婦女成功懷孕,已生育嬰兒2106個。

    “再生育全程服務行動項目”的實施具有以下特點:

    領導重視,保障有力

    自2008年7月項目啟動以來,國家人口計生委、四川各級政府和人口計生部門認真落實國務院領導指示精神,堅持把再生育服務作為黨和政府對災區群眾的特殊關愛,作為安災區、穩民心的根本措施來抓,有序推進。

    國家人口計生委李斌主任、江帆副主任等多次到四川,深入地震災區,調研指導再生育技術服務工作。國家財政部專門撥付1億元資金,用於再生育技術服務。

    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省長蔣巨峰多次指示要全力做好再生育服務相關工作。省政府在中央財政專項資金的基礎上,又安排2900萬專項工作經費。

    各級人口計生部門全力以赴,紮實工作,堅持把再生育服務作為關愛人民群眾的實事,克服困難,深入推進。

    部門攜手,通力合作

    項目實施過程中,省人口計生委、省財政廳、省勞動保障廳、省衛生廳切實履行部門職責,動用最強的人才、最好的設備,在技術服務領域開展全方位的合作。省財政廳、省人口計生委及時劃撥再生育服務經費和工作經費,按照《財政部 國家人口計生委再生育服務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加強經費使用的監督管理,保障再生育服務工作順利開展。

    科技引領,專家領銜

    國家人口計生委組建了“再生育全程服務行動項目專家指導組”,編寫了培訓教材,對參與再生育服務的技術人員進行了專題培訓。四川省根據工作需要,組建由著名專家參與的省、市、縣三級再生育技術服務專家指導組,建立"巡迴指導、專家分片、定點負責、定期會商"制度,實行專家蹲點指導,入戶開展技術諮詢和指導等服務。

    根據再生育技術服務工作需要,擴大專家隊伍,拓展專業領域,多種形式培訓,定期對6個市(州)、48個縣和所轄鄉鎮的計劃生育技術服務人員開展業務培訓,共培訓3000多人次。

    多次召開專家指導組會議,分析困難和問題,制定不同年齡和不同人群的技術服務方案,攻克技術難題,提高懷孕率,幫助群眾實現再生育的願望。

    技術規範,優質服務

    國家人口計生委組織專家研究論證,明確了再生育全程服務行動項目的詳細服務內容,編制了再生育技術服務流程。

    四川省將再生育技術服務規範流程印發到140多家再生育服務定點服務機構和醫療機構及技術服務人員。所有定點服務機構,都在廳堂最醒目的地方標誌了再生育服務診室,開設綠色通道,公示相關科別的服務專家和服務人員,並設置就診引導員。相關的輔助檢查、化驗、劃價、辦理出入院手續等都為再生育服務對象提供優先便捷服務。

    再生育對象憑“再生育服務卡”即可就近、就便選擇服務機構享受規定項目的服務,免掛號、免排隊優先接受專家的診斷、治療和臨床檢查,每一個再生育服務對象在每一個定點機構,在每一個專家和每一個臨床科室,都能享受優質的技術諮詢和技術服務。

    以人為本,全程關愛

    再生育全程服務行動啟動以來,各級人口計生部門和技術服務機構秉持把服務做到最優、把風險降到最低的原則,建立了 "一站式、一卡通、一對一、一月一隨訪、一家一檔案"的"五個一"服務工作機制,對每一個再生育對象都實行專人聯絡和專業技術人員與專家的結對服務。

    組織精神心理、婦科、産科、不孕不育等方面的專家和泌尿、肝膽、腫瘤、心臟等多學科專家,對影響生育的疾病及時進行治療。運用中醫中藥、輔助生殖等傳統和現代的各種技術,竭盡全力保障群眾實現再生育一個健康孩子的願望。

    為確保安全住院分娩,人口計生部門還制訂了應急預案,免費提供交通工具。再生育對象分娩後,人口計生幹部第一時間到産床前,送上母嬰用品"大禮包"。為每一個再生育對象建立再生育服務電子和紙質雙檔案,做到一家一檔,全程記錄。

    四川省人口計生委還編印了《地震災區再生育家庭科普知識必讀》,製作了《災區再生育服務科普宣傳片》,免費發放,指導再生育夫婦按照科學流程規範接受服務,順利渡過再生育這個特殊時期。

    成效顯著,各方稱讚

    再生育技術服務的開展,既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又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目前,再生育技術服務受到災區各級黨政領導和群眾的普遍讚譽。成功再生育的夫婦們臉上重新露出歡樂的笑容,他們發自內心地感謝黨中央、感謝國務院。不少再生育家庭還給人口計生部門送來一面面錦旗,表達真誠謝意。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加強汶川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心理援助工作
· 汶川地震震中紀念館封頂 預計將在底全面完工
· 汶川地震甘肅受災地區嬰幼兒營養改善項目啟動
· 國土資源部:汶川地震斷裂帶科鑽成果超出預期
· 汶川地震重災區廣元發展低碳經濟、轉變增長方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