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湖南花垣錳礦區"7·20"透水事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3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湖南省花垣縣
錳礦區“7·20”透水事故的通報
安監總管一〔2010〕12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有關中央企業:

    2010年7月20日18時10分左右,湖南省花垣縣磊鑫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磊鑫公司)發生透水事故,共造成13人被困。據初步了解,磊鑫公司錳礦硐在掘進過程中(巷道標高327m),與鄰近的花垣縣中發錳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發錳業公司)巷道貫通(該公司已停産4個月左右,巷道標高338m,巷道內有約3萬立方米積水),大量積水迅速涌進磊鑫公司錳礦硐,造成該礦硐現場施工人員8人被困。因磊鑫公司錳礦硐與另一相鄰的文華錳業公司礦硐也相通,又造成文華錳業公司5名作業人員被困。

    磊鑫公司、中發錳業公司和文華錳業公司均屬民營企業,所屬礦硐均位於花垣縣錳礦區,均為斜井或平硐開拓方式。磊鑫公司採礦許可證已過期(有效期至2010年4月),未取得安全生産許可證,屬整合礦硐;中發錳業公司各種證照齊全;文華錳業公司無任何證照。

    這起透水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區金屬非金屬礦山非法違法開採活動猖獗,企業特別是資源整合礦井安全管理混亂,水文地質工作不落實,防治水工作不落實等問題。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類似事故發生,現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第118次常務會議精神和全國安全生産季度(視頻)會議精神,立即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會同公安、國土、工商等部門認真開展聯合執法。依法取締關閉無證開採、私挖濫採、越層越界開採、不同礦山井下巷道相互貫通的礦山;嚴厲打擊以整合名義逃避關閉、整合期間非法組織生産等違法違規行為,一經發現,依法處以規定上限的經濟處罰並提請地方政府關閉;認真執行“一個礦體原則上只能有一個開採主體”要求,對已納入實施整合的礦山,遵照“先關閉、後整合”原則,依法登出企業安全生産許可證。對實施關閉的礦山,必須及時吊銷或登出企業相關證照,拆除供電、通風、提升、運輸等設備設施,毀閉井口,收繳民用爆炸物品,遣散從業人員,防止關而不死、死灰復燃。

    二、著力落實防治水各項工作及措施。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和金屬非金屬礦山企業要認真落實《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金屬非金屬礦山防治水工作的意見》(安監總管一〔2010〕75號),立即組織力量,對礦山水害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治理。要建立健全防治水組織機構,建立健全並嚴格落實防治水各項工作制度,配套礦山排水設備設施,嚴格執行採掘工作面探放水措施。尤其是在積水的舊井巷、老採區或相鄰礦山等可能出水的區域,必須確定探水線,編制探放水設計。對水文地質情況不清、資料不全的,要責令企業立即停産,水害情況未查明前,嚴禁進行採掘活動。要對水害隱患實行逐級公告公示、掛牌督辦和整改銷號制度,重大水害隱患由省級安全監管部門掛牌督辦。

    三、進一步強化對整合礦山和礦區的安全監管。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把推進礦産資源開發整合工作與非煤礦山“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統籌安排、統一部署、同步推進。要緊緊盯住小礦山密集、事故多發的重點整合地區和已公告的全國省級掛牌督辦整合礦區,指導編制非煤礦山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方案,大力推進金屬非金屬礦山資源整合,淘汰落後開採能力,推動産業升級。對於整合後的礦山,要督促企業重新履行建設項目安全設施“三同時”審批手續,依法取得安全生産許可證等相關證照後,方可投入生産。

    四、紮實做好應急救援工作。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督促企業制訂和完善礦井水害及其他事故應急預案,建立專兼職應急救援隊伍或與有關專業救援隊伍簽定協議,配備滿足搶險救援需要的各種設備、物資;加強應急救援知識培訓,定期開展應急演練,提高作業人員、管理人員對水害等事故的應急處置能力。目前正值汛期,要密切關注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加強汛期調度和值班,安排專人定期巡查,發現隱患立即撤離井下作業人員,確認隱患已徹底消除後方可恢復生産,嚴防因自然災害引發生産安全事故。

    五、嚴格事故責任追究。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嚴格按照“四不放過”和“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原則,認真開展事故調查處理工作,做到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責任、總結事故教訓、提出防範措施。尤其要加大對非法違法生産行為和由此導致事故的查處力度,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刑事責任,切實用事故教訓推動安全生産工作。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四起因施救不當致傷亡擴大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四起因施救不當致傷亡擴大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六月中旬七起煤礦較大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今年七起較大以上煤礦水害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湖北"5·8"重大瓦斯燃燒事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