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要求以機收為重點全力推進玉米生産機械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0日   來源:農業部

    近年來,農業部對玉米生産機械化工作進行了多次部署,加大了科技攻關、示範推廣和相關機具補貼力度;各地也積極採取引導示範、累加機具補貼、組織跨區作業等措施,促進了玉米機械化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玉米耕、播環節機械化問題已經基本解決,全國玉米機耕水平達84%,機播水平達73%,但由於玉米收割機産品質量不夠穩定、産品價格較高、農藝與農機不配套等因素,勞動量大的玉米收穫環節機械化水平僅為17%,是玉米乃至糧食生産機械化中最薄弱的環節。7月5日印發的《國務院關於促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工業又好又快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玉米機收水平達到50%的目標。

    近日,農業部發出《關於加快推進玉米生産機械化的通知》,要求各地以提升玉米機收水平為重點,加快推進玉米全程機械化。通知從七個方面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任務和相應的政策措施:

    一是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增強做好玉米生産機械化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精心謀劃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切實舉措,把推進玉米生産機械化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科學制定發展規劃。按照國務院提出的到2020年玉米機收水平達到50%的目標,研究制定分階段、分地區發展計劃,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突出重點,梯度推進。要加快黃淮海和東北地區玉米收穫機械化發展,千方百計把玉米機收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到2015年,山東、河南玉米機收水平力爭達到80%,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力爭達到50%以上。其他省區也要提出目標要求,力爭取得突破性的新進展。各地要摸清玉米收穫機械化現狀,認真分析當前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措施。玉米主産省區要建立責任制,落實目標任務。山東、河南和各墾區力爭率先實現玉米生産全程機械化。

    三是認真落實扶持政策。要充分發揮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引導作用,在補貼資金安排上向玉米主産區傾斜,對玉米收割機和秸稈還田機、免耕播種機等優先補貼。要積極爭取地方財政加大支持力度,對玉米收穫機械適當累加補貼,適當提高補貼標準。要組織實施保護性耕作工程,大力推廣精量播種、免耕播種和秸稈還田。要爭取加大對玉米主産區實施機械深松等作業補貼力度。

    四是不斷提升機具質量和技術水平。繼續開展適應不同地區要求的玉米收穫關鍵技術和機具研發,促進玉米收穫機械化技術的不斷升級,質量不斷提高。積極開展“玉米機械化生産工藝與裝備系統優化研究與示範”、“黃淮海小麥玉米輪作機械化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等項目研究。加強對玉米收穫機械的質量監管,定期向社會公佈質量狀況,積極向農民推薦先進適用、技術成熟、安全可靠、節能環保、服務到位的玉米收穫機。

    五是加大示範推廣和機手培訓工作力度。要認真實施主要農作物生産機械化示範項目,進一步擴大實施範圍和資金規模。充分利用“陽光培訓”工程,加大農機培訓支持力度,加強農機手培訓工作。同時,加強政企聯動,積極引導生産企業做好農機手的培訓工作。

    六是積極推進玉米生産標準化。各級農機化、種植業部門要加強溝通協調,建立健全農機農藝融合的工作機制,統籌解決玉米收穫機械化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研究制定玉米機械化收穫的標準和規範,因地制宜確定玉米機械化收穫技術路線和適宜機型。推進玉米標準化、規模化種植,在一定區域範圍,統一品種和種植模式,為機械收穫創造條件。

    七是進一步提高玉米機收社會化服務水平。加大扶持力度,加快發展農機合作社和農機大戶,提高玉米生産機械作業的組織化程度。積極培育玉米機收市場,提高機手效益。加強農機維修網點建設,督促玉米機械生産企業完善售後服務網絡,提高售後服務能力。充分發揮“農機跨區作業服務直通車”信息平臺作用,強化玉米機收信息引導和管理服務,擴大玉米跨區機收範圍和規模。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副部長會見國際農業研究組織基金秘書長
· 農業部:推進農業信息化 促進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 劉奇葆、蔣巨峰在成都會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一行
· 農業部緊急部署舟曲特大泥石流災害農業救災工作
· 農業部召開農業援藏座談會部署"十二五"時期工作
·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出席世博會庫克群島國家館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