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臺辦就2010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5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9月15日(週三)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國臺辦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下面我首先向大家宣佈兩條舉辦活動的信息。

 

國臺辦發言人 范麗青

    范麗青: 首先是“2010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將於2010年9月16日上午在廈門、金門附近海域舉行。這次演練的主題是“保障兩岸三通 共建平安海峽”,海峽兩岸航運交流協會、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廈門市政府、中華搜救協會、金門縣政府等將共同執行此次聯合演練。有關這次演練的詳細情況,我們準備了相關材料,發佈會後可以提供給大家。

    范麗青: 第二則消息,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與台灣省農會、台灣省漁會、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將於9月17日至21日在江蘇省昆山市共同主辦第二屆兩岸鄉村座談。本屆兩岸鄉村座談的主題是“促進基層農漁民交流,推動兩岸現代農業合作”。座談會的目的是,落實去年兩岸鄉村座談活動的成果,建立兩岸鄉村基層合作的新模式和兩岸漁民溝通的新機制。屆時,來自台灣的10個漁業鄉鎮以及5個少數民族鄉村將與來自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的15個鄉村對口交流,洽簽合作協議。

    范麗青: 近年來,在兩岸農漁民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鄉村交流合作蓬勃發展,兩岸各160多個鄉村已經開展了對口交流。兩岸鄉村彼此學習借鑒,相互扶持和幫助,加深了溝通了解,增進了感情,有利於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深入發展。

    范麗青: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問題。

    海峽衛視記者: 明天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會率領訪問團訪問大陸,有消息説他會在上海與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會面,同時就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以及第六次兩會領導人會談的議題進行協商,請發言人證實相關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范麗青: 根據兩會的互訪交流規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先生將率領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一行30多人于9月16日至19日到上海、昆山參訪交流,這是一次正常的例行參訪活動。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們聽説大陸有關部門準備受理台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設立代表處的申請,請您介紹相關情況。第二個問題,今年以來又有十余批大陸省部級領導率團訪問台灣,迄今為止這些訪問團都取得了哪些成果,請您作一下點評。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經過充分的調研和準備,《台灣律師事務所在福州廈門設立代表機構試點工作實施辦法》將於近日正式公佈。《實施辦法》對代表機構的設立條件、業務範圍和監督管理作了具體的規定,台灣地區律師事務所可以按照《實施辦法》的要求,向福州市或廈門市司法局提交設立代表處的申請材料。台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設立代表處將有利於他們擴大業務範圍,為在兩岸投資的企業提供實時法律服務。這個舉措也是我辦王毅主任在海峽論壇上宣佈的惠臺措施之一,這也是兩岸法律服務領域加強交流、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內容。

    范麗青: 您的第二個問題,今年以來兩岸的各項交流往來有了非常大的發展。今年上半年,越來越多的兩岸同胞投身於兩岸民眾大交流之中,兩岸人員往來已經達到了320多萬人次,其中台灣居民來大陸一共240萬人次,同比增長11.9%;大陸居民赴臺80萬人次,同比增長69.3%。大陸各省積極組團赴臺交流訪問,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兩岸人員往來以及各項交流的深入發展,將有利於促進兩岸同胞加深感情,增進相互了解,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謝謝。

    台灣年代電視臺記者: 首先,在釣魚島主權的部分,因為台灣昨天有保釣人士搭乘漁船前往釣魚臺,企圖登陸要宣誓主權,可是遭到日本保安廳8艘艦艇阻撓,所以無功而返。那麼,大陸官方對台灣民間自發性的保釣運動目前的態度有何評論?另外,針對日本蠻橫霸佔釣魚臺,大陸官方會進一步採取什麼動作?第二個問題,在ECFA的後續部分,因為雙方在9月份已經進行換文,並且ECFA正式生效。在接下來的後續配套措施,包括兩岸經合會的部分,目前進度和進展有請發言人回答。謝謝。

    范麗青: 關於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認為,維護釣魚島主權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

    范麗青: 您的第二個問題,按照《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規定,兩岸在後續將會共同建立經濟合作委員會,負責處理與框架協議相關的事宜。目前框架協議已于9月12日正式生效,為了保障早期收穫計劃能夠順利實施以及後續協商的儘快開展,雙方將就經合會相關事宜進行充分溝通,儘快實施。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提出了大陸政策的三段論,現階段以穩健為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 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昨天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歐洲議會演説的時候有強調,台灣的前途還是由台灣2300萬人民來決定。另外,她也在呼籲,大陸要撤除對台灣的武力部署。請發言人對此作出回應。

    范麗青: 關於您的第一個問題,台灣的前途繫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第二個問題,我們認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才是引發臺海形勢緊張、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源。無視大陸善意,渲染炒作所謂大陸威脅,這與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氣氛並不協調,更無助於增進兩岸的互信。實現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謝謝!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金廈水域進行的聯合搜救演習,這次媒體報道可能有台灣海巡機關參與,所以外界也有很多聯想。近日有台灣媒體評價説,這雖然不具備實質意義上的軍事互信,但是對兩岸在非常規狀態下的非傳統安全領域有一定的幫助,也增加了兩岸的互信,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第二個問題,我們知道ECFA的後續工作可能正在開展中,貿易的早收清單上有傳出來在明年1月1號會付諸實施,不知道在服務貿易、特別是島內金融業者登陸方面的工作進展怎麼樣?謝謝。

    范麗青: 關於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去年也舉辦過聯合搜救演練,今年的新亮點和新情況,我們在會後提供的資料裏面有介紹,屆時請大家參考。

    范麗青: 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裏的早收清單如何實施,我相信這是兩岸業界或者兩岸同胞都非常關心的事情。隨著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正式生效,有關方面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磋商和安排。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自去年6月生效以來的執行情況,兩岸合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剛才您宣佈的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您也提到過説,之前已經舉行過,那這次是第二次,在此之後會不會變成常規化的兩岸合作演練?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一年多來,在雙方司法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各領域合作正在全面展開,成效顯著,有力地保障了兩岸交往秩序和同胞權益。有這麼幾個特點,我給大家稍微歸納一下:

    范麗青: 一是合作打擊犯罪成果突出。截至今年8月底,兩岸警方聯合偵破130余個電信詐騙犯罪集團,共抓獲犯罪嫌疑人近2000名(特別是今年8月25日,兩岸警方再創佳績,聯手摧毀特大跨境電信詐騙網絡群,抓獲犯罪嫌疑人500多名)。大陸公安機關遣返涉嫌殺人、毒品、詐騙等台灣通緝要犯68人。

    范麗青: 二是被判刑人移管實現突破,兩岸主管部門人員經協商,將身患重病的台灣罪犯馮某移送回臺執行。

    范麗青: 三是司法協助事務穩步推進,兩岸法院、檢察機關相互委託送達文書、調查取證近6000件,辦結率不斷提升。

    范麗青: 四是業務交流邁入軌道,雙方通過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工作會晤和互訪交流,拓寬了合作領域,深化了合作事項,提高了合作效率。

    范麗青: 我們注意到,台灣方面對協議成效予以積極評價。我們相信在雙方持續不斷的共同努力下,司法互助協議將為維護兩岸同胞福祉發揮更積極、更重要的作用。

    范麗青: 第二個問題,你提到了海上搜救演練的事情,後續會不會常態化進行下去,需要兩岸參與搜救的各方來協商決定。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 本月《金門協議》簽署已滿20週年,作為兩岸官方授權民間團體簽訂的第一個協議,至今仍在有效地發揮作用。現在兩岸已經簽署了更多的協議,對於《金門協議》的意義有何評價?兩岸是否會共同舉辦紀念活動?謝謝!

    范麗青: 《金門協議》在兩岸關係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民間團體受權簽訂的第一個書面協議。“金門協議”簽訂以來,兩岸執行協議聯絡渠道通暢,協議運作有效,為維護兩岸交流健康發展和兩岸人民權益做出了積極貢獻。2009年,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金門協議的基礎上,進一步簽署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構建起兩岸司法互助的合作機制。

    范麗青: 根據我們的了解,中國紅十字總會將於9月19日至22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紀念《金門協議》簽署20週年座談會。屆時,海峽兩岸紅十字組織的代表及當年參與會商的有關人員將會出席座談會。謝謝。

    廈門衛視記者: 兩岸開通空中定期航班到8月31日已滿一週年,請問對有關的營運情況怎麼評價?謝謝。

    范麗青: 2009年8月31日,兩岸正式開通客貨運定期航班,兩岸航空運輸進入正常化安排。開航一年來,總體運營情況良好,航班執行安全順暢。總體上起到了快捷、便民,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兩岸同胞交流、經濟合作雙贏的作用。具體而言,有如下幾個特點:

    范麗青: 一、臺方公司客貨運力及運量均超過陸方公司,分別佔了57.7%和64%。這是由於臺方公司在兩岸航線上普遍選擇使用較大機型,無論從提供的座位數還是實際運輸量來看均超過陸方公司。

    范麗青: 二、直航班次順應需求大幅增加。我們高度重視增加兩岸直航班次問題,在原有每週270班的基礎上,近期雙方每週各增加了50班,並且每月雙方還各有20班不定期客運包機。這樣的增班總量是雙方民航業務主管部門在保障運行安全的前提下,盡最大努力挖掘潛力達到的,也是根據相關機場地面保障能力做出的安排。

    范麗青: 三、對於航班時刻問題,我們在目前大陸航班時刻異常緊張的情況下,在虹橋機場新增起降時刻中對台灣航空公司建立虹橋-松山航線的時刻予以預留,保證台灣航空公司可以得到較好的起降時刻。在北京、深圳機場方面,我們充分考慮到在台灣除桃園機場外,其他機場均有宵禁的實際困難,努力協調大陸航空公司出讓相關時刻,對台灣航空公司新增北京和深圳機場每週各4個航班的時刻給予特殊安排和照顧;在廈門、福州機場,我相關部門保留了台灣航空公司目前執行的每週14班廈門和8班福州航班中調至其他機場的起降時刻,給其繼續安排新航班時使用。

    范麗青: 四、回應兩岸民眾關切,協調降低直航票價。降低直航票價一直是兩岸同胞共同關注的問題。經兩岸民航業務主管部門協調,相關航空公司已將票價在現有基礎上調降了15%左右。我們希望兩岸民航業務主管部門和航空公司繼續加強配合,合理確定票價水平,使兩岸同胞享受到更多的實惠。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看到台灣交通部門日前宣佈將開放兩岸來共同修建兩岸的第一條直通海纜,我們知道如果這個海纜建成的話,將會對兩岸的通訊質量有所提高,而且兩岸的通訊資費會有所下降。請發言人予以證實有沒有這項合作計劃?謝謝!

    范麗青: 兩岸電信企業合作鋪設兩岸海底直達光纜,有利於提升兩岸電信通信的質量和水平,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加優質的電信服務。其實,在今年2月間,我們就已經有了這樣一個發佈,我們樂見兩岸相關電信企業積極合作,共同建設兩岸的海底直達光纜。謝謝!

    上海東方早報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訪問上海,參觀世博會的有關情況。另外,有關大陸居民赴臺自由行的情況,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有沒有新的進展。另外,有傳聞説,北京和上海可能成為首批試點地區,不知道試點的時間和具體的區域是否確定?謝謝!

    范麗青: 因為此行是一個例行性的參訪活動,可能會有參訪世博會以及跟一些臺商見面座談的安排。

    范麗青: 對於推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我們認為這是一件加強兩岸民眾交流的好事情,而我們也一直希望雙方共同努力來積極創造條件,按照“循序漸進、積極穩妥”的思路,在條件成熟時,選擇適當的城市和地區來開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目前具體的城市或者地區都還沒有確定。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日前,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蔡武在訪台的時候就提出,希望有一個類似于ECFA這樣的兩岸文化協議,不知道這方面有沒有時間表?謝謝!

    范麗青: 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蔡武先生是于9月2日至9月8日率團赴台灣去交流訪問的,獲得圓滿成功,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他在訪台期間也提出建議,希望兩岸通過協商來適時簽署文化交流協議,這個建議得到了兩岸文化界的熱情響應。兩岸的文化交流與合作為消彌兩岸隔閡、加深兩岸人民的相互理解、密切感情,推動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范麗青: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呈現出良好的勢頭,兩岸民眾迫切希望全面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建立文化交流合作機制。所以,我們也認為,兩岸應當通過協商適時簽署文化交流協議。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在ECFA生效以後,銀行業的合作應該首先步入了正軌,請問重點或者熱點的合作項目是什麼?第二個問題,相對較遠一些,在明年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時候,肯定會有一些領域的合作和交流,目前我們有一些重點的規劃是否已經有所進展?請您介紹一下,謝謝。

    范麗青: ECFA協議生效以後,關於協議的後續執行情況,我想,將會由兩岸有關方面在兩會的框架下來進行會商。

    范麗青: 關於辛亥革命的紀念活動,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當時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振興中華的真切願望,是中國人民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起革命的一個偉大里程碑。孫中山先生始終致力於振興中華、追求國家統一的偉大精神,至今還在激勵著兩岸同胞為之奮鬥。

    范麗青: 我們每年都會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相關活動,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屆時將會隆重舉行紀念活動。兩岸有一些民間團體也提出了合辦活動的一些願望。兩岸同胞共同舉辦相關的紀念活動,將有利於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也將會予以積極支持。謝謝。

    海峽衛視記者: 謝謝發言人,海峽衛視記者第二次提問。還是延續剛才兩岸航班的問題,我們知道再過幾天,就是大陸這邊號稱史上最長的一個黃金周就要開始了,現在相對於兩岸航班還比較緊張的狀態,我們知道,有36班航班是因為時間段的問題現在還沒有飛航。不知道目前兩岸航空業就這個問題商談得怎麼樣?如果9月底,這36個航班還沒有辦法飛航,有沒有考慮有一些臨時航班增加的情況?謝謝發言人。

    范麗青: 航班的增班總量是由雙方民航業務主管部門在保障運行安全的前提下,盡最大的努力挖掘潛力達到的,也是根據相關機場地面的保障能力來做出安排的。謝謝!

    范麗青: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相關鏈結
· 臺辦就新加坡台灣探討商簽經濟協議可行性答問
· 范麗青:臺辦將通過吹風會等多種方式增加發佈時效性
· 臺辦新聞發佈會就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答問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的活動安排等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兩岸互設旅遊辦事處等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