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佈會就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10時29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010年6月第一次例行新聞發佈會于12日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辦。

臺辦發言人 范麗青

    范麗青:各位好,本次發佈會時間正好趕上了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端午節,所以改到今天舉行,歡迎各位光臨,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新華社記者:請教一個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問題。海協會與海基會日前宣佈,將於13日舉行ECFA第三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協商的進展情況,還存在哪些主要問題?另外還想請您介紹一下關於早期收穫計劃的具體情況。謝謝!

    范麗青:ECFA的商談大家都很關心。我可以告訴大家,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商談已取得顯著進展,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了共識。雙方對已取得的成果都是充分肯定的。第三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將會就框架協議的主要內容和條文進行磋商,並就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早收計劃以及後續的工作安排來交換意見。

    早期收穫是指雙方認為在協議簽署後,可以率先降低稅的部分産品和彼此開放的部分服務業的領域。據了解,對台灣方面提出的早收項目,大陸方面採納的比例將相當高。但是我們也説過,早收計劃畢竟只是框架協議實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在框架協議生效後,雙方還將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協議進行協商,解決未納入早收計劃的産品降稅及服務業市場開放問題。

    大家很關心協商的具體內容,考慮到協商尚在進行之中,目前還不便透露。但我可以告訴各位,大陸方面盡了最大努力,認真履行了承諾,體現了極大的誠意和善意,無論是在受惠金額還是比例上,大陸都將明顯少於或者低於台灣;我們不僅做到儘量不影響台灣的弱勢産業和中小企業,而且還主動為台灣的弱勢産業和中小企業進入大陸市場提供了方便和優惠。我想,等協議簽署之後一公佈,大家就會看得非常清楚了。

    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商談,已經進入收尾階段。我們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爭取簽署一份真正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繁榮、造福兩岸同胞的經濟合作協議。謝謝!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我想問的還是富士康的後續效應問題。富士康後來因為大幅加薪之後,造成很多臺商企業在大陸的員工效倣,為了加薪出現一些抗爭,甚至傳出有一些臺商因為加薪幅度過大,計劃要把廠遷回台灣或者遷到越南,請問對此國臺辦有什麼看法?第二,富士康的加薪幅度會不會過大,國臺辦這方面有什麼看法?謝謝!

    范麗青:大陸有關部門和當地政府都高度重視富士康公司員工的墜樓事件,積極組織工作組赴企業調查研究,採取了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措施。目前,事件處置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相關工作仍然在加緊進行當中。我們也期待,在政府有關部門、社會各界以及企業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有關問題能夠得到妥善處理。説“很多員工抗爭”,這有點言過其實了。對於個別台資企業發生的勞動糾紛,當地政府都非常重視,做了妥善處理。

    臺商到大陸投資興業已經二十多年了,在自身得到了發展和壯大的同時,也對大陸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當前,大陸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很多台資企業順應形勢變化,積極調整企業發展戰略,轉變管理方式,推動企業持續發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陸有關部門和各地政府近年來也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有利於支持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産業轉移的政策措施,並且認真加以落實。全國臺企聯和各地臺協也對積極幫助台資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將會繼續有針對性地研究出臺有利於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與臺商一道抓住機遇,化解挑戰,協助台資企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獲得新的發展。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還是有關ECFA的問題,消息人士説,ECFA有可能會在6月底簽署,但是現在還有一種聲音,説前段時間關於ECFA簽署有一些不太順暢的因素,所以也擔心簽署的進程,請問發言人怎麼看?

    范麗青:我剛才已經説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商談已經取得了顯著進展,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了共識,雙方對已經取得的成果都是充分肯定的。至於能不能在6月底前完成簽署,這當然需要商談雙方繼續共同努力。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第二屆海峽論壇在下星期就要在福建舉行了,根據報道説,截至到10日,已經有近萬名台灣民眾報名參加,外界也很關心,台灣方面有哪些代表性人士參加,是否會有民進黨的人士參加呢?謝謝!

    范麗青:第二屆海峽論壇組委會邀請了台灣工會、青年、婦女、文化、體育、民間信仰、工商、農業、旅遊等30個界別的代表人士出席,台灣方面與會人數將超過萬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新黨主席鬱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等將應邀出席。我們歡迎民進黨人士參加海峽論壇。

    海峽衛視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第六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定於7月8日在廣州舉行,據了解,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將率團參會,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本屆論壇的一些相關情況。第二,據了解,今年台灣香蕉又出現了滯銷的情況,大陸方面是否會採取2006年緊急採購的模式,幫助台灣方面平衡市場呢?謝謝!

    范麗青:經過國共兩黨有關方面的協商,第六屆海峽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會在今年的7月8日至11日在廣東省舉辦,這方面我們已經發佈了新聞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自2006年開始舉辦以來,不僅成為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的重要平臺,更成為兩岸各界人士交流互動,著眼民眾福祉、匯集民意、凝聚共識的重要平臺,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和積極的作用。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加強新興産業合作,提升兩岸競爭力”,將圍繞促進新能源産業合作、加強節能環保産業合作、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等內容進行研討。此外,本屆論壇還將舉辦一場文化教育專題座談會,討論去年論壇共同建議落實情況,繼續探討拓展和深化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問題。

    今年論壇的形式較往屆有所創新,即分兩階段進行:8日至9日上午,先安排部分兩岸與會代表進行參訪、座談,以增進了解,增加共識;10日至11日,在廣州市舉行論壇全體大會。與會代表主要包括兩岸工業、科技、能源、環保産業界代表人士,以及文化、教育、體育、新聞界的專家學者,共計400余人參加。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將率團出席論壇。

    您所提到的台灣滯銷香蕉的採購情況,的確是這樣。今年5月份以來,台灣香蕉出現滯銷,5月下旬中華供銷總社所屬企業即開始實施採購台灣滯銷香蕉800噸的合同,截止6月10日,已有300余噸香蕉運抵大陸。目前大陸對台灣豐産滯銷農産品的採購方式更加靈活有效,現在不等出現滯銷後再協商採購,而是雙方通過及時溝通信息,準確掌握台灣水果豐産情況,提前做好供銷規劃,一旦出現滯銷,馬上就實施採購。

    這次實施的香蕉採購合同是去年11月中華全國供銷總社與台灣有關農民經濟組織簽訂的。這個合同的內容主要包括:計劃在一年間,即今年10月前,總共採購3000噸台灣滯銷水果,其中柳橙、香蕉、鳳梨(菠蘿)總量為2500噸,分別由北京、上海、福建等地供銷社所屬企業實施採購。去年年底台灣柳橙滯銷,供銷總社根據台灣方面的需求,已經陸續採購1600余噸柳橙,平衡了台灣市場。相信經過兩岸農業經濟組織、農産品經銷企業不斷努力,大陸採購台灣滯銷農産品將會更加及時有效,盡可能使台灣農民減少損失、穩定收入。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請教發言人,還是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個議題,很多人很關心。剛才發言人特別提到,目前在談判進展上有了非常顯著的成果,大家關心的是時間點上面,台灣媒體報道,時間可能會挪到七月份,甚至還可能出現第四次工作商談,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馬英九接受半島電視臺專訪的時候提到,他不排除跟大陸簽署和平協定,對此國臺辦有何看法?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關於ECFA商談的時間安排,在第三次工作商談以後,我想大家就會明了了,因為其中有一項內容是要就後續工作安排交換意見。

    您的第二個問題,我們一向主張全面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前我們將繼續本著先經後政、先易後難、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推進兩岸協商;同時我們也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今後共同破解政治難題創造條件,預做準備。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前些日子台灣推出了一系列優惠政策,鼓勵在大陸投資的臺商回臺投資,與此同時在大陸臺商還面臨著用工成本上漲的壓力,請問您對可能出現的臺商回流現象有何評論?另外,在ECFA簽署以後,回流現象是否會擴大?謝謝!

    范麗青:我們一貫積極鼓勵並支持臺商在大陸投資興業,同時我們也一直積極幫助台資企業實現轉型升級。至於台資企業的流向,我想他們會自己作出評估。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賴幸媛日前訪港時表示,歡迎國臺辦主任王毅訪問台灣,也期待自己能訪問大陸,請問對此持何態度?另外,您剛才説歡迎民進黨參加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包括海峽論壇;但是民進黨方面表示,禁止黨公職人員參加,同時他們又釋放出另外一個消息,希望通過第三方的民間機構來與大陸進行接觸,不知道您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王毅主任今年3月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已經表示過了,他當然願意到台灣走走看看,如果時間、時機及條件允許,無論他本人訪問台灣,還是賴幸媛女士來大陸訪問,都是有可能的。

    第二個問題,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與海峽論壇這兩個論壇的主題和參與者有所不同,經貿文化論壇重在研討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相關政策,而海峽論壇主要是意在推動兩岸基層民眾更廣泛的交流,但這兩個論壇都是公開透明的,都是兩岸各界平等對話、良性互動、反映民意、匯聚共識的交流平臺,對增進兩岸民眾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們一向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來大陸參訪交流,增進了解。民進黨一方面表示不反對兩岸交流,另一方面又阻撓黨員參加兩岸交流活動,這種説法自相矛盾,所編造的理由也是沒有根據的,不值一駁。

    您的第三個問題,關於民進黨委託學者規劃設計兩岸交流對話平臺。我們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認識到不放棄“台獨”主張是沒有出路的,也是不符合台灣同胞的長遠和根本利益的。對於兩岸民間機構和人士就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交換意見,我們一如既往地鼓勵和歡迎。

    東南衛視記者:有報道稱,民進黨有意在6月底再進行一次反對ECFA的遊行集會,他們也計劃再次提出ECFA“公投”案,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完全是一個經濟協議,在這個問題上,不應進行政治操作。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日前我們從中國民航局網站上了解,14日台北松山機場和上海虹橋機場要實現首航對飛,因為現在大陸很多城市都跟台灣有直航對飛,松山和虹橋機場的對飛到底有什麼不同的意義? 

    范麗青:這對於兩個城市的交流將會有更加積極的促進作用,對於兩岸人員往來也多了一個便捷的通路。謝謝! 

    新華社記者:您剛才提到了,大陸會大量採購台灣農産品,有報道説,民進黨籍台南縣長蘇煥智最近要到上海、北京等城市推銷芒果,請您證實一下是不是有這件事情?如果有的話,請介紹他具體的行程。謝謝! 

    范麗青:據了解,台南縣長蘇煥智將於6月15日至23日率團到北京、上海等地推銷台南芒果,舉辦推廣活動。我們歡迎台灣各縣市來大陸進行交流活動。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日前台灣方面表示,鋻於兩岸現在已經簽署司法互助協議,希望雙方能夠在打擊毒品犯罪方面加強合作,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

    范麗青:大陸方面一貫積極推動開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特別是毒品犯罪。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以來,兩岸警方積極交換犯罪情報,聯合破獲過數起重大毒品案件,緝毒執法合作成效顯著。相信兩岸警方會繼續合作,採取更有力手段來懲治毒品犯罪行為。

    台灣“中央社”記者:我想問的是早收清單的問題,有消息説,台灣早收項目將可能衝高到五百項,請問大陸方面大概有多少項?可能集中在哪些行業、産業?第二個問題,關於早收清單有沒有時間表?從什麼時候開始實行?降稅的幅度可能是多少?謝謝!

   范麗青:關於台灣方面提出的早收項目,大陸方面採納的比例相當高,有可能超過五百項。並且無論是在受惠金額還是比例上,大陸都將明顯少於或低於台灣。第二個問題,有關具體內容,考慮到協商尚在進行之中,目前還不方便透露。明天可能會有更進一步的信息,請拭目以待。 

    南方都市報記者:第一個問題,兩岸協商ECFA,雖然表面上説是對等協商,但事實上台灣方面提出了很多單方面的要求,在協商過程中,這是不是對大陸方面造成困擾,實踐當中是如何解決的?第二個問題,蘇起日前曾提到兩岸有“秘密管道”,包括民進黨高層與大陸之間也有秘密管道。就民進黨説要籌劃設立新的兩岸交流平臺方面,大陸和民進黨有無溝通?大陸對這個新平臺有何預期?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目前兩岸關於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協商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商談取得了顯著的進展,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了共識,雙方對已取得的成果都是充分肯定的。第二個問題,至於兩岸之間的“秘密管道”,我不了解。民進黨的平臺,我剛才已經説過了。對於兩岸民間機構和人士就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交換意見,我們都是鼓勵和歡迎的。

    法制晚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台灣方面有消息説,明年將可能開放大陸赴台灣個人行,請問具體時間是什麼?第二個問題,台灣媒體報道,第五次兩會商談有可能于6月中旬在上海舉行,請問時間和地點確定了嗎?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目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人數不斷增加,發展態勢良好。前幾天,台灣方面有一個統計數字,今年前五個月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已經突破了七十萬人次,這是相當喜人的。按照循序漸進、積極穩妥的思路,我們一方面鼓勵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另一方面,也會根據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發展態勢,積極醞釀,研究在條件成熟時選擇適當的城市來開展個人遊試點。謝謝!

    第二個問題,目前兩岸雙方正在加緊商談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明天要舉行第三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關於兩會第五次會談的時間、地點以及相關安排,兩會將適時進行溝通。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明天ECFA協商就要進行了,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明天的協商具體安排是怎樣?

    范麗青:具體安排在兩會公佈的新聞稿裏已經説了,雙方將就框架協議文本的主要內容與條文進行磋商,並就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早期收穫計劃以及後續工作安排等交換意見。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第一個問題,有關國共論壇後續發展問題。我們知道,2008年5月份以來,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曾經實現直接對話,從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以後,好象國共兩黨高層較少碰面,包括馬英九、金溥聰秘書長都比較少參加國共兩黨之間的交流活動?在未來兩年之內,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還有沒有機會透過這個平臺進行交流?

    范麗青: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是一個兩黨交流對話的重要平臺,也是一個著眼民眾福祉、匯集民意、凝聚共識、促進兩岸各界交流互動的重要平臺,我想這個重要平臺過去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和積極的作用,未來也仍將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推動兩岸各界交流發揮重要積極的作用。

    范麗青:兩黨領導人的會面,要看時機、條件以及各方面的因素是否成熟。

    台灣《旺報》記者:關於早收清單,台灣方面比較關心工具機和石化業裏面聚乙烯那一列,台灣出口量比較高的部分能否列入,請問目前有何進展?

    范麗青:首先,據我了解到的情況,對台灣方面提出的早收項目,大陸方面採納的比例將相當高。但是我們也一再説明,早收計劃畢竟只是框架協議實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在框架協議生效後,雙方還將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協議進行協商,解決未納入早收計劃的産品降稅及服務業市場開放問題。至於協商的具體內容,現在協商還在進行,我不方便透露。

    范麗青: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的活動安排等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兩岸互設旅遊辦事處等情況
· 臺辦主任王毅:海峽兩岸新一輪經濟合作蓄勢待發
· 臺辦發佈會介紹台灣各界為玉樹捐助及救援等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