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汶川災區農房重建全部完工 城鎮住房完成90.55%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0日   來源:四川日報

    紅樓頂、褐磚墻、木格窗,具有濃郁民族風格的房屋整齊排列,過不了多久,美麗的汶川映秀新鎮將住進居民。記者近日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區城鄉住房重建已基本完工,其中農房重建全部完工,城鎮住房重建完成90.55%。

    “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省大量房屋倒塌和損壞。城鎮住房受損1.3億平方米,需要重建25.91萬戶、維修加固135.22萬戶。有145.91萬戶農房需永久性重建,221.32萬戶需維修加固。

    截至今年9月3日,四川省需重建的城鎮住房累計已開工25.86萬套,開工比例達99.79%,其中建成23.46萬套,建成比例為90.55%,18.02萬套交付,14.6萬戶已入住。四川省于2008年6月啟動農房重建工作,需維修加固的農房于2008年底全部完成,原核定需恢復重建的農房于2009年12月31日全部完工。因受余震和地質次生災害等因素影響新增的19.61萬戶重建農房,已於今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

    災後城鄉住房重建堅持科學規劃、科學重建,有效確保工程質量安全。按照“安全、宜居、特色、繁榮、文明、和諧”的原則,堅持科學選址、規劃先行。在認真做好震情、災情評估和地質地理條件、資源環境承載力分析等基礎上,遵循“避開地震斷裂帶、避開地質災害隱患點、避開行洪通道”的“三避讓原則”,確保選址科學、安全、可靠。

    嚴格落實抗震設防標準,確保安全。實行抗震審查一票否決制度;嚴格執行防洪和地質災害設防標準,禁止在河道管理範圍和山區衝溝溝口開展城鄉住房和城鎮重建;提高農房設計質量,先後出臺《農村居住建築抗震設計技術導則》、《四川省地震災區農村住宅施工技術導則》等10多個指導性文件和技術規範,使農房建設第一次有了規範系統的抗震防災設防要求和標準。著力提升建築風貌特色,彰顯地域文化和時代特徵。

    記者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曾三次組織全國相關專家對四川省重建工程項目質量安全進行督查。專家開展督查後認為,四川省災後重建項目完全處於受控狀態,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安全牢固,工程質量整體良好,特別是恢復重建的城鄉住房在多次余震和近期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中,經受住了嚴峻考驗。(記者 李秋怡 實習記者 陳飛燕)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重災鄉鎮漢旺恢復重建項目整體交付使用
· 汶川災後重建——一張“紙”凝聚的無窮智慧
· 災難映秀 黨旗飄揚—汶川映秀黨委抗洪救災紀事
· 汶川災區醫療衛生恢復重建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