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就大陸居民赴臺遊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10月13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佳攝

    楊毅: 朋友們,早上好!有問題可以提問。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請教發言人,馬英九在“雙十講話”中期待大陸能夠儘快撤除導彈。另外也提到,如果大陸能夠釋放劉曉波的話,台灣會相當歡迎這樣的做法。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們主張,兩岸通過適當方式適時就軍事問題包括兩岸軍事部署的有關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以利於穩定臺海局勢,減輕軍事安全顧慮。

    楊毅: 第二個問題,我們的態度已經表達得非常明確了。謝謝。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最近在海南發生了暴雨,在當地從事種植業的臺商損失慘重,大陸方面會不會對這些臺商進行援助?謝謝。

    楊毅: 確實,最近一段時間海南連降暴雨,造成了很大的損失。一些台資企業也受到了損失。國務院臺辦對此高度重視,正在通過海南省臺辦加緊了解,核實情況。我們將密切配合當地政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幫助臺商、台資企業解決困難,克服災害造成的損失,早日恢復生産。

    海峽衛視記者: “十一”黃金周剛過,據報道,這次黃金週期間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程度相當火爆,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另外,前一段也有媒體報道説,兩岸的自由行將首先從大陸的商務人士赴臺自由行開始。請發言人證實,謝謝。

    楊毅: 剛剛過去的“十一”長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發展迅速,運行平穩。據統計,10月1日至7日七天之內,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累計839團組,總計20271人次,大概日均近2900人次。按照目前的態勢來看,年底之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規模還會持續擴大,全年大陸赴臺遊客有望達到120萬人次。

    楊毅: 你提到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問題,我覺得這是一件有利於加強兩岸民眾交流的好事,也是既定的目標。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積極創造條件,爭取早日選擇適當城市和地區進行試點。

    廈門衛視記者: 據悉,第七屆海峽兩岸信息産業技術標準論壇將於近期在福建舉行,請您介紹相關的情況。謝謝。

    楊毅: 由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和華聚産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七屆海峽兩岸信息産業技術標準論壇,將於10月24日至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在以往數字音視頻編解碼技術(AVS)、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TD-SCDMA)、移動存儲、平板顯示技術、太陽能光伏、鋰電子電池、半導體照明(LED)、交互式網絡電視(IPTV)等原有議題上,本屆論壇新增了汽車電子、泛在網/物聯網等兩項議題。兩岸業務主管部門的有關負責人士和研究機構、知名企業及專家學者將出席本屆論壇。

    楊毅: 海峽兩岸信息産業技術標準論壇自2005年以來,已在兩岸成功舉辦了六屆。兩岸專家就有關領域的標準、技術、産業化等進行了廣泛研討,達成多項共識,取得了在臺建設TD試驗網等重要成果,為兩岸信息産業標準交流與合作搭建了平臺,成為兩岸信息産業和産業標準合作的知名品牌。

    楊毅: 論壇的主辦方讓我轉達他們的邀請,特別歡迎在座的各位前往採訪。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請教發言人,針對劉霞昨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劉曉波被拘禁,還有本身被軟禁,這件事情將對台灣的民心造成很大的影響,不知道會不會擔心台灣民眾因此對兩岸關係産生一些疑慮?謝謝。

    楊毅: 我剛才已經講過了,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已經表達得非常明確、清楚了。

    東南衛視記者: 昨天傍晚的時候,台灣方面已經宣佈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將出席下個月舉行的APEC會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另外,昨天下午楊秋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參加高雄市市長選舉的政見有重要的一條,就是希望把高雄建成經貿特區與福建的海西經濟區進行對接,相輔相成。您對此有什麼評價?謝謝。

    楊毅: 我們相信,APEC將按照有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安排好台灣方面人士參加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問題。

    楊毅: 第二個問題,我們願意聽取一切有利於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和建議。

    記者: 台灣方面最近有很多人士呼籲,希望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請你不要説“叫我去問外交部”,這個問題要問國臺辦。

    楊毅: 我一定不叫你問外交部。

    記者: 對於台灣很多人要求要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國臺辦持何態度?另外,在“外交休兵”的情況下,在已經有的國際組織裏,當初台灣用“中華民國”名稱加入的,以後當大陸加入時,會不會要求台灣修改名稱?謝謝。

    楊毅: 國際民航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性質是眾所週知的。關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楊毅: 第二個問題,跟第一個問題也有一些關聯。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了解台灣同胞的感受,重視解決與之相關的一些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雙方務實協商,作出妥善的安排。

    楊毅: 我沒説你説的那句話。

    中國台灣網記者: 最近有消息稱,台灣同胞贈送大陸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落戶山東威海的時間將要推遲到明年,請您予以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

    楊毅: 山東威海方面已經做好了各項接收準備工作。考慮到威海馬上就會進入冬季了,而長鬃山羊和梅花鹿還沒有過在低溫條件下生活的經驗,為了降低適應的風險,確保這兩對寶貝的健康,台北動物園的專家日前提議,將運送的時間推遲到明年4月之後。我們尊重台北動物園專家的意見。我相信明年在春暖花開的時候,大家就可以在美麗的威海森林公園見到這兩對來自寶島的可愛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屆時我們有可能組織大家去採訪。

    台灣《聯合報》記者: 日前在台灣舉辦的亞洲大學男子籃球賽上,因為有人在入場通道裏展示“中華民國國旗”,大陸隊放棄比賽。請問大陸方面對於兩岸在體育或者文化交流上相關的處理原則是什麼?

    楊毅: 我們希望主辦方能夠理解、遵循、維護國際賽事的有關規定和做法。

    深圳衛視記者: 日前台灣媒體報道,本次來報名參加廣州亞運會的台灣代表團人數是歷屆最高的,請發言人給予證實。另外,日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邀請廣東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到台灣訪問,在兩岸關係熱絡的趨勢下,像汪洋這樣的高級官員訪台的可能性有多大?謝謝。

    楊毅: 于台灣參加廣州亞運會的人數,我現在手頭沒有這方面的資料,我下面找到後一定交給你。

    楊毅: 第二個問題,目前我還沒有這方面的訊息。

    新華社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兩岸定期航班開通以來,票價問題一直受到關注,有很多民眾希望兩岸直航票價能夠繼續調降,滿足更多民眾的需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大陸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近期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表示,歡迎台灣方面參與未來嫦娥二號所採集的資料研究,也歡迎台灣的科學家能夠參與未來嫦娥三號探月方面的工程。請問發言人,對於兩岸未來在太空合作方面的前景有何看法?謝謝。

    楊毅: 我們推動兩岸直航的目的,或者説出發點,就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在雙方的努力下,兩岸直航已經實現,現在往返兩岸的飛航時間已經大大縮短,確實為兩岸同胞帶來了便利。現在大家比較關心的主要是兩個問題,一是航班少,二是票價高。這兩個問題我們都非常重視,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切實加以解決。先説航班少的問題,我們主張、贊成增加兩岸直航航班,經過雙方努力,今年已經把每週往返兩岸的直航航班從270班增加到了370班,但是和每年兩岸同胞往返兩岸的五百多萬人次的規模比起來還是顯得少,不敷使用。在一些熱門的航點也經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狀況。大陸方面為增加兩岸航班問題做了極大的努力。現在看來影響、制約兩岸增加航班的瓶頸因素主要有兩條,一是熱門航點、機場的流量飽和的問題,二是航路擁擠的問題,這兩個問題都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我相信,經過雙方的努力,一定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來滿足兩岸同胞的願望和要求,同時也為最終解決票價高的問題創造條件。

    楊毅: 對於兩岸票價問題,我們經過積極努力,已經兌現了此前在現有票價基礎上調降15%的承諾。我們了解,直航票價的形成受營運成本、市場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但我們還是希望兩岸的有關航空業者能夠聽取兩岸同胞的意見,認真回應大家的關切,確定合理的票價水平,同時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總之,多辦好事,辦好實事,讓兩岸同胞能夠更多的享受到兩岸直航給他們帶來的好處。

    楊毅: 第二個問題,我們支持兩岸在科技領域加強交流和合作。

    中新社記者: 剛才您説到大陸赴臺遊客持續增加,但是現在有一個問題,就是赴臺遊的質量可能有時候不是特別理想,台灣方面有人説,現在一個突出的問題是,大陸的旅行社收了高額的團費,但是給台灣旅行社的利潤卻太低了,於是導致了大陸游客在台灣有時候只能住廉價的賓館或者是吃便宜的餐館。請您説明有關情況。謝謝。

    楊毅: 這種説法與實際情況不符。經過兩岸的努力,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赴臺人次不斷攀升。據我們了解的情況,兩岸組接團的價格體系總體來看是穩定的,少數地方出現價格偏差是受到市場供求關係的影響。利潤分配是組接團社之間的市場行為。旅遊行業上、下游關聯密切,價格的波動不應簡單地、片面地歸咎於其中一方。實現兩岸旅遊規範、持續的發展,一方面要靠市場的監管,另一方面要靠增強商業誠信,這都需要雙方共同努力。至於説大陸方面,我們將一如既往,切實做好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品質保障和市場監管工作。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 日前有大陸的經濟學家建言,大陸的“十二五”規劃應該把ECFA以及兩岸具有合作空間的若干新興産業納入其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能不能這樣理解,大陸為了ECFA更好實施,促進兩岸經貿合作,也會在“十二五”規劃中體現ECFA的內容。謝謝。

    楊毅: 如你所知,“十二五”規劃正在研究制訂過程中,目前我還沒有相關的信息。“十二五”規劃將提出未來五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原則和發展目標,是未來五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我想,這必將為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台灣經濟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廣闊的空間,同時也必將為廣大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提供巨大商機。

    澳亞衛視記者: 第一個問題,月底將會在山東舉行台灣的民博會,現在很多航班都已經客滿了。除了增開航班,還有降低票價方面,還有沒有其他的措施為增進兩岸的貿易交流提供便利?第二個問題,馬英九“雙十講話”中重申“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

    楊毅: 我理解你提的第一個問題還是如何方便兩岸同胞之間的往來。我認為,如果能更多地增加航班,把票價降下來,應該能夠達到這個目的。

    楊毅: 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講話。兩岸雙方應當共同珍惜當前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繼續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妥善處理複雜敏感問題和政治分歧,進一步增進互信,不斷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

    中央電視臺記者: 再問一個關於大陸游客赴臺自由行的問題,大家都很關心自由行的進展,台灣方面也有很多説法,目前的進展情況是什麼樣的,能不能像預期那樣明年就開放大陸游客赴臺自由行?謝謝。

    楊毅: 剛才我已經説到,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是一件有利於加強兩岸交流的好事,是我們的既定目標。至於什麼時候能夠開始,我還是那句話,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積極地創造條件,爭取早一點實現。

    台灣《旺報》記者: 我們這邊還是關心兩岸後續的ECFA的運作和協商,目前雙方有關經合會的協商進度到底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開始展開運作?還有一個問題,去年王主任曾訪美,請問大陸今年是否還會到美國那邊對兩岸政策進行説明?謝謝。

    楊毅: 我們這邊還是關心兩岸後續的ECFA的運作和協商,目前雙方有關經合會的協商進度到底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開始展開運作?還有一個問題,去年王主任曾訪美,請問大陸今年是否還會到美國那邊對兩岸政策進行説明?謝謝。

    楊毅: 第二個問題,目前我沒有這方面的信息。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 請教發言人,您剛才提到撤彈的問題,兩岸會在適當時間就軍事問題進行探討。“適當時間”是指什麼時候?另外,馬英九在“雙十講話”中提到,兩岸雖然在法理上不能“互相承認”,但應做到在事實上“互不否認”,您同不同意這樣的説法?謝謝。

    楊毅: 所謂“適時”,就是雙方都認為合適的時間。

    楊毅: 第二個問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兩岸雙方應當珍惜當前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良好局面,繼續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妥善處理複雜敏感問題和政治分歧,進一步增進互信,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

    楊毅: 謝謝各位,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就臺銀行到大陸建分行、十一航班安排等答問
· 臺辦就2010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等答問
· 臺辦就新加坡台灣探討商簽經濟協議可行性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