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臺銀行到大陸建分行、十一航班安排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9月29日(週三)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圖為臺辦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楠 攝

    范麗青:各位上午好,今天我沒有主動發佈的內容,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新華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銀監會日前批准了四家台灣銀行到大陸開分行,請問這四家分行什麼時候能開業?另外還想問大陸銀行到台灣開設辦事處的進展情況怎麼樣?第二,我們看到報道説,日前公安部副部長赴臺訪問已經回來了,據説達成了一系列的共識,請問具體在兩岸警務合作方面會有什麼進展?謝謝。

    范麗青:最近一些消息其實也陸續都有了一些報道。9月16日,銀監會批准了首批四家台灣地區的銀行,包括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和彰化銀行在大陸籌建分行。等到籌建完畢經過監管機構開業驗收以後,這些分行就可以開業了。9月23日,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也獲得台灣方面的核準,在台灣設立代表處。這兩件事是繼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和金融業監管合作備忘錄簽署以後,兩岸銀行業交流與合作所取得的重要進展。兩岸銀行業的合作開始進入了雙向合作的階段。我們希望雙方繼續保持良好合作,切實履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清單中所列明的開放承諾,推動兩岸金融合作不斷深化。

    中國警察協會副主席、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率中國警察協會代表團一行已經結束了在台灣的訪問,他們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這方面新聞報道已經報過了,我這裡不再重復,謝謝大家。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請問王毅主任昨天有提到現在兩岸和平發展的總體趨勢是好的,但是兩岸之間還是存在著一些不穩定的因素,我想問這個不穩定的因素是不是指台灣目前正在進行的“五都”選舉?我們知道現在選舉進行得非常激烈,而且12月要進行投票。12月投票的時候或者12月投票之前競選期間,兩岸交流或者兩岸旅遊是不是有可能會暫停,特別是兩岸交流的部分。陳雲林會長去台灣,這個行程推遲是不是也是因為“五都”選舉的關係?謝謝。

    范麗青:王毅主任的講話其實已經説得很清楚了。王主任傳遞出的最主要的信息就是,兩岸雙方應當珍惜、維護併發展好當前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

    交流會不會因為選舉而停止,大家都在看,目前交流一直在進行著,謝謝你。陳會長率領經貿團訪台,是兩岸商定的兩會交流的活動內容之一,何時啟程,由兩會商量決定。謝謝。

    東南衛視記者:我們知道,日前“江蘇台灣周”活動以及南京台灣名品城投入營運受到關注,請問今後大陸各地還將陸續舉辦此類活動嗎?另外一件事,我們知道商務部副部長日前率海貿會代表團訪台,這其中有很多大型國營企業的代表,不知道發言人對於目前我們陸資赴臺投資的情況有什麼樣的介紹?對於一些大型國企赴台灣投資,您是怎麼樣看的,謝謝。

    范麗青:舉辦台灣名品展銷活動是兩岸經貿交流的一種新形式,是大陸方面幫助台資企業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樹立內銷品牌、開拓市場、加快轉型、提升企業及品牌形象的重要舉措。去年以來,江蘇、廣東、天津等地分別舉辦了台灣商品展銷活動,受到台灣參展商及大陸民眾的廣泛關注和好評。近期大陸有些城市還興建了台灣商品展示、展銷場所。對於今後各地的這類活動,只要市場有需求,我們都會給予支持。

    對於陸資赴臺,目前的情況是,大概有50多家,1.33億美元的投資額,大陸資本赴臺投資還僅僅是一個開始,我們一貫是大力支持的,也採取各種措施來推動大陸資金赴臺投資。我們希望大陸資本赴臺投資能夠在台灣得到良好的投資環境和經營環境,使這些大陸投資能夠有利於台灣經濟的發展,能夠實現兩岸經濟的互利共贏。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想請教兩個問題,第一,兩岸目前針對“經合會”的組成溝通情況,進度怎麼樣?未來組成人員層級方面,大陸方面有什麼看法,什麼時候會公佈?第二,之前兩岸公佈ECFA的英文譯本,兩岸是不是有默契同時送WTO,還是一前一後送,什麼時候送?謝謝!

    范麗青: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已經生效。為了保障早期收穫能夠順利實施以及後續商談如期開展,兩會正在聯絡,爭取儘快就兩岸經合會的組成以及運作方式等進行溝通,達成共識,推動實施。

    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執行以及解釋等方面,都是以中譯文本為準的,其他方面的工作兩岸有關方面正在溝通。謝謝!

    海峽衛視記者:繼去年大陸省級的經貿採購團有8個到台灣採購之後,今年經貿採購團赴臺非常熱絡,發言人能不能介紹一下相關情況?另外,最近島內有媒體報道説,今年大陸省級經貿採購團成功進入台灣南部大手筆採購農産品,他們認為這是以實際的經濟效益影響突圍政治氛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今年以來,有9位大陸省區市主要負責人相繼率團赴臺交流訪問,舉辦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不僅僅是採購。訪問團廣泛接觸台灣社會各界民眾,達成了眾多合作協議和意向,密切了兩岸在經濟、文化、社會各領域的合作。這種做法有利於相互借鑒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服務民眾的有益經驗,彼此之間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同時,這也擴大了兩岸交流的規模,拓展了交流的領域,增進了兩岸同胞之間的感情聯絡,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謝謝。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我們還是非常關心有關陳雲林會長到台灣去訪問這件事情,因為台灣海基會已經説了,陳雲林會長訪問台灣的時程將會定在“五都”選舉後,我們想問一下,這個“五都”選舉是不是一個安排陳會長訪台的考量點?陳會長曾經表達過,希望能去南部訪問,是不是這次到台灣參訪會排進南部的行程?

    范麗青:其實最近兩會交流互訪活動還是比較頻繁的,江丙坤董事長不久前剛剛到大陸來訪問過,前不久高孔廉副董事長也來過。陳雲林會長在大陸多次接待了海基會的訪問團。陳雲林會長率海協會經貿考察團赴臺參訪是兩會商定的交流活動之一,具體成行時間,兩會目前尚未商定。謝謝。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想問兩個關於釣魚島的問題,一個是現在漁政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請問巡航任務中包不包括保護台灣的漁船?另外,您覺得兩岸聯手保釣這件事是否可行?大陸跟台灣有沒有這方面的接觸?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請您向外交部諮詢。第二個問題,我們上次也回答過了,維護釣魚島的主權,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發言人您好,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接受專訪的時候,首度對未來的兩岸關係做了比較明確的表態,她説,兩岸政策穩定很重要,如果民進黨能夠重返執政,會延續前朝的政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謝謝。

    范麗青: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不知道這是不是選舉語言。民進黨常常説辭反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是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雙方應當共同努力,切實維護並鞏固這一基礎。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日前台灣的工業總會發佈了對大陸投資環境的建言,就稅務政策等方面對大陸提出了43項的政策建議,並且決定今後定期對大陸的投資環境進行整體觀察並提出具體建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范麗青:我看到了有關報道。我們歡迎台灣各界為促進台資企業更好地在大陸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建言獻策。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日前溫家寶總理在紐約和記者座談時,就回應台灣要求大陸撤除導彈的問題,表示這個問題最終將得以實現,請問發言人,這是否意味著下一步大陸將加強與台灣的交流,加強軍事互信。另外,關於11月份在廣州召開的亞運會,可否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台灣方面組團來參加亞運會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溫家寶總理在紐約與華文媒體的負責人座談時的有關談話,體現了我們對臺方針的一貫立場。11月亞運會台灣代表團的參加情況、報名情況,目前可能應該向亞運會的組委會來諮詢。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除了陳會長的訪台行程之外,我們還很關心第六次陳江會,目前我們掌握的消息是説,陳江會預計在12月舉行,地點可能會在台北市,已經排除了其他縣市,請發言人核實一下,是不是也是為了避開台灣的“五都”選舉?

    范麗青:第六次兩會商談的時間、地點,要由兩會協商確定,目前還沒有相關消息。謝謝。

    兩岸關係雜誌記者:據報道,最近兩岸直航增班又有新的進展,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為了照顧台灣業者以及民眾的需求,在目前大陸航班時刻異常緊張的情況下,大陸的民航主管部門協調大陸航空公司讓出了原有的時刻,對台灣航空公司新增航班的時刻給予了特殊的安排和照顧。日前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經批復了36個臺方航空公司的增班時刻,包括上海虹橋14班、北京4班、深圳4班、廈門和福州共11班、青島2班、長沙1班,並且正在積極協調,爭取解決其他9班涉及廈門、廣州以及杭州機場的增班時刻。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國慶節即將來臨,赴臺的遊客會大增,第一個問題想問一下自由行有沒有最新的進展?第二個問題,有媒體報道説,台灣的餐廳大陸游客只準走側門,大陸游客對此很不滿,請問您對此有沒有關注到?謝謝。

    范麗青:十一黃金週期間,大陸游客赴臺人數增加是可以預期的。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經批復了台灣航空公司的增班時刻,如果台灣航空公司開航了新增航班,也會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大陸居民赴臺旅遊。

    對於推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我們認為這是一件加強兩岸民眾交流的好事情,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積極創造條件,按照“循序漸進、積極穩妥”的思路,在條件成熟時,選擇適當的城市和地區來開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

    我們希望大陸游客赴臺旅遊這項工作能開展得更好,使大陸游客在台灣也能夠感到賓至如歸。謝謝。

    廈門衛視記者:一直受到大家關心的台灣同胞贈送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什麼時候可以落戶威海?有沒有具體的時間?

    范麗青:接收方劉公島已經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準備,正密切地跟台灣方面進行溝通,目前正就檢驗檢疫、運送方式等具體事務進行安排,相信很快就會有好消息的。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前幾天海基會大樓正式破土動工,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這是不是意味著,雖然海基會、海協會是兩岸的“白手套”,但是未來探討政治議題的時候,是不是還是由海基會、海協會這兩個“白手套”繼續充當平臺?

    范麗青:對海基會建新大樓表示祝賀!目前由兩會進行有關兩岸事務的協商以及簽署協議,這是符合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水平的,謝謝。

    各位如果沒有其他的問題,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就2010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等答問
· 臺辦就新加坡台灣探討商簽經濟協議可行性答問
· 臺辦主任王毅在重慶會見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
· 臺辦新聞發佈會就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答問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的活動安排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