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成都:到2012年將統一戶籍 城鄉居民可以自由遷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7日   來源:四川日報

  成都60年來最大規模戶籍制度改革揭幕。11月16日,成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公佈該市日前出臺的《關於全域成都城鄉統一戶籍實現居民自由遷徙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根據《意見》,到2012年,成都將實現統一戶籍,城鄉居民可以自由遷徙,並享有平等的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這是成都深入推進統籌城鄉發展、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的又一新突破。

  《意見》明確了全域成都統一城鄉戶籍的基本思路和目標:堅持依法推進、統籌協調、積極穩妥的原則,確保已有的惠農政策持續有效,徹底破除城鄉居民身份差異,推進戶籍、居住一元化管理,充分保障城鄉居民平等享受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和參與社會管理的權利,到2012年,實現全域成都統一戶籍。

  《意見》提出12條具體措施,力求化解城鄉權利和福利差異: 建立戶籍、居住一元化的管理體制,戶隨人走,居民在戶籍所在地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權利;確保城鄉居民、要素自由流動,農民進城不以犧牲承包地、宅基地等財産權為代價,農民可以帶産權進城,也可以不進城同樣享受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等;在統一戶籍背景下,破除長期附著在戶籍上的城鄉權利不平等,實現教育、醫療、社保、失業救助、住房保障、退役安置等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資源的平等配置。

  《意見》實施還需建立相應配套制度。目前該市有關部門正制定具體實施意見,各區(市、縣)黨委、政府將於近期出臺本區域統一戶籍實現城鄉居民自由遷徙的實施意見。

  從2003年起,特別是獲批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以來,成都積極推進以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為核心的農村市場化改革,全域推進城鄉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方面的均衡化,為推行戶籍改革、統一戶籍奠定了良好基礎。通過建立城鄉戶籍自由遷徙的戶籍制度,“農民”在成都將不再是身份象徵,而僅僅是一種職業。

  成都市委統籌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以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為鋪墊,《意見》的實施不會使成都大規模增加財政投入。(記者 夏麗莎)

 
 
 相關鏈結
· 重慶市全面啟動戶籍制度改革 農民可自願選擇
· 宋心倣:加快城鎮化建設必須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 戶籍制度改革紮實推進 粵全面實行"居住證"制度
· 韓正代表:上海戶籍制度改革細則將於二季度出臺
· 加快戶籍制度改革 消除束縛城鄉協調發展的障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