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公佈2011年上半年全國假劣農資典型案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1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坑農害農行為,凈化農資市場,震懾不法分子,保障農業生産和農産品質量安全,現將2011年上半年全國農業系統依法查處的15起假劣農資典型案例向社會公佈。

    一、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童鳳林經營未經審定水稻種子案。2011年,黃岡市黃州區農業局會同公安部門查處了童鳳林無證生産經營未經審定水稻種子案件。共查獲種子5萬公斤,案值100萬元。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8名涉案人員均已被公安機關拘捕。

    二、河南省鄭州好收成種業有限公司制售假種子案。2011年1月,鄭州市農業局依法查處了鄭州好收成種業有限公司生産假冒玉米種子案件。該公司假冒甘肅金昌中正種業有限公司名義,生産包裝濮單6號、郝育12、中農大236等7個品種玉米種子,存放在鄭州市金水區柳林鎮馬林村種子倉庫,其中包裝好的約2萬斤,未包裝的約18萬斤,涉案金額約60萬元。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三、江蘇省連雲港市蘇連農資合作聯社經營假種子案。2011年5月,灌雲縣農委根據舉報查處了連雲港市蘇連農資合作聯社經營假“煙農19”小麥種子案件。灌雲縣穆圩鄉下坊村、穆圩村村民從蘇連農資合作聯社共計購買了8000公斤左右的“煙農19”小麥種子,種植面積674.7畝,經測産,每畝減産170.1公斤,累計損失21.3萬元。經鑒定,該種子為假種子。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四、廣西靈山縣勞傑初經營來自無生産許可證和經營許可證者的種子案。2011年3月,靈山縣農業局根據舉報查處了靈山縣農貿市場勞傑初經營來自無生産許可證和經營許可證者的馬鈴薯種子案。該批馬鈴薯品種為“合作88”,結薯率為81.8%,均為花生米大小,種植面積200多畝,種子標簽為“宣威土豆”,沒有標注種子生産許可證和種子經營許可證號。勞傑初亦未能提供種子生産許可證和經營許可證及經營檔案。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1名涉案人員被逮捕。

    五、河北省石家莊市黨聖義經銷劣質西瓜種子案。2011年初,石家莊市農業局查處了黨聖義經營帶有病菌的劣質西瓜種子案件。黨聖義從疫區新疆昌吉市購進“星研七號(極品京欣)”西瓜種子518公斤,其中銷售232.5公斤,銷售收入131125元,經檢驗,該批西瓜種子攜帶國家規定的瓜類果斑病檢疫對象,依法判定為劣種子。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公安機關已報檢察院正式批捕犯罪嫌疑人黨聖義。

    六、安徽省九泰農藥公司冒證生産農藥案件。2011年3月,安徽省宿州市農委查處了安徽九泰農藥有限公司冒證生産農藥案。該公司2011年1-3月分別假冒農藥登記證號LS20020422、PD20084475及PD20070031生産3%辛硫磷等7個農藥品種,累計售出470.5噸,貨值18.92萬元。現場發現約15萬隻紙包裝箱、70萬個塑料包裝袋、3萬條編織袋。此案已移交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初步認定涉案金額360萬元。目前,該公司法人代表馮遠東已被刑事拘留,檢察院已正式提起公訴。

    七、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搗毀一生産銷售假農藥窩點。2011年5月,歷城區農業監察大隊聯合公安機關搗毀一非法制售假農藥的窩點。現場發現一容量約1噸的塑料灌裝大桶,另一間堆滿氧化樂果、百草枯等十幾種農藥産品,共600余箱,3918.5公斤。經查,該窩點沒有農藥生産資質,所生産的農藥為過期農藥、乳油勾兌而成。執法人員已對涉案産品進行了異地封存,並對流入市場的産品進行跟蹤追查。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八、四川省聯農化學有限公司生産假冒農藥案。2011年1月,成都市農業執法支隊會同公安部門查處了位於四川省雙流縣藉田鎮紅陽村的四川聯農化學有限公司違法生産假冒農藥案件。執法人員在公司倉庫和廠區外共查獲假冒偽劣農藥産品39個,2700件,重1.62萬公斤,貨值金額近49萬元,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張春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

    九、江蘇省銅山縣農業生産資料公司思宇經銷店經營假農藥案。2011年5月,徐州市銅山區農委根據舉報查處了銅山縣農業生産資料公司思宇經銷點經銷假劣“菌三唑”農藥案件。使用該農藥後,小麥出現矮化、濃綠、不抽穗或畸形等現象。經實地測算,藥害面積約666畝,初步估算損失約32萬元。經核查,該農藥購自河南申長江處,標稱生産廠家為湖北沙隆達蘄春有限公司,登記證號為PD20085913,係冒用湖北蘄春有限公司的企業名稱和農藥登記證號。經檢驗,農藥的有效成份含量均不足或未檢出。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犯罪嫌疑人申長江已被抓捕。

    十、湖北省宜昌市五峰、長陽、宜都“漯效王”系列農資案件。2011年宜昌市農業局查處了五峰、長陽、宜都“漯效王”系列農資案件。涉案品種為“漯效王”葉面肥、“華鋒王”液肥、百草枯、細胞分裂素和聯苯菊酯等假劣農資,涉案金額近40萬元。銷售模式類似“傳銷”,影響十分惡劣。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十一、新疆兵團趙江全制售假劣肥料案。2011年3月,農五師農業局會同公安部門破獲博樂墾區趙江全生産銷售假劣肥料案件。趙夥同石榮峰、王寶江等三人,雇傭9名工人生産銷售假劣肥料,當場扣押以次充好的成品、半成品各類包裝肥料共計250噸,涉案金額60余萬元。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獲。

    十二、江蘇省宿遷市蘇洋化肥有限公司和宿豫區肥料經營戶陳立冬生産、銷售假冒肥料案。2011年4月,宿遷市農委根據舉報在陳立冬的經營店裏發現標注生産廠家為江蘇好徠斯肥業有限公司45%複合肥料20噸,經檢測,該複合肥含量僅達到15%。經查,此批肥料為宿遷市蘇洋化肥有限公司生産,在對該公司的突擊檢查中共查獲複合(混)肥300余噸,假冒包裝袋8000余條。目前,宿遷市公安局對宿遷市宿豫區肥料經營戶陳立冬銷售假冒肥料案與宿遷市蘇洋化肥有限公司違法制售假冒複合(混)肥料案並案偵查。

    十三、江蘇省沭陽縣歐美亞肥業有限公司違法制售假劣複合(混)肥料案。2011年4月,宿遷市農委聯合公安等部門在突擊檢查中發現江蘇歐美亞肥業有限公司非法制售複合肥料和顆粒磷肥。執法人員當場查獲500余噸肥料成品半成品,8000余條涵蓋美國、德國、挪威、日本等地的42種肥料包裝袋。經抽檢,所生産肥料産品含量均嚴重不足。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歐美亞公司負責人已投案自首並對非法制售假劣肥料行為供認不諱。

    十四、廣西省樂業縣梁立傑等人銷售偽劣肥料案。2011年3月,百色市樂業縣農業局查處了流動商販梁立傑等人銷售不合格肥料案。執法人員當場查獲20噸待售肥料,經檢測,該批肥料有效成分含量不合格,為劣質肥料。公安部門對梁立傑等8人實施了刑事拘留,並抓獲肥料供應商宋裏官。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十五、廣東省查處一非法制售假獸藥窩點。2011年5月,廣東省農業廳查處了一處非法制售假獸藥窩點,現場查扣一批非法生産的疫苗,貨值20多萬元。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加強草原執法監督 維護草原生態安全
· 農業部:上半年全國水産品平均價格同比漲5.33%
· 農業部:全國退牧還草工程區平均植被蓋度達71%
· 農業部採取有效措施 紮實推進草原蟲害防治工作
· 農業部進一步部署第9號強颱風“梅花”防禦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