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統計局公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7日 16時54分   來源:統計局網站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相關要求編制,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費用收取與減免情況、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情況、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等六部分組成。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我局一向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馬建堂局長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推進統計公開透明、提高政府統計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切實豐富統計信息發佈內容;按照非涉密信息應“第一時間上網”的要求,切實增強發佈時效。2012年,我局依法行政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充分利用我局門戶網站、國家統計數據庫、新聞發佈會、組織開展活動等方式,積極主動做好統計信息發佈和服務,認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政府信息公開服務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高。

    二、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一)進一步發揮官方網站主渠道作用,發佈信息數量較上年大幅增加。

    我局全年通過門戶網站——中國統計信息網,主動發佈7大類信息共2842條(張),發佈數量較上年大幅增加。內容主要包括機構職能、規章文件、審批與收費情況、統計標準、統計數據、人事工作和其他公告等。同時,及時公開了統計部門預算、決算及“三公經費”2011年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和2012年財政撥款預算情況,並詳細公佈了部門職責和各項預算支出用途等。

    此外,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倡議建立的數據公佈通用系統(GDDS)的參加國,我國2012年繼續通過IMF官方網站向世界公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統計數據。我局對相關數據及時更新並作出詮釋。

    (二)全面提升國家統計數據庫功能,進一步提高信息時效性。

    一是升級更新了國家統計數據庫中文版。增設了通告、教學視頻、搜索等多項功能,數據庫界面更為友好、使用更為方便。同時,開發了國家統計數據庫英文版並成功在線運行,受到國內外用戶肯定。

    二是進一步豐富了數據量。截至2012年底,國家統計數據庫共加載統計指標3881個,報表12887張,數據191萬多筆,分別比上年增加122個、2086張、27萬筆。社會各界可按照整表、指標、專題和關鍵字,方便快捷地檢索查詢國家統計局年度、季度和月度統計數據。

    三是增強了信息發佈時效。2012年,我局進一步完善了數據庫數據上傳發佈制度,年度數據發佈時間較上年提前了5天,月度和季度數據發佈時間提前了7天。

    (三)進一步優化信息發佈,數據的完整性和可獲取性進一步增強。

    一是進一步豐富發佈內容。通過新聞發佈會或每月通過我局網站及時發佈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在發佈內容中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中位數、農民工數量及工資、人口等各界廣為關注的指標數據;增加發佈民間投資、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及季度累計主要行業增加值等數據新聞稿。在召開年度、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的同時,增加發佈工業生産、固定資産投資、民間固定資産投資、房地産開發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或累計數據新聞稿,更加詳細反映進度數據情況。特別是,進一步完善對主要指標的詮釋,豐富指標解釋、調查範圍、調查方法、計算方法等內容。月度數據發佈基本上做到數據生産出來後24小時內公開發佈,時效性與國際接軌,得到國內外公眾的好評。

    二是加強數據解讀。在發佈數據的同時,主動解讀數據變化及原因,例如對2011年平均工資、2011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以及企業景氣指數、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工業企業利潤等數據進行詳細解讀。

    三是改進統計信息發佈預先告知制度,建立發佈預先告知電子平臺。規範了《統計信息發佈日程表》,對各新聞稿發佈時點作出標注,並把每年不定期發佈的糧食産量等信息在日程表中以附注形式告知預計發佈時間。同時,進一步完善了基於網絡平臺的發佈日程表,將新聞稿與發佈日期相鏈結,使社會公眾獲取信息的方式更為方便。

    四是拓展數據發佈渠道。在2011年開通中國統計移動資訊手機客戶端的基礎上,進一步開發了“數據中國”iphone/ipad/安卓手機客戶端,以統計圖的方式動態展示指標時間序列數據,方便用戶隨時查看。目前,涵蓋了國內生産總值(GDP)、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房地産等16個專業270多個指標的月度、季度和年度數據,並對指標解釋、統計範圍、調查方法及發佈時間進行了説明。用戶用手機即可方便地獲得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和方法制度。

    (四)成功舉辦“中國統計開放日”等活動,大力推進統計公開透明。

    一是在前兩屆開放日基礎上,國家統計局繼續舉辦了主題為“改革創新的中國統計”的第三屆“中國統計開放日”活動。通過活動現場互動、網絡圖文直播、開通微博及專題網頁等方式,向社會各界展示了我局不斷加快統計信息化步伐,利用先進技術提高統計能力和統計數據質量的不懈努力。現場活動中,邀請各類統計用戶和統計調查對象100多人走進國家統計局,觀摩交流統計改革成果,坦誠回答代表提出的問題,共同探討統計未來發展。在新華網開通“中國統計開放日”活動頁面,通過調查問卷,廣泛徵求社會各界對統計工作的建議和意見。活動期間,在新華網開通“中國統計開放日”活動微博,及時播報現場活動情況,並回答網友提問。此外,組織全國各級統計機構開展有關開放日活動,通過街頭展示、現場諮詢、利用網絡平臺、請進來、走出去等不同形式,主動公開統計工作和統計數據生産過程。

    二是通過在中國信息報等媒體上開闢專欄、組織媒體深入統計基層採訪、製作專題節目、開展網絡訪談、建立網絡專題等多種形式,主動公開統計“四大工程”改革及進展情況,使更多的社會公眾了解統計生産方式的重大變革,使更多的調查對象給予理解與支持。馬建堂局長親自出席人民網、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媒體的現場訪談活動,介紹統計改革和發展情況,主動回答公眾關心的統計熱點問題。

    三是通過組織媒體統計知識研討班和統計基層行活動,介紹統計調查制度及統計數據生産過程,共同探討統計改革發展。結合媒體“走、轉、改”活動,帶領媒體深入一線統計,實地了解統計機構組織和管理、基層統計工作、企業聯網直報、調查戶如何填報收支數據等有關情況。

    (五)系統宣傳從十六大到十八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為社會公眾提供詳實的統計資料。

    為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國家統計局把迎接十八大、宣傳十六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作為2012年統計信息服務的一項重要工作。組織撰寫從十六大到十八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文章,並在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和中國信息報開闢“科學發展成就輝煌”專欄集中刊發。製作《科學發展鑄就輝煌》宣傳冊,包括發展成就文章和2002-2011年主要指標數據表,提供媒體和公眾使用。編輯出版《科學發展譜新篇——從十六大到十八大》大型資料書,包括23篇報告和142張數據表格(近2.5萬筆數據),詳細介紹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結構調整、人口就業、對外貿易、社會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該書被新聞出版總署列為迎接黨的十八大重點出版物選題,在社會上産生廣泛影響。

    (六)完善統計信息産品,努力滿足用戶需求。

    一是進一步改進《中國統計年鑒》,在篇章編排、資料內容、數據質量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進步;《中國區域經濟統計年鑒》提前4個月出版,首次實現了當年數據、當年出版的目標;《中國統計摘要》、《中國發展報告》、《數據中國》、《中國宏觀經濟2011》等資料順利出版。

    二是編印並免費發放《如何獲取統計數據》、《您身邊的統計指標》、《您身邊的統計知識》、《我與統計共成長》等科普讀物,分別詳細介紹國家統計局各類數據發佈渠道以及各類統計年鑒和統計資料的出版情況,國內生産總值(GDP)、農業生産、居民收入等13個主要統計指標的調查方法及相關熱點問題,國際統計、統計“四大工程”等統計知識,以及基層統計人工作情況和所感所悟等,提高統計科普材料的可讀性。

    (七)創新服務形式,提升“兩會”諮詢服務質量。

    一是搭建兩個平臺,為兩會代表、委員提供多樣化的諮詢服務。2012年是國家統計局為“兩會”提供統計信息諮詢服務的第21個年頭,本著優質服務、宣傳統計、大膽創新的原則,進一步將“兩會”諮詢服務作為提供統計信息服務的平臺和宣傳統計工作、統計知識的平臺,積極應用新技術手段,創新服務方式,更新服務內容,通過網絡信息、電話諮詢、統計資料、兩會特刊等多種方式為兩會代表委員提供服務。為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信息專網提供各類統計信息,主要包括綜合統計信息、國際統計信息、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統計“四大工程”介紹、專題統計分析、統計知識等;開設三部諮詢服務電話,向各位代表、委員提供固定電話諮詢服務;提供《“兩會”服務統計信息資料》、《數據中國》、《統計公報》、《中國景氣月報》、《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統計熱點問題解讀》、《統計指標詮釋》等15種統計資料。特別是新增加了統計移動諮詢服務平臺,提供即時統計新聞、統計數據、指標解釋、經濟形勢解讀、熱點追蹤等在線服務,得到代表委員的好評。

    二是在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開通服務社會公眾的“兩會服務”專欄,包括2011年國民經濟主要數據、統計數據庫查詢、統計制度方法及指標解釋、統計改革、統計數據生産過程介紹、統計熱點問題解讀等內容。

    (八)主動推行決策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凡涉及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的重要統計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我局在決策前通過網絡、座談等方式廣泛徵求相關部門、專家學者、社會公眾的意見,並通過適當途徑反饋或公佈意見採納情況。召開新聞通氣會,及時通報進一步完善採購經理指數(PMI)調查與發佈工作,並主動回答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接受媒體採訪,介紹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文化及相關産業分類新標準頒布實施等有關情況。此外,通過舉辦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座談會,與部門統計相關負責人和涉外調查公司業務主管座談及對其進行培訓等方式,主動將統計工作置於社會各界監督之下。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申請公開46件,均在規定的時間內辦理完畢並予以答覆。此外,全年共接聽社會公眾諮詢服務電話4331人次,處理回復諮詢郵件3259件,現場接待資料查閱670人次。

    四、費用收取與減免情況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沒有收取任何費用。

    五、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沒有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對我局申請行政復議和對我局提起行政訴訟的事項。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但從公開效果來看,非涉密統計信息公開的內容還需進一步豐富。

    2013年,我局將繼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條例》要求,以加快建設面向統計用戶、面向統計基層、面向調查對象的現代化服務型統計為契機,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著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斷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統計信息公開與服務相關規章制度,規範工作程序,提高服務水平。二是進一步豐富公開內容,增加信息發佈品種,強化元數據發佈。同時,積極完善並充分利用網絡發佈平臺,增強信息發佈時效,使統計信息及時廣惠於民。三是紮實開展統計開放日、統計基層行等活動,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相關鏈結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信訪局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國家能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河北省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