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信訪局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7日 16時35分   來源:信訪局網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有關規定,結合實際工作情況,編制國家信訪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並依法公開。

    本報告主要內容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和不予公開政府信息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減免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等。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國家信訪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緊密聯絡信訪工作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強化公開意識,不斷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初,制定下發了《國家信訪局201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安排》,對繼續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出具體安排,並將任務分解落實到相關司室,提出明確的完成時限,以責任落實保證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有效開展。同時,在來訪接待場所設立公告欄、電子顯示屏以及印發宣傳頁等,公開信訪工作的受理範圍、辦理流程、信訪須知等,引導群眾依法、有序信訪,維護公民合法權益。辦好國家信訪局互聯網站,及時、主動公開有關信訪工作方面的法規制度、措施辦法、工作動態等。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協調,通過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新華社等主要媒體,向社會發佈有關信訪工作的重要信息,方便了群眾及時了解信訪工作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國家信訪局按照《條例》規定,遵循依法公開、及時準確、注重實效、高效便民的原則,積極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動公開工作。2012年初,在總結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基礎上,按時對外發佈了國家信訪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重點圍繞公眾關注的經費公開問題,按時對外發佈了國家信訪局2011年度部門決算公開信息、2012年度部門預算公開信息。在按規定公開相關信息的同時,認真做好日常信息發佈工作,先後公開了涉及綜合信息、典型經驗、隊伍建設等方面內容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和不予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牢固樹立依法、公開、透明的服務理念,及時受理、答覆群眾關於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申請。2012年,國家信訪局共受理有效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均已按照相關規定和政策辦理回復。

    四、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減免情況

    2012年,國家信訪局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費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國家信訪局收到以國家信訪局為被申請人的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1件,已及時予以辦理和答覆。全年未發生政府信息公開行政應訴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2年,國家信訪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薄弱環節,信息公開的內容和形式有待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信息公開的規範性和程序性有待進一步完善和加強。

    2013年,國家信訪局將按照《條例》規定,積極加強和改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不斷提高思想認識,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舉措,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二是不斷完善工作制度,規範工作程序,創新工作方法,嚴格時限要求,積極穩妥地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三是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及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確保各項制度措施落到實處。

    國家信訪局

    2013年3月20日

 
 
 相關鏈結
· 國家能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河北省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中國民用航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中國銀監會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