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8日 09時28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有關要求,現公佈2012年我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本報告內容包括概述、主動公開信息情況、依申請公開信息和不予公開信息情況、信息公開收費及減免情況、因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情況、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我部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嚴格遵守《條例》和有關規定,堅持以人為本、外交為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紮實推進我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深化思想認識,強化服務意識。我部認真組織學習十八大報告關於政務公開的新論斷新要求以及全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切實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從建設法治政府、提高執政能力、加強權力監督的高度,統籌政府信息公開與業務工作,統一部署,同步推進,我部政府信息公開水平不斷提高。特別是圍繞首腦外交、重大外交事件、周邊海洋問題、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朝核伊核問題、領事服務和保護等公眾關注度高的問題,積極主動發佈信息,闡釋政策,引導輿論,回應社會關切,為爭取客觀友善的輿論環境起到積極作用,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二)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意識。切實發揮部法制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和部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的專項領導作用,加強組織保障。將辦公廳法規處升格為辦公廳法制工作辦公室(簡稱法工辦),承擔原由辦公廳綜合協調辦公室負責的政府信息公開等職責,進一步理順工作機制,優化職能和資源配置,提升對我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籌協調水平。

    (三)加大工作力度,強化創新意識。一是制定《外交部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計劃》,明確任務,細化職責。二是完善信息主動公開形式和內容,不斷豐富部網站欄目和內容,更加重視利用微博、網絡訪談等新媒體作用。三根據國務院統一要求,及時公開2012年部門預算、2011年部門決算和行政經費統計數,將公開內容進一步細化至款級科目,並作了比較詳細的解釋説明。四是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和程序,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結果”。

    二、主動公開信息情況

    (一)互聯網。充分發揮門戶網站作為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2012年我部門戶網站主動發佈信息超過19萬條。網站群規模繼續擴大,迄今已有234個駐外外交機構開通網站,提供消息稿8萬餘條。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1月在門戶網站內開通的“中國領事服務網”共發佈信息3000余條,其中安全提醒類信息300余條,證件類信息160條,網站開辦一年多來點擊量接近700萬人次。“外交小靈通”微博全年發佈信息1.15萬條,粉絲總數近600萬,連續兩年獲新浪“十大政務微博”獎。

    (二)新聞發佈。2012年全年共舉行例行記者會近200場,發言人答問3000余條。圍繞高訪、大型活動等重大外交工作,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11場,組織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吹風會近30場,主動向中外媒體介紹有關背景及我國政策立場,及時全面對外説明我領導人訪問和與會活動情況,為媒體獲取政府公開信息提供便利。

    (三)公共外交。舉辦三屆“藍廳論壇”,為社會各界討論中國外交政策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提供新渠道。舉辦“外交·大家談”網絡訪談16場,由我部有關司局長與網民在線交流,累計數千萬人次參與。除“外交小靈通”微博外,我部各有關司局也推出了“中歐信使”(歐洲司)、“直通阿非利加”(非洲司)等微博,初步形成外交微博群,受到網友普遍歡迎,有效擴大了新媒體覆蓋面。我部還積極推動成立中國公共外交協會,組織社會資源和民間力量為推進中國公共外交事業和提升國家軟實力作貢獻。

    (四)出版物。繼續編輯出版《中國外交》年度白皮書和中國外交年度畫冊,全面介紹過去一年中國外交工作,系統闡述我國外交政策及我國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

    (五)檔案開放。繼續做好外交檔案解密開放工作,全年共接待開放檔案利用者2204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信息和不予公開信息情況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34份,較往年有大幅增加。我部均已按《條例》有關規定及時答覆。

    四、收費及減免情況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部無因依申請公開信息收取或減免費用情況。

    五、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部無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隨著我國法治政府建設步伐加快和民眾法治意識提高以及民眾對外交工作的關注度上升,我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面臨的任務日益繁重,依申請公開案件內容更加多元,需要不斷強化思想認識,加強能力建設,規範工作程序,落實人員保障。我部將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精神及政府信息公開有關法規和文件,加大幹部培訓力度,切實提高業務水平,同時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開難點問題,創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機制,不斷推動我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相關鏈結
· 國家統計局公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信訪局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國家能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