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48小時蘆山抗震救災直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13時54分   來源: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發生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迅速反應並採取應急措施,在了解災情的同時盡全力保障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的應急出版和播出,並向災區運送大批急需物資和設備。4月20日下午,受總局局長、黨組副書記蔡赴朝和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委託,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聶辰席率抗震救災工作組奔赴災區,根據中宣部和總局整體部署,指導新聞出版廣電部門開展工作,了解受災情況,提供技術援助與保障,排查設施安全隱患,組織廣播電視線路搶修、搭建帳篷書店等工作。當天中午,總局成都監測臺派出流動監測小組,深入震區開展廣播電視信號覆蓋監測工作,並了解當地廣播電視受災情況。

    目前,流動監測車繼續在災情嚴重的蘆山縣進行實地監測。截至22日早8時,電視方面,通電災區可接收到包括中央和各省的衛星電視節目信號。廣播方面,當地能夠收到26個調頻廣播、5個中波廣播和11個短波廣播。

    第一時間趕赴災區

    4月20日晚,工作組抵達成都後立即向四川省相關部門了解災區新聞出版廣電系統受災情況,研究下一步救災工作部署。21日早,工作組緊急趕赴震中雅安市蘆山縣,中午抵達後立即趕往縣文廣新局、廣播電視臺等相關單位了解情況,轉達蔡赴朝局長、蔣建國書記對全體工作人員的親切關心和問候,了解震後工作開展情況,詢問具體困難和需求,並對廣播電視有線、無線和衛星信號傳輸和覆蓋等工作提供技術支持與保障。

    隨後,工作組一行深入蘆山縣713台、縣廣播電視中心、體育館災民安置點和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實地考察了廣播電視受損情況和應急播出情況,並向受災群眾、醫務人員、武警官兵贈送了收音機。713台承擔著中央一套、七套廣播電視節目無線覆蓋播出工作,此次地震中機房、設備、道路等嚴重受損。在總局的組織下,四川省廣電局已經緊急調撥兩部300瓦發射機,並於21日上午9時在縣廣播電視中心恢復了廣播播出。

    21日下午5時,工作組抵達雅安市區,在市博物館臨時設立的文新廣局抗震救災臨時指揮部了解新聞出版廣電系統受災情況,轉達總局領導和職工對工作人員的問候,並轉交了帳篷、手電、牛奶等物品。在了解到當地抗震救災過程中的具體需求後,工作組立即協調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為當地提供對講機等急需物資,並就下一步愛心書屋建設、新增報亭報欄以及戶外LED屏的工作思路情況進行商討。

    調配物資運抵災區

    據初步統計,四川多地新聞出版廣電系統在此次地震中不同程度受損。其中,雅安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部門住房毀損較嚴重,一些傳輸中心機房、無線發射點、報社、農家書屋、書店、印刷廠等損壞。阿壩州的金川縣、小金縣及汶川縣部分廣播電視製作播出設備受損。四川省廣播電視發射傳輸中心所屬發射臺站設施受損。

    在震後48小時內,總局已經調配大量急需物資用以抗震救災。為了最大限度保障災區信息傳遞暢通,緊急調運便攜式太陽能直播衛星電視一體機410台、直播衛星天線及機頂盒1000套、廣場大喇叭200套,支援災區的1萬台收音機已經緊急調運4000台。同時協調四川省調運100瓦調頻發射機3部、5000瓦發射機2部用於災區恢復無線廣播。

    為了給災區群眾增加應急知識,新聞出版系統在第一時間將有關出版物送往災區。20日和21日兩天,總局協調人民出版社調集《中國家庭應急手冊》9萬冊、《抗震救災實用手冊》4200冊、《地震來了怎麼辦挂圖》2000套運往災區免費發放,同時緊急加印《地震災害自救、互救與防疫》等圖書,協調科學普及出版社調運關於地震救援和次生災害預防的兩套科普挂圖共4000套在雅安災區免費發放。

    災區單位迅速行動

    災情發生後,四川省新聞出版廣電系統迅速反應、迅速行動。目前,四川省廣電局已落實50萬元應急救災資金,20日下午,省廣電工作組抵達蘆山縣,連夜開展工作,部署搶修廣播電視線路並協調為指揮部安裝2套太陽能直播衛星電視一體機。當天下午,四川省有線廣播電視網路公司蘆山分公司已在受損的前端機房緊急恢復播出有線電視。20日晚,兩套太陽能直播衛星一體機在抗震救災指揮部安裝完畢。21日上午,震區武警指揮中心、信息發佈中心安裝並開通有線電視,可以收聽收看100套廣播電視節目。

    四川省新聞出版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佈置救災工作,緊急調配近80萬元的錢物,其中,根據震區需求於地震當天即購置80頂大帳篷及手電筒送達雅安市文新廣局,記者21日下午在雅安市了解到,這批物資已經分送到災情最嚴重的蘆山、寶興、天全3個縣。同時,協調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將7萬冊《地震災後防病手冊》、四川少兒出版社將3萬冊《少年兒童抗震救災防護手冊》運往災區免費發放;組織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對災區學生教材缺失情況進行統計,為災後學生復課及時提供教材作好準備工作。目前,新華文軒已將水、餅乾等物資送往災區,並於21日出版印製3期《地震災區衛生防病手冊》,運往災區免費發放。(牛春穎)

 
 
 相關鏈結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緊急部署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致信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表示慰問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地震災區廣播電視信號暢通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力保障災區收聽收看暢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