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2013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30日 20時07分   來源:發展改革委網站

認清大勢 著力落實 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
——2013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5月30—31日,2013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徐紹史同志作了題為《認清大勢 著力落實 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的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連維良同志出席會議,並主持召開了各地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參加的經濟體制改革座談會。

    徐紹史同志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之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當前,全球經濟仍處於金融危機引發的大調整、大轉型之中,我國發展階段、發展條件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既存在難得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妥善應對各種挑戰、化解各種風險、創造新的優勢,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加強制度供給,加快釋放改革紅利。我國改革開放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艱巨性、複雜性前所未有,必須以敢闖的銳氣和會闖的睿智,集中力量攻堅克難。

    徐紹史同志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精神,按照國務院剛剛發佈的《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的要求,抓緊落實好已經出臺的各項改革措施,不失時機地推出一些新的改革舉措,準確把握今年改革工作的著力點。

    一要圍繞推動經濟轉型深化改革。要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核心,加快推進財稅、金融、價格、科技等改革,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提供體制保障。

    加快財稅體制改革。“營改增”是當前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要按照國務院的要求,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精心組織實施。各地要著眼于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積極推進預算制度改革,重點是優化支出結構、更多向民生傾斜,完善預算公開機制,讓社會和老百姓更有效地監督財政收支。穩步推進消費稅、房産稅、資源稅相關改革。

    加快深化金融體制改革。重點是穩步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逐步放寬準入,加快培育發展中小金融機構和民營金融機構;加快推進存款保險制度建設,為利率市場化和完善金融機構體系夯實制度基礎;進一步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快發展場外交易市場,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

    不失時機地深化資源性商品價格改革。要抓住當前物價水平總體穩定的有利時機,積極穩妥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逐步建立反映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程度、環境損害成本的價格形成機制。為減少價格改革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對居民生活用電、用氣、用水、用熱,要區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逐步建立兼顧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和資源要素節約利用的階梯價格制度,基本生活需求價格保持相對穩定,非基本生活需求價格更多反映市場供求。

    加快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發揮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支撐作用,今年,要在認真總結完善自主創新示範區試點經驗、完善相關制度基礎上,再擴大幾個試點,讓科技創新在更大範圍推進。

    二要圍繞不斷改善民生深化改革。要圍繞老百姓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在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社會保障和收入分配、社會事業、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城鄉統籌發展等領域,加快改革,織就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網”,補上短板,兜住底線。

    加快深化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今年重點是整合城鄉基本醫保管理職能,整體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做好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制定工作。

    切實健全食品安全和環境保護監管制度。今年,要以食品藥品安全標準體系、監測體系、生産流通全過程可追溯體系、市場準入制度、召回制度、誠信體系等為重點,建立覆蓋生産、流通、消費各環節,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改革環境保護監管制度,也已經迫在眉睫,迫切需要下大力、出真招、見實效。各地要切實轉變發展方式,認真落實減排工作責任,實施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強化多污染源綜合治理。要針對環境污染跨區域、跨流域的特點,努力構建區域間環境治理聯動和合作機制。

    積極推進統籌城鄉和農業農村改革。今年要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做好農村産權的確權、登記、頒證等工作,切實保護農民合法權益。要循序漸進推進土地管理制度等一些基礎性制度變革,使城鄉資源、資産、資本有序流動。

    持續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今年的重點是落實國務院已出臺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並就合理提高勞動報酬、加強國有企業收入分配調控、整頓和規範收入分配秩序等重點問題,制定出臺具體的配套意見。各地要加大力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農村進城務工人員權益保障等制度,兜住特困群體的基本生活,堅守網底不破。

    三要圍繞促進社會公正深化改革。公平正義是發展的活力源泉與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要通過改革,構建各類企業平等競爭和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制度環境。

    持續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保證各類市場主體能夠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要抓緊清理有礙公平競爭的政策法規,切實解決地方保護主義問題,為各類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和制度環境,最大程度激發企業投資創業的積極性。

    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目前,鼓勵引導民間投資發展的實施細則已經比較完備,制度上的障礙在逐步消除。今年,重點推動民間資本切實有效進入金融、能源、鐵路、電信等領域,關鍵是要真正落實好這些細則,在公平市場準入、擴大開放範圍、深化配套改革、加強監督管理等各環節下功夫。要結合鐵路政企分開,率先將支線鐵路、城際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所有權、經營權向社會資本開放。

    健全保障起點公平的體制機制。要針對起點不公平的問題,深化減貧、教育、就業、創業、社保等方面的改革,在擴大橫向流動的同時,增強縱向流動性,切實促進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

    四要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改革。今年,要以投資項目審批、生産經營活動和資質資格許可為突破口,抓緊清理、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對於條件成熟,市場、企業和地方已經準備好的事項,要堅決放開,不要猶豫,不能拖延;對於一些需要放,但市場、企業和地方尚需一段準備時間的事項,要積極創造條件,時機一旦成熟堅決放開;對於一些難度較大、但從長遠看需要放開的事項,可考慮先行開展試點,然後再全面取消或下放。在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的同時,要做到權力和責任同步下放、調控和監管同步強化。對繼續保留的審批事項,要進一步簡化手續、優化程序,把審批變成便捷高效的服務。

    徐紹史同志説,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決心很大,社會期望很高。他要求,發展改革系統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更加自覺地轉變職能,把改革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有效地上下聯動,凝聚推進改革的系統合力,更加主動地克難攻堅,完善統籌協調推進改革的工作機制,勇挑重擔,扎紮實實、盡職盡責地把改革向前推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要求,將改革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提出本地本部門推進改革的具體措施,按照明確的時間節點完成各項重點改革任務,確保各項改革措施真正得到落實。

    在各地發展改革委參加的座談會上,連維良同志指出,做好今年的經濟體制改革工作,地方既要抓好落實,更要積極探索,為全國的改革貢獻經驗。一是儘快發佈年度改革意見或工作要點;二是結合本地實際選擇重點領域儘快取得突破;三是及時發現和反映改革實施中的問題;四是切實發揮改革試點的示範帶動作用;五是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六是進一步強化推進改革的工作力量和工作推進機制。

    各地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國務院有關部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以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圖表:2013年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四大指向 新華社記者 肖瀟 編制

    發展改革委就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答問

    國務院近日批轉了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意見》24日全文公佈,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

    把已經看準、具備條件、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項目抓緊推出

    問:每年國家都會出臺一份年度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今年的《意見》有哪些突出特點? 詳細內容>>>>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新舉措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從個人境外投資、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擴大新三板試點和規範多種投融資方式等幾個方面提出了資本市場發展的任務。詳細內容>>>>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鍵是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關鍵是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部署,再次引起各界對深化改革的高度期待。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發展改革委就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答問
· 國務院批轉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
·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新舉措
· 經濟體制改革信息:2012年重點領域改革進展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