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服務百姓 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啟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3日 19時11分   來源:衛生計生委網站

    為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建設人民滿意的醫療衛生計生服務體系,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後勤部衛生部決定2013年10月13日至19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開展“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國強、馬曉偉,中央第二十三督導組組長張玉臺、副組長蘇澤林,北京市副市長楊曉超,解放軍總後衛生部部長任國荃參加了北京市方莊社區的義診活動,看望了參加義診的專家,並親切慰問了社區群眾。

    大型義診活動周著眼于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實際問題,注重提高衛生計生系統全體黨員的思想認識,加強健康和醫學知識的宣傳普及,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提高群眾滿意度;提升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推動衛生計生系統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努力為人民群眾健康服務,樹立衛生計生系統為民務實形象。

    大型義診活動周主要包括七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開展公共場所義診活動。10月13日,地方衛生計生行政部門組織轄區內二級以上醫院(含軍隊醫院),派出其特色專科的專家,在每個地級市、每個縣(縣級市)的1個以上公共場所開展1天義診活動,主要進行常見病、慢性病的諮詢、初步篩查、診斷和一般治療,普及醫學常識和健康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引導群眾科學就醫。

    二是城鄉醫院對口支援縣級醫院義診工作。活動周內,承擔城鄉醫院對口支援任務的醫院組派醫療隊,在受援縣級醫院開展義診工作,主要形式包括開設門診、疑難重症會診、義診手術、疾病篩查、技術管理培訓,技術管理培訓等。

    三是義診活動進社區。對口支援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二級以上醫院,選擇本院3個以上的特色專科,派出相應專科的知名專家,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展義診活動。

    四是義診活動下鄉鎮。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派出醫療隊到鄉鎮進行義診。

    五是舉辦健康大講堂。地方衛生計生行政部門組織專家走進學校、工廠、建築工地、社區、黨政機關,講授、傳播健康知識,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意識,掌握適用的健康生活常識和專科防病知識,培養正確的就醫理念。

    六是院內義診活動。二級以上醫院針對本院掛號較為困難的特色專科和知名專家,開展形式多樣的義診活動,編印專科疾病防治宣傳資料,改善相應專科的診療環境和流程,提高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效率。

    七是組織國家醫療隊開展義診活動。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總後勤部衛生部共同組織衛生計生委委屬醫院、中醫藥局局屬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等組成8支國家醫療隊,赴呂梁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山西省和陜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青海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江西省等地開展義診活動。

    三部門要求,各有關單位要高度重視“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將此項活動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認真抓好。

    10月13日,全國各省、市、縣同時啟動為期一週的義診活動。自2014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作為“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全國大型義診活動周,這將成為衛生計生系統為民服務的重點工作,長期堅持。 

 
 
 相關鏈結
· 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會見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代表團
· 2013年9月全國報告法定傳染病597843例 死亡1478人
· 衛生計生委發佈2013年9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
· 衛生計生委抓重點組織開展服務百姓三大專項行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