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17:33:3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集裝箱運輸規範管理的留言

2015-08-20 17: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葉*靜説:尊敬的總理,您好!冒昧提點自己關注的集裝箱方面的建議。因為我生活在港口區,集裝箱到處可見,集裝箱運輸事故也經常可以看見。我找了些資料,發現不少國家對集裝箱運輸要求得很規範,箱子都用拉緊器固定,然而國內沒有這項嚴格要求,集裝箱車子在轉彎時會掉箱子,引發事故。這個問題社會上很多老百姓都在聊,最大的疑問是如何規範化。為了社會,為了家庭,希望領導能考慮進一步加強集裝箱運輸的規範化。

    交通運輸部回復:集裝箱運輸是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我部高度重視集裝箱運輸安全,著力加強集裝箱汽車運輸的規範管理,先後制定了一系列規定規範和技術標準,為加強集裝箱運輸安全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1995年公佈施行的《集裝箱汽車運輸規則》中明確規定“承運人提供的集裝箱運輸車輛,應是技術狀況良好,帶有轉鎖裝置,與所載集裝箱要求相適應,能滿足所運載集裝箱總質量的要求”。2005年公佈施行的《道路貨物運輸及站場管理規定》(交通部令2005年第6號)中明確規定:“從事集裝箱運輸的,車輛還應當有固定集裝箱的轉鎖裝置”。同時,由交通部科學研究院參與制定的國家標準《系列1集裝箱角件》(GB/T1835)對集裝箱專用車輛上轉鎖栓固裝置的位置和尺寸也提出了明確要求。

    目前,有部分運輸業戶未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要求,存在未按要求使用轉鎖裝置或不及時維護等現象,對集裝箱運輸安全構成了一定的安全隱患。

    下一步,我部將督促相關管理部門和行業協會開展排查工作,要求運輸業戶嚴格執行有關規定,並針對相關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切實保障道路運輸安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