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8:56:2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近期海運費居高不下”的留言

2021-06-24 18: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省中山市的網民“海運貨代小吳”(手機尾號9456)説:我是一名貨代,海運費近期居高不下,從疫情前1000美金漲到去年年底8000美金,今年三月份本來有下降趨勢,但發生了堵運河事件,導致海運費離譜暴漲。今年五一後運費從7000不停的漲到9500,讓我們無法從業,客人望價止步,中遠海運本週帶頭漲價1000美金/40HQ (每一個40HQ集裝箱漲價1000美金)。希望政府監管部分能宏觀調控運價,利國利民。 

交通運輸部回復:

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2020年6月份以來國際集裝箱運輸需求集中釋放,主要班輪公司除必需的維修保養外,船舶運力已基本全部投入市場。隨著境外疫情蔓延,美國歐洲等地港口自2020年第4季度以來持續發生嚴重擁堵,造成國際物流供應鏈紊亂和效率降低,導致船舶船期大面積延誤,嚴重影響了運營效率。而今年3月以來先後發生的蘇伊士運河堵航事件及印度等南亞地區疫情暴發,更是加劇了物流供應鏈的供需矛盾。本輪運力緊張、運價上漲已成為全球性問題。您在中國政府網站留言中所提及的今年5月以來,中國大陸至南美航線市場運價上漲問題,主要是由於上述原因造成。 

由於國際海運費及海運附加費均為市場定價,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我部會同商務部等部委積極協調各主要班輪公司進一步優化中國航線船舶配置,加大運力投入,提高集裝箱週轉效率。今年1-4月份,各主要班輪公司在中國大陸主要班輪航線上投入的運力艙位及運量均大幅增長,例如中國大陸至北美西航線的運力艙位分別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長81%、36%,運量分別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長103%和53%;中國大陸至歐洲航線的運力艙位分別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長41%和9%,運量分別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長72%和30%。(交通運輸部 水運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