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4:32:1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考試建議”的留言

2021-12-31 14: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陜西咸陽的網民“閃亮青春”(手機尾號8582)説:

2014年取消了公路試驗檢測人員職業資格考試,並改為水平評價類考試,不再是準入類證書,也就是説企業招投標以及人員上崗不需要此證。但改革後上崗以及招投標,施工單位依然還會被這個證書卡,改成了水平評價類和以前的職業資格類沒有任何區別。其次試驗檢測本身就是最初級的,不需要理論基礎,培訓幾週即可上崗,但如果非要用這種水平評價的證書去卡施工單位,有些施工單位就會出現挂證現象,工程是無證人員做,簽有證人員的名字,這種模式根本不利於工程質量的控制。希望國家取消公路試驗檢測人員水平評價類考試,直接改成網上考試每一季度考一次或者每一個月考一次,網絡學習+網絡實操+理論考試。

交通運輸部回復:

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人員承擔交通運輸工程質量把關、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運行監測等職責,專業性、技術性要求高,是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財産安全的關鍵崗位。這就要求從業人員在具有一定的專業背景和專業知識的同時,更要熟練掌握專業技術標準和技術規範。2015年人社部會同交通運輸部出臺了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納入了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在行業管理規定和考試製度中,僅對個別崗位的專業技術能力作了要求,考試取得的證書不是從業人員就業的門檻和必要條件。您反映的職業資格“挂證”行為,我們也將積極協助開展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規範從業人員從業行為。關於考試便利化問題,我們正在研究通過科學設置考試時間安排、適時增設地市級考點、為從業人員創建更多職業發展通道等舉措,進一步提升為從業人員服務的水平。感謝您對交通運輸職業資格工作的關注!(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