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淘寶刷單”騙局如何識別?這種違法行為或罰百萬!

2017-11-21 09: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1月17日14時30分,國家工商總局有關負責人做客中國政府網,圍繞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相關話題,回應關切。

【網友留言】廣東東莞、手機尾號為7928的網友“淘寶刷單”:“QQ群、貼吧等社交網上經常有淘寶刷單的廣告。這純屬一種騙局,讓很多消費者受騙,而且也給很多正規的淘寶賣家帶來麻煩。刷單沒有相關法律約束嗎?”

【國家工商總局競爭執法局局長 楊紅燦】隨著我國網購市場迅速發展,“刷單炒信”行為從原始的熟人操作,已經走向事業化、規模化、産業化,甚至成為滋生傳銷、詐騙犯罪的溫床。補充一點,消費者經常會點下面的用戶評價來看,如果你發現一個評價説的很概括,原則正確,沒有什麼特點,而且這種貼可能不止一個,這種類似的水貼,也可能是水軍。所以我在此要提醒廣大群眾要擦亮眼睛,我們打擊“刷單炒信”是沒問題的,大家也要認清這種情況避免上當。

“刷單炒信”通過虛假交易生成不真實的銷量數據、用戶好評,對消費者的購物決策産生嚴重誤導,屬於虛假商業宣傳,我們新的《反不正當競爭法》是這麼定性的。

在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裏,一方面對虛假宣傳的具體內容給予明確,明確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銷售狀況”、“用戶評價”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另一方面增加一款規定,明確經營者不得通過組織虛假交易等方式,幫助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也就是説自己不能給自己“刷單炒信”,也不能幫助別人“刷單炒信”,這兩種虛假宣傳都不行。

根據新法的規定,對於“刷單炒信”和幫助“刷單炒信”將會面臨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百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的罰款,甚至可以吊銷營業執照。

“雙11”當天,央視曝光了有關客棧“刷單炒信”、刪差評的行為,我們執法機關馬上成立調查組,並於14日開出了20萬的罰單,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 通過《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制,我想以後這類行為會越來越少,我們一定會依法查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