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制“傍大牌”“淘寶刷單”等行為!看新《反不正當競爭法》如何影響你我生活

2017-11-19 08: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導讀


2017年11月4日,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2018年1月1日起實施。對於網友普遍關注的“傍大牌”、“淘寶刷單”等行為,修訂後的《反不正當競爭法》將如何監管?2017年11月17日,中國政府網採訪了國家工商總局有關負責人和專家,聽聽他們怎麼説----




楊紅燦
國家工商總局
競爭執法局局長
杜長紅
國家工商總局
反不正當競爭處處長
肖江平
北京大學
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


“傍大牌”行為誤導消費者,違法嗎?




在日常生活中,“傍大牌”行為確實是比較多、層出不窮。

這些不正當的手段,不僅坑騙消費者、侵害其權益,更為嚴重的是破壞合法經營者的商譽,擾亂正當的市場競爭秩序。

這種倣冒行為如果讓它氾濫起來就沒有人願意創新了,我們要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就不可能達到,因此這是應該在《反不正當競爭法》裏規制並且要認真執法予以打擊的對象


 

什麼是“傍大牌”?



實際上説的是某些經營者通過倣冒別人的具有一定市場影響力、為消費者認可的商業標識的方式,使消費者産生混淆而誤購,從而謀取交易機會的那些不正當競爭行為。


“淘寶刷單”有法律約束嗎?

淘寶刷單沒有相關法律約束嗎?qq群、貼吧等社交網上經常有淘寶刷單的廣告。這純屬一種騙局,讓很多消費者受騙。

----來自廣東東莞、手機尾號為7928的網友“淘寶刷單”説





刷單炒信,是指在電商平臺上的賣家通過安排刷手進行虛假交易,提高商品銷量、好評率和店舖的信譽,從而提升商品或店舖檢索排名,增加被消費者選擇的交易機會的行為。

刷單者盈利了,但是消費者受到損害了,這明顯是一種不正當的競爭行為。

記住哦!在我們依法打擊刷單炒信的同時,廣大群眾也要擦亮眼睛,大家也要認清這種情況避免上當。


 

“刷單炒信”和幫助“刷單炒信”都不行!


根據新法的規定,對於“刷單炒信”和幫助“刷單炒信”將會面臨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百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的罰款,甚至可以吊銷營業執照。


新業態的不正當競爭如何監管執法?



 杜長紅

互聯網領域與技術進步和創新發展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怎麼在執法中既要保護知識産權、既要維護公平競爭,還要促進創新發展,確實有一個執法價值判斷的問題。

所以我們現在對互聯網提出的監管是一定要採取審慎、包容的監管執法原則。


肖江平

尤其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監管,在不是非常清楚的情況下可能還是需要進一步了解、研究、分析,只有非常清楚、非常明白、非常準確的情況下再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的原則包括具體規定進行執法。




楊紅燦

不僅從技術上,我想還要從各方面,包括經濟、包括消費者的利益,還有相對的經營者的利益,方方面面去考量,這樣才能比較好地把握這一條規定,才能把握審慎監管的原則。


 

你知道嗎?


2017年11月4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2018年1月1日起實施。這是《反不正當競爭法》自1993年實施以來的首次修訂。此次修訂的亮點之一是新增對互聯網領域利用技術手段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條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