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14:57: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旅遊局答網民關於“旅行社收取團費押金(出境遊保證金)拿去投資”的留言

2018-03-16 14: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鐵皮羊説:現在有些旅行社要旅客先出筆鉅額的團費押金,由旅行社那去做金融投資(三個月)獲得利潤衝減團費。這樣使得團費比正常團少了一半,但也增加旅行社攜款跑路(擠兌)風險。對於這類新事物,希望國家能規範管理。

旅遊局回復(全文):您在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的留言已經收到,感謝您對旅行社團費押金的關注。您所提的團費押金可能涉及“旅遊套餐、旅行社出境遊保證金和旅遊單用途預付卡”。

2017年9月,國家旅遊局印發《關於規範旅行社經營行為維護遊客合法權益的通知》,一是禁止旅行社一次性收取兩條及兩條以上旅遊線路(即兩個及以上包價旅遊産品)的旅遊費用;二是要求出境社收取出境遊保證金的,必須採取銀行參與的資金託管方式,不得以現金或現金轉賬方式直接收取保證金,不得要求遊客將出境遊保證金直接存入旅行社的企業賬戶或其工作人員的個人賬戶,更不得將收取的出境遊保證金挪作他用。三是採取有效措施,排查旅行社單用途預付卡發行及履約情況,嚴禁擅自將單用途預付卡轉為多用途預付卡。

各地旅遊主管部門發現旅行社存在上述三項違法違規行為的,應當責令其限期整改;發現旅行社存在非法集資、合同詐騙等違法行為的,要及時將相關情況和線索通報、移送金融主管部門及公安機關。

同時,旅遊部門還將適時發佈消費警示,提醒廣大遊客防範消費風險。加強對遊客宣傳引導,大力倡導理性消費,審慎選擇旅遊促銷産品,抵制虛假遊説誘惑,共同防範市場風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