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16:11:2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答網民關於“扶持農村‘非遺’傳承與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建議

2021-12-30 16: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海南海口的網民“十八-光鑫”(手機尾號1391)説:建議國家扶持鄉村非遺傳承人和民間藝人。他們忙時務農,農閒時做手工藝等活計,可以促進傳統手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同時,可鼓勵在傳統工藝基礎上設計文創産品、建設民居民宿、服務市民下鄉體驗傳統工匠服務等,這樣既能使傳統手工藝文化融入現代生活,又能帶動就業,促進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實現鄉村振興“自我造血”!

文化和旅遊部回復:

文化和旅遊部高度重視優秀傳統手工藝的保護和傳承工作。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由原文化部、工信部、財政部共同制定的《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對傳統工藝振興工作進行了專項部署。《計劃》實施4年來,各相關部門和各級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非遺傳承人、高校、企業、媒體等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各項任務穩步推進,傳統工藝的整體面貌發生了顯著改善。同時,為落實《計劃》中提出的“發揮傳統工藝優勢,促進精準扶貧,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要求,文化和旅遊部會同原國務院扶貧辦共同開展非遺助力精準扶貧工作,支持各地以市場潛力大、帶動就業強的傳統工藝項目為依託建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試點開展非遺扶貧工作。通過開展該項工作,很多地方的貧困戶實現了扶貧就業、産業發展、文化振興的多贏和共贏。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繼續與相關部委積極溝通,深入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不斷提升傳統工藝保護傳承工作水平。(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