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14:14:3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答網民“商標局、商評委用普通信件寄文件的方式,太折磨人了,能否改進?”的留言

2018-04-26 14: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福建的網民“wdbb”(手機尾號5778)説:普通信件沒人把它當回事,傳達處很容易就丟了。如果剛好是休息日,郵政派送人員基本上打一次電話無人接聽,就會直接退回——實際上騷擾電話太多,正常人平時也很少接陌生電話。無論是丟失還是退回,對申請人都是巨大的風險與麻煩。按規定,輕則要為了複印一份駁回意見跑趟北京,重則錯過答辯期商標無效。又由於商標局的諮詢電話1個月難得打通一次,申請人容易長期處於焦慮狀態。不難想象,這有多麼折磨人。在互聯網時代,商標局用普通信件寄文件,既低效又造成不小的資源浪費。

國家知識産權局回復(全文):感謝您對“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的關注,感謝您對商標工作的關心。

原工商總局商標局和商標評審委員會為確保紙質文書能夠及時準確發送至申請人,從八十年代開始一直以來採用掛號信的方式寄發各類文件。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郵件投遞方式呈現多樣化,便捷化,市場主體經營地址也不再唯一,導致目前掛號信的發送方式不再便捷、及時。

為回應社會關切,徹底解決問題,原工商總局商標局堅持問題導向,自2016年7月起大力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拓展申請渠道,簡化手續優化流程,完善商標審查機制,提高商標審查效率,2017年11月14日正式印發《關於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 切實提高商標註冊效率的意見》聚焦國際領先水平,促進商標審查質量和效率全面提升,進一步縮短商標審查業務週期。其中,對改進發文方式進行了研究論證,並已決定逐步以電子發文方式取代傳統的紙件發文方式。2018年已經選定500家商標代理機構作為電子發文試點,目前,電子發文試點工作運行良好,大幅縮短了文書送達時間,切實提高了發文準確投遞率,獲得了試點單位的高度認可;2018年下半年,我局將進一步實現對所有網上申請業務進行電子發文。現在商標網已經開通了23項業務,建議大家多通過中國商標網辦理商標業務。

目前申請人無法收到信主要原因是企業實際經營地址與登記地址不符,對此,我局建議申請人在地址變更後及時辦理商標地址變更申請。(具體請登錄“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查閱“申請指南”辦理)。同時,也建議有關商標申請人,及時查詢相關業務流程,關注所在地郵局是否有掛號信;在合理期限內沒有收到信的,及時登錄“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網站,進入“商標公告”欄目,點擊“進入全部公告查詢檢索”按申請人名義等關鍵詞進行檢索,對於已經刊登送達公告的,可由商標註冊人本人或委託他人攜帶主體資格證明等資料到商標註冊大廳領取退信。

為徹底解決問題,我局經過多次研究論證,決定在申請書式(含網上申請)中增加“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電子信箱”等欄目,在發文地址簽中增加“聯絡人電話”,在推進電子發文的同時確保紙質文書及時、準確的寄發。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也希望您能夠繼續關注和支持商標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