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14:28: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答網民“商標審核太主觀,公平公正很難保證,易滋生腐敗”的留言

2018-04-26 14: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David”(手機尾號3503)説:現在企業註冊商標非常難,商標審核完全是主觀人為的判斷,公平公正性很難保證;滋生腐敗,商標註冊審核人員可以利用職務便利,主觀駁回,並將信息提供給商標註冊公司,或者以他人名義註冊一個商標仲介公司,從中牟利。建議商標註冊實現企業或個人可以通過網絡提報審核,升級商標註冊系統,減少人為因素的審核批復。

國家知識産權局回復(全文):感謝您對“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的關注,感謝您對商標工作的關心。

《商標法》《商標法實施條例》是商標審查審理的法律依據。為了將法律法規的原則性規定細化為具體的審查標準,原工商總局商標局和商標評審委員會依據《商標法》《商標法實施條例》並結合商標審查、審理實踐,制定並公佈了《商標審查及審理標準》。該標準對於法定禁止註冊和使用的情形,以及商標的相同和近似問題已有明確而具體的規定。

審查員在審查審理時應嚴格依據《商標法》《商標法實施條例》和《商標審查及審理標準》並適當參考在先案例予以審查,並非“完全主觀人為判斷”。商標申請人、在先權利人以及商標代理人因其所持立場、社會閱歷、知識構成、工作經驗等方面與審查員可能具有差異,如果對於審查員在個案中所作出的決定存在不同認識,建議及時通過異議、無效宣告等法律程序進行救濟。

我局將繼續通過規範培訓考核、開展業務指導、強化質量管理等措施,不斷規範審查員在統一標準下的有限自由裁量權,不斷促進個案審查標準趨於一致。

為了防範權力尋租,我們一方面由計算機系統將商標註冊申請隨機分配給審查員,另一方面每日開展審查工作質量“雙隨機抽檢”。對在抽檢以及質量投訴中發現的質量問題,我局積極採取合法有效手段予以糾正。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依法做好商標審查工作,不斷促進審查標準統一,提升商標審查質量。也建議您在提交商標申請前登陸“中國商標網”先行查詢,儘量避免申報與他人在先權利衝突的商標申請。

如果您發現審查員有違法違規審查情況或者商標代理機構宣稱與商標局有內部渠道、能提供內部信息等涉嫌違法違規代理現象,請向我局反映,我局將及時展開調查,堅決查處!再次感謝您的留言,也希望您能夠繼續關注和支持商標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