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10:01: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公路建設考慮動物穿行問題”的留言

2018-07-25 10: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陜西西安的網民“嚴心”(手機尾號1277)説:尊敬的領導,您好!今年春節從西安到安徽往返途中看到多處動物因穿越高速遇難屍體,很是悲惜。林區、山區是動物生存的主要空間,多條高速的貫通,給我們帶來便利發展的同時,也成為動物遷徙的障礙。為保持原有生態,建議在高速路基地帶加設d400-d600鋼管;在路塹段架設d600-d800管槽,便於動物通過。在新修高速公路中加設暗溝或管道,便於動物的遷徙。動物的生存狀態和植物的生態息息相關,植物的生態和環境氣候環境緊密聯絡。在現階段技術條件和經濟條件滿足的情況下,請予以考慮並實施!

來自北京的網民“清晨彩虹”(手機尾號0006)説:現在我國高速公路四通八達,為人們出行帶來了很多便利。但是很多高速公路途經村莊,附近會有小動物出現,如貓、狗,有時還會跑到高速路上。高速路一般車速快,給小動物的生命和行駛的車輛都帶來了風險。為保障司機的行車安全以及小動物的生命安全,建議在高速路兩側護欄處加裝網狀護欄,盡可能杜絕悲劇。

來自山西太原的網民“cat”(手機尾號9983)説:今天我從山西太原回平遙娘家,百公里的高速駕車路程,竟然發現了被撞死、碾壓的20多具貓狗的屍體,心中甚是難受。希望高速沿線密封網的下半部分能再密實一些,不要讓小動物進入高速公路,避免小動物受傷害也避免車禍發生。

交通運輸部回復(全文):

一、“關於高速公路路基段設置頂管動物通道的建議”的答覆

高速公路是指專供汽車分方向、分車道行駛,全部控制出入的多車道公路。截至2017年底,我國高速公路總里程達到13.6萬公里,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基礎保障。

目前,在公路設計、建設過程中,已經考慮了動物穿行等問題。《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14)專門就“動物通道”做出規定:公路應結合沿線放牧及野生動物遷徙需要,選擇合理位置設置必要的動物通道。按照《公路工程技術標準》及相關公路設計規範要求,高速公路通過設置橋梁、涵洞、通道、天橋等設施,解決了高速公路兩側車輛、人員、動物的穿越問題,同時在兩側設置完整的隔離柵等設施,防止人員、動物隨意穿行高速公路。穿越高速公路的通行設施根據需求及兩側地形條件確定,一般每公里設置1至2處通道(或涵洞、天橋),對於靠近村莊、跨越公路的路段數量更多,基本能夠滿足車輛、人員、動物通行需求。在畜牧業發達或有動物遷徙活動的地區,還單獨設置大型動物通道,降低對沿線動物活動的影響,如京新高速公路、青海省共和至茶卡高速公路、雲南省小動養至磨憨高速公路等項目,在建設時均針對動物活動習性設置有動物通道。

但在動物通道設置和使用的過程中也發現,動物對通道的位置、斷面、形式、周圍環境要求非常高,與其生活習性也有直接的關係,導致部分設置的動物通道難以發揮有效作用。我們將在後續工作中充分吸納網民關於設置頂管動物通道的建議,指導地方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相關設計方案,對動物通道方案進行論證,科學確定通道設施,切實保護生態環境。

二、關於“建議在高速路兩側加裝網狀護欄”的答覆

為防止人員、動物隨意穿越高速公路,造成安全事故和不必要的損失,《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14)規定:高速公路需要控制出入的路段兩側宜連續設置隔離柵,也可利用天然屏障間隔設置。《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規範》(JTG D81—2017)也規定:高速公路兩側應設置連續的隔離柵,一般高度不低於1.5m,靠近城鎮區域不低於1.8m,隔離柵的網眼尺寸根據沿線動物的體形進行選擇。按此要求,高速公路兩側在建築用地限界處基本都設置有網狀隔離柵,以防止動物誤入高速公路。

但在實踐中也發現,網狀隔離柵對家禽、牛羊等大型動物的隔離效果非常好,但對貓、小型犬等動物,因其靈活度高、攀爬能力強,目前還不能全部有效阻攔。我們將在後續工作中充分考慮您的建議,進一步加強研究,力求隔離設施能夠有效防止貓、狗等動物進入。

三、關於“避免小動物在高速公路受到傷害”的答覆

為防止人員、動物隨意進入高速公路,造成安全事故和不必要的損失,《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規範》(JTG D81—2017)規定:高速公路兩側應設置連續的隔離柵,隔離柵的網眼尺寸根據沿線動物的體形進行選擇。按此要求,高速公路兩側基本都設置有網狀隔離柵,以防止動物誤入高速公路。

但是,由於貓、狗等小動物靈活度高、攀爬能力強,可以從上、下兩個方向穿越隔離設施,目前還不能全部有效阻攔。此外,也存在高速公路兩側隔離設施被人為破壞、不能有效防止動物進入的問題。我們將在後續工作中充分考慮您的建議,進一步加強研究和公路設施巡查,力求在隔離設施構造上和使用上能夠有效防止貓、狗等動物進入,避免小動物受到傷害,同時也提高高速公路行車安全性。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