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向雲南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

2018-10-22 15:32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決策部署,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雲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九大高原湖泊環境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于2018年10月22日向雲南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反饋會由阮成發省長主持,朱小丹組長通報督察意見,陳豪書記作表態發言,黃潤秋副組長,督察組有關人員,雲南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督察認為,雲南省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督察整改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2016年督察以來,雲南省分別召開12次黨委常委會、24次政府常務會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部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從2017年開始,省級財政每年安排36億元專項資金用於九大高原湖泊的治理。黨政主要領導分別擔任撫仙湖和洱海湖長,組織開展撫仙湖雷霆行動和綜合保護治理三年行動,開啟洱海搶救性保護模式,取得階段性成效。昆明市將滇池保護治理作為“一把手”工程,滇池水質總體穩定。全省增加或恢復自然保護區面積2.3萬公頃,迪慶州積極整改碧塔海省級自然保護區違規旅遊問題,全面停止核心區、緩衝區範圍內旅遊活動。印發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凈土安居專項行動計劃。全面停止25萬千瓦以下小水電審批,對重點生態功能區涉及的7個市(州)提出産業準入負面清單。

制訂實施城鄉發展規劃和空間規劃,劃定生産、生活、生態空間開發管制界限,實施《雲南省進一步提升城鄉人居環境五年行動計劃(2016—2020年)》。截至“回頭看”時,全省縣縣建成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明顯提高;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提速,城鄉環境“臟亂差”狀況得到改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11.84萬平方公里,佔全省國土面積30.9%,居全國前列。2017年,全省納入國家考核斷面的地表水水質優於Ⅲ類比率達75%,同比提高4個百分點;長江等六大水系主要出境、跨界河流斷面水質達標率100%。2017年,全省地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率98.2%;森林覆蓋率59.7%,位居全國前列。

雲南省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1998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1218家;立案處罰1399家,罰款4054萬元;立案偵查31件,拘留48人;約談84人,問責1015人。

督察指出,雲南省督察整改雖然取得積極進展,但仍然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整改責任不落實等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雲南省部分地區和部門對高原湖泊保護治理的緊迫性、艱巨性、長期性認識不足,工作開展不平衡或抓得不夠緊,導致部分重點項目進展滯後。截至2018年5月,洱海、滇池、杞麓湖等三個流域高原湖泊治理“十二五”規劃項目完工率均未達到90%的要求,滇池流域完工率僅77%。中央投資2200萬元、計劃于2011年投運的玉溪市通海縣第二污水處理廠,截至“回頭看”時仍未建成。2016年和2017年,除瀘沽湖和撫仙湖外,其餘7個高原湖泊水質均未達到水環境功能區要求。

部分自然保護區“管而不嚴”、生態破壞問題依然突出。據省林業部門數據,全省65個自然保護區中仍有142處違法違規設施或建築沒有完成整改。現行有關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尚未修訂,其中自然保護區調整權限等部分條款與上位法相衝突。2010年以來,楚雄州政府先後8次違規調減三峰山、恐龍河等5個州級自然保護區範圍,為開發建設風電場、公路、水庫等建設項目讓路,縮減保護區面積達591公頃,至今未得到整改。

重金屬污染是雲南省面臨的突出環境問題,也是2016年督察重點關注問題。但有關地方和部門重視不夠,口頭上積極整改,行動上卻打折扣。整改任務較重的曲靖、紅河等市(州)黨委、政府沒有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而是簡單將整改任務轉交區縣。文山州直至“回頭看”進駐前才成立歷史遺留砷渣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就將整改完成時限從2018年底延長至2020年底,80萬噸歷史遺留砷渣無害化處置進展緩慢。紅河州建水縣政府及有關部門對放馬坪貨場環境違法行為長期失察,致使5000余噸鉛鋅冶煉廢渣露天堆存,環境風險突出。

另外,“回頭看”受理的群眾舉報中,有202件與2016年督察受理舉報重復,經調查多數沒有查處整改到位。德宏州瑞麗市2016年在查辦違法開採砂石舉報案件時,以“一刀切”方式關停所有砂石場,後又違規批准部分未取得合法手續的砂石場恢復生産;此次“回頭看”時,再次採取“一刀切”臨時關停措施,影響惡劣。

二是整改責任不落實。雲南省未對整改方案明確的強化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任務進行分解,截至2018年5月,全省地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仍有37個環境問題未整改到位。省農業廳對整改工作推諉敷衍,在禁養區畜禽養殖關閉搬遷工作中不作為,截至2017年12月未實質性開展工作。對一些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查處問責不力,文山永安環保有限公司長期違法生産,運行記錄造假,嚴重污染環境;麗江古城湖畔國際高爾夫球場違規侵佔拉市海高原濕地自然保護區,但當地多次虛報稱沒有侵佔保護區等等;雲南省均未及時查處並依紀依法問責。

檢查考核寬鬆軟的問題比較多見,2017年制訂的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綜合考評指標體系,未能涵蓋國家要求的年度生態環保重點工作。紅河州2017年度幹部考核體系中,生態環保指標權重未達到8%的整改要求,同比上年還有所下降。玉溪市2017年度綜合考核中,除沿湖三縣(區)生態環保指標權重為7.7%外,其它縣(區)僅為1.2%。由於考核不嚴,導致一些工作難以落實到位,截至2018年5月底,2017年撫仙湖流域已建成的村落污水處理設施近50%不能正常運行;洱海流域已建成的村落污水處理設施約80%不能穩定達標排放。

三是整改工作存在敷衍應付。紅河州及個舊市對重金屬污染治理工作敷衍應付,個舊市北部選礦園區仍處於土地平整階段,廠房、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尚未開工,相關企業難以按期于2018年9月入駐;雞街片區廢渣處置工程尚處於建設階段,個舊市境內近千萬噸冶煉廢渣隨意堆存,長期得不到安全處置。督察還發現,當地對有色金屬行業發展粗放和污染嚴重問題辦法不多、用力不夠、能拖則拖,全省173家規模以上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企業中,僅有15家納入符合行業規範條件公告;而規模以下企業違法改擴建、違法排污等行為屢禁不止。

昆明市污泥處置問題突出,本應于2017年底前完成整改的污泥處置項目,至“回頭看”時仍未投入運行。特別是省住建廳沒有組織科學論證,導致該項目設計能力僅為500噸/日,無法滿足全市城區每天870噸污泥産生量的需求,大量污泥仍需堆肥處理,環境隱患突出。針對督察指出的麗江市拉市海等自然保護區旅遊無序開發問題,麗江市沒有採取實質措施,僅將原有54家馬場整合為18家,但馬場規模和馬匹數量並未真正減少,保護區內旅遊活動無序發展問題沒有改觀。

四是表面整改、虛假整改問題明顯。省發展改革委未按整改要求組織開展中小水電站清理工作,直至“回頭看”進駐時才突擊安排部署。昭通市對垃圾污染擾民問題重視不夠,推進不力,承諾的整改事項未能如期實施,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進展嚴重滯後,主城區近百萬噸生活垃圾傾倒、堆存于廢棄礦坑內,時間長達十餘年,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引發當地居民反復投訴。

曲靖市對重金屬污染防治工作重視不夠,即使在國家及雲南省有關部門專門督辦後,也未引起足夠重視。市政府將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屬污染整改任務簡單安排給縣政府承擔,當起“甩手掌櫃”。羅平縣政府對企業危險廢物底數不清、監管不力,截至2018年6月,2016年督察指出的近10萬噸鉛渣危險廢物尚未處置,而另一場地又堆存約10萬噸含鉛、鋅、鎘等有毒有害物質的鈣渣,問題更為嚴重。

大理州委、政府及國土、林業等部門在推進“洱海流域私挖濫採生態破壞”問題整改時不嚴不實,洱海流域57家非煤礦山中,9家違法生産、27家關停取締不徹底、19家未開展生態恢復或恢復不到位。大理市出臺來料加工企業處置意見將企業恢復生産審核權限下放至鄉鎮,轉移責任,讓本該徹底關停取締的非法企業長期以來料加工之名行違法生産之實,以清理山體塌方為由私挖盜採,生態破壞嚴重。

專項督察發現,雲南省在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方面雖然做了許多工作,也取得積極進展,但環湖過度開發、農業面源污染等問題依然比較嚴重。

“十三五”湖泊保護治理規劃進展滯後。九大高原湖泊“十三五”規劃項目整體完工率僅為20%。陽宗海“十三五”規劃6個重點項目進展嚴重滯後,應于2017年底前完工的環湖截污工程至今尚未建成,其服務範圍內每天有6000余噸污水直排環境。列入程海“十三五”治理規劃的部分項目存在“縮水”問題,程海鎮污水收集處理提升改造工程規劃新增日處理能力5000噸,實際計劃建設新增日處理能力僅500噸。

環湖周邊旅遊地産開發強度仍然較大。大理州劃定《洱海流域空間規劃》和洱海保護“三線”工作滯後,組織實施的多個旅遊發展規劃未充分考慮當地環境狀況。大理市政府擅自允許在保護區內“拆舊建新”,導致核心區大量違章建設,對洱海水質造成明顯不良影響。另外,現行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條例部分規定不夠嚴謹,甚至為違規開發建設開口子,保護優先的原則難以落地,需要及時修訂。

流域內農業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管控。大理、玉溪等市(州)未嚴格按照雲南省“十三五”生態農業發展規劃要求調整種植業結構,洱海、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等流域大蒜、蔬菜、花卉種植面積居高不下,面源污染問題突出。2017年洱海流域開展監測的12條農排溝出水總氮平均濃度超標4倍,其中團結溝總氮濃度最高達11毫克/升,超標21倍;納入監測的12個主要入湖河流斷面中,有6個不達標,嚴重影響洱海水質。

督察要求,雲南省委、省政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雲南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築牢西南地區生態安全屏障;要加強高原湖泊保護力度,推進涉重金屬産業調整和污染治理,嚴控環境風險;要以督察整改為契機,加強環境基礎設施建設,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生態環境幸福感。要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於落實責任不力的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準、有效問責。

督察強調,雲南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雲南省委、省政府處理。

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

時間:2018年6月27日

地點: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

圖片描述:督察組現場檢查陸良縣工業固體廢棄物集中安全處置工程推進情況

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

時間:2018年7月3日

地點:雲南省昆明市陽宗海北岸

圖片描述:督察組現場檢查華僑城高爾夫球場侵佔陽宗海一級保護區問題整改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