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15:06: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答網民關於“智慧快遞櫃、無接觸物流”的留言

2020-04-26 15: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河南商丘的網民“平安福”(手機尾號1439)説:智慧快遞櫃、無人配送車等“無接觸物流”模式迅速發展,請問未來是否會大範圍推廣?

來自北京市的網民“暖暖真不錯”(手機尾號2672)説:無接觸快遞後發生丟件和冒領的問題頻出,是否需要對無接觸收件業務進行規範?

郵政局回復:

無人配送目前來看主要包括智慧快件箱、無人機、無人車等形式,是郵政快遞末端服務的發展趨勢之一。目前看,智慧快件箱是比較成熟的,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間也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無人機目前主要應用於山區和海島等一些交通不便地區的快件投遞。疫情期間,湖北武漢的快遞企業用無人機把醫療防疫物資成功地降落在武漢金銀潭醫院,説明無人機在交通限行、封閉管理等情況下有其優勢,而且對於避免交叉感染也有獨特作用。無人車目前仍然處於在校園、小區進行試點的階段。近年來全國已經建成的智慧快件箱有40.6萬組,全國主要城市都已經有智慧快件箱投入使用。據我們統計,通過智慧快件箱投遞的快件佔快件總數的10%,這個應用比例已經比較高了。但是,仍有很多老舊居民小區沒有設立智慧快件箱。針對這些問題,國家郵政局計劃近期出臺支持智慧快件箱建設的指導意見,重點是明確智慧快件箱作為公共服務設施的屬性,同時積極推動智慧快件箱實現“六進”,即進社區、進機關、進校園、進商廈、進農村、進交通樞紐場站,以便發揮好智慧快件箱獨特的優勢。當然,智慧快件箱只是末端投遞的方式之一,上門投遞、智慧快件箱投遞、服務站投遞這些形式將互相補充,以滿足用戶的差異化需求。對於一些網友反映的未經用戶同意就將快件投入到智慧快件箱的行為,在去年出臺實施的部門規章《智慧快件箱寄遞服務管理辦法》中已經有明確規定。對未經用戶同意擅自將快件投入智慧快件箱等不規範行為,用戶可以進行投訴或者舉報,郵政管理部門也將依法予以查處。謝謝。

(內容根據郵政局在4月2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