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13:31:4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答網民關於“癌症靶向藥進了醫保還是報銷難”的留言

2020-06-24 13: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青島的網民“陽光”(手機尾號8990)説:我母親2019年12月查出肺腺癌晚期,需要吃靶向藥治療,目前已納入醫保範圍了,令人高興!可我們這裡醫院卻説靶向藥是特殊藥物,醫院不進不售,只能由醫院開處方,再去指定的藥店購買。我母親是異地醫保,在藥店購藥無法使用醫保。現在每個月吃藥要花15300元,讓我們本就困難的家庭難以承受。

來自內蒙古呼和浩特的網民“民生問題”(手機尾號4925)説:我母親患有乳腺癌,需吃靶向藥進行治療。靶向藥雖然已經進醫保了,但醫院説沒有藥,讓從外面藥店購買。在藥店一支5999元,17支只能吃一年,而且還報銷不了,全部都是自費。既然靶向藥進了醫保,為什麼醫院不進藥?

來自廣東佛山的網民“王*達”(手機尾號7511)説:我老婆在廣東佛山工作,有職工醫保,回老家湖南治療乳腺癌需要用到一支靶向藥。雖然該藥已于2020年1月1號正式進入醫保報銷目錄,但是湖南的醫院現在都沒有這種藥,必須去外面指定的藥店買。一支5500元,每21天用一支,至少需要吃一年。廣東醫保只能報銷在湖南醫院就醫産生的發票,藥店購藥的報銷不了。為什麼國家出臺的利民惠民政策落實不到基層民眾的手裏?

國家醫保局回復:

一是參保患者使用醫保藥品目錄內藥品發生的費用須符合藥品法定適應症及醫保限定支付範圍,方可按規定報銷。二是參保患者異地就診時,需在參保地醫保部門備案就診地。在備案就診地的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發生的費用,可納入醫保直接結算範圍。三是異地就醫參保患者回參保地報銷非直接結算的醫療費用,須符合參保地的政策。具體報銷政策可諮詢參保地醫保部門。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醫保政策的宣傳解讀力度,加強各地醫保部門協調配合,研究解決各地門診慢特病報銷政策不一致造成異地醫保無法報銷的問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