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答網民關於“B超、CT等儀器類檢查和ICU病房費用醫保難報銷”的留言

2020-11-29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東莞的網民“銀雪”(手機尾號0311)説:對於大部分家庭來説,一旦家裏有人發生了意外或者重大疾病,B超、CT等儀器類檢查費和ICU病房費用特別高,很多家庭都難以支撐。希望國家能給儀器類醫療機械財政補貼,提高儀器類醫保支付範圍,降低老百姓的就醫費。

國家醫保局回復:

一、關於儀器類檢查和ICU病房醫保支付問題。按照現行政策,國家層面採取排除法規定了基本醫療保險不予支付費用和支付部分費用的診療項目。各省(區、市)醫保部門根據醫療技術發展、本地區醫保基金運行等實際情況,確定了本省的診療項目的醫保支付範圍。由於各地經濟發展和醫療技術水平的不同,納入的具體項目和支付水平有一定的差異。您提及B超、CT等檢查,全國各省都已納入醫保支付範圍。ICU內發生的費用,符合醫保規定的也可由醫保基金按規定支付。

二、關於醫療機構購買設備由財政補貼降價問題。按照現行政策,對於符合衛生區域規劃和大型醫用設備配置,財政實行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補助政策。同時,政府在制定調整相關檢查項目價格時,將財政補助部分從定價成本中扣減,按較低的成本水平定價。醫療服務價格管理一貫強調體現技術勞務價值,降低大型設備檢查價格。以廣東省地級市為例,近年來,通過取消藥品、耗材加成,重點降低利用儀器操作、價格偏高等944個檢查、檢驗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下調22個大型設備檢查項目價格,平均降幅6.92%。其中,CT檢查價格平均降幅20%左右。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規範醫療服務項目管理,保障群眾獲得高質量、有效率、能負擔的醫療服務。同時也需要行業主管部門強化區域公立醫院醫療設備配置管理,嚴格超常超量配備,減少重復檢查檢驗。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