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16:59:5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ETC扣費金額不能顯示全程,賬單看不懂、出賬慢”問題的留言

2020-06-28 16: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湖北武漢的網民“兵哥哥”(手機尾號9951)説:建議無論ETC怎麼扣費,都應當告知每筆扣費是扣的哪一天的、哪至哪的。扣費應該一次性扣完,不能今天扣一段,過幾天再扣一段,車主總感覺扣費連綿不斷。 

來自廣東廣州的網民“越敗越戰 愈...”(手機尾號4886)説:關於ETC扣費延遲、扣費短信太多的現象,個人建議不要分段扣費,待車輛到達目的地後一次性扣費。這樣不僅能緩解分段扣費造成的扣費時間延遲的情況,還能減少收到扣費短信的數量。

來自江西九江的網民“劉麗麗”(手機尾號1521)説:持ETC的車駛離高速公路後,通行賬單不能及時獲取,經常是幾天甚至半個月後才收到短信提示,這使得司機一頭霧水,回憶不出具體次數,總會有多扣款的疑惑。因此,有很多司機不願意使用已安裝的ETC,寧願走人工車道;而還沒安裝ETC的司機,也不願去安裝了,這與大力提倡ETC快捷綠色通行的初衷相違背。建議ETC的扣費明細能在最終駛出高速公路、結算總數後再發,而不是每過一個門架發一條提示。

來自上海的網民“qianqian”(手機尾號0219)説:ETC對綁定的銀行卡扣款不同步,一般滯後幾天甚至十幾天,且銀行卡信息提示上只有扣款時間,沒有消費時間,扣款明細瑣碎。雖然ETC能查詢單次扣款總額和扣款明細,但綁定的銀行卡扣款滯後且扣款筆數不同,無法相互映證,感覺沒有以前的收費模式那麼清楚。

交通運輸部回復:

2019年12月31日24時,全國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順利切換,487個省界收費站如期全部取消。為適應未來自由流收費的發展要求,聯網收費系統設計ETC車輛採用通行費後臺記賬,由銀行等支付機構通過賬戶完成扣費,並向客戶提供短信推送賬單和App查詢服務,沒有採用出口即時顯示全程費用的推送方式。根據系統切換後公眾的建議,我部督促指導各地實施了“費顯”和系統優化升級工程,在原有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功能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系統功能,確保ETC車輛能夠在出口車道第一時間獲知通行費交費金額,實現“顯示額即扣費額”,為公眾提供良好的出行體驗。

按照取消省界收費站工作安排,江蘇、山東、重慶、四川和甘肅等5省市積極參與試點工作,於今年3月10日圓滿完成“費顯”試點任務,各地積極推廣應用,于4月10日實現全網“費顯”點亮,覆蓋了1925個路段,9263個收費站點,從5月6日恢復收費情況看,系統總體運行良好,公眾普遍認可。同時,督促指導各地積極協調各合作銀行等支付機構,規範ETC通行費賬單短信推送,按照統一模板,完成銀行扣費短信發送系統優化改造,確保及時準確向客戶推送扣費信息,實現“一次行程、一個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保障客戶明明白白消費,便捷公眾高效出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