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10:09: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答網民關於“老闆卷款跑路,充值卡錢難追回,預付消費該誰管”的留言

2020-08-20 10: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君山老劉”(手機尾號5700)説:我是一位退休老人,長年堅持在健身房健身,5年裏兩次被健身房老闆卷款跑路。目前,在少兒教育、健身、保健等預付款消費領域,是老闆卷款跑路的重災區。建議在實行預付款消費行業引入預付款的第三方管理,建立公正安全的消費環境,推動消費升級。

來自北京的網民“紅”(手機尾號6495)説:理髮店、培訓機構、家政服務、健身房、洗車店等多采取預先充值的消費方式。經常出現某店突然關門後,老闆失去聯絡、充值卡裏的錢無法追回的事,打官司也很難要回來。希望有關部門能儘快出臺相關法規,對市場進行規範,保護消費者權益。

市場監管總局回復:

預付式消費行為是指消費者先支付價款,經營者在以後一段時期內分次向消費者提供商品或服務的行為。由於消費者先付款,經營者後履行義務,消費者承受較大風險。現實中,預付式消費多表現為經營者向消費者發售預付卡的方式預收價款。單用途預付卡的主管部門是商務部,多用途預付卡主管部門是人民銀行。兩部門積極加強預付卡監管,規範預付式消費市場秩序。市場監管部門作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執法部門,依法履職,認真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大力開展消費教育引導和宣傳工作,大力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執法,適時發佈消費警示提示,提示預付費消費風險。對消費者預付款實施第三方管理,需要進一步完善預付式消費的相關立法,完善預付式消費管理的頂層制度設計。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部門間協作,積極推動預付式消費立法表現,共同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