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建議農村客運班車開通網絡預約服務,實現定制化出行”的留言

2020-11-04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四川成都的網民“xiyuan27”(手機尾號5729)説:目前農村各鎮到縣城的客運班車基本由縣運輸公司統一管理,定時定班次發車。但實際上,有的縣運輸公司管理落後,很多工作人員不會用電腦,無法做到網上公佈客車班次表,還在沿用紙質張貼的形式;每天發兩趟車,錯過只能改期,導致農村人出行十分不便。

建議通過以下方式提高農村客運服務能力:1.充分運用網絡手段,做到訂制化出行。即農民出行之前提前網上預約,如果沿途人數達到一定量則預約成功,安排班車發車。2.在預約的基礎上,充分尊重客運服務經營者的意願,已在運輸管理部門備案的班車司機可網上接單。3.挑選兩三個合適的地區,採購民營互聯網公司的服務,試點實施上述方案。

交通運輸部回復:

我部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農村客運發展,通過多種形式發展農村客運。

一是2016年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十個部委印發《關於穩步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靈活利用預約響應、區域經營等個性化客運服務開通農村客運。截至目前,全國約54萬個建制村中有5.5%的建制村開通預約響應式農村客運。

二是鼓勵依託互聯網平臺發展預約客運,出臺預約響應服務標準,積極推廣農村客運服務平臺,出臺農村客運預約響應式服務參考標準,全國涌現出貴州雷山“通村村”、福建寧德“村村通”等出行平臺,有效保障了出行需求波動較大、“空心化”現象突出的農村地區出行需要。

三是修訂《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明確農村客運公益屬性,加大農村客運“放管服”力度,明確經營者可自行確定中途停靠站點,在保證日發班次下限的基礎上可靈活調整班次數量。

下一步,我部將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採用多樣化方式發展農村客運,進一步規範預約響應式農村客運發展,提升農村客運服務水平,更好的滿足農民群眾便捷出行需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