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09:39:0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鐵集團答網民關於“建議高鐵動車多設置殘疾人旅客專座”的留言

2021-11-22 09: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福建福州的網民“踮起腳尖就能接近晨曦”(手機尾號1246)説:總理您好。我是一名殘疾人。我提早購買動車票,卻收到12306提示“您所購車次殘疾人專用席位已售完,系統為您自動分配了其他席位,敬請諒解……”。雖然來回時,從動車站工作人員到列車員對我都非常的關心,但我還是不得不全程縮在自己的輪椅上。在與工作人員、列車員聊天中我得知,每列動車上的專用席位一般只有一兩個,在4車廂或5車廂中。如果想購得該票,需提早半個月左右購買。我國現有8500萬殘疾人中,約有30%的重度殘疾人,專用席位數量的短缺,制約著殘疾人朋友進一步發揮自己的餘熱。作為殘疾人中的一員,我懇請相關部門在不影響正常運營的前提下,能否在每一趟的列車中多設置殘疾人旅客專座,而不是提供相應的輪椅擺放位置。

國鐵集團回復:

鐵路部門高度重視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運輸服務工作,提供快速進站、專區候車、優先檢票、便利出站、提供輔助器具等多項服務,每趟列車為殘疾人旅客預留一定數量的專用票額。

目前,鐵路每日預留殘疾人專用票額近2萬張,實際日均售出約270張,票額利用率僅為1.4%。但在客流高峰區段、時段,存在難以同時保障所有旅客出行需要的情況,殘疾人旅客可以選擇購買其他車次專用票額車票,或者同車次其他席位車票,如乘車時需要提供幫助,可與站車工作人員聯絡,工作人員將盡力協調解決。(國鐵集團客運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