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11:32:3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鐵集團答網民關於“部分地區群眾鐵路出行方式選擇單一”的留言

2021-11-19 11: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吉林的網民“Karen”(手機尾號8925)説:經查詢,目前長春到北京的鐵路客運僅剩36趟。其中K字頭列車5趟,Z字頭列車5趟,餘下26趟均為G字頭,即高鐵。之前尚有動車組可供選擇,客運時長6.5小時,二等座票價250以內。但目前如臨時購票,僅高鐵可坐,客運時長4.5小時左右,二等座票價440-490不等,時長縮短30%,但票價漲幅80%。煩請鐵路局回復:第一,高鐵定價的合理性;第二,動車組全部取消是否會造成部分人行程成本的增加,可否考慮增設部分動車供出行者選擇。

國鐵集團回復: 
根據《鐵路法》和國家發佈的《中央定價目錄》等,動車組列車票價由鐵路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具體票價水平,是鐵路運輸企業統籌建設和運營成本、市場供求狀況、合理比價關係等因素確定的。適應市場和旅客的不同需求,目前,長春至北京間安排有不同速度等級的旅客列車,其旅行時間、票價等也有所差異,旅客可根據需求選擇合適的列車出行。(國鐵集團客運部) 

來自湖南的網民“旭日東昇”(手機尾號3186)説:我國的交通運輸發展,尤其是高鐵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高鐵建設和運營里程穩居世界第一,值得每個國人驕傲和自豪。在此基礎上,鐵路客運也逐漸以高鐵為主了,高鐵旅客列車的開行趟次要遠遠多於動車組、城際列車和普通列車。有部分城市之間甚至除了高鐵列車之外就再無其他的列車開行(如成都至昆明,貴陽至銅仁等)。這誠然是我國繁榮昌盛的具體體現,但卻客觀上造成了部分群眾在以上城市之間選擇鐵路客運出行的無奈。建議鐵路客運部門是否能夠在以高鐵客運為主的基礎上,多開行一些動車組或其他類列車,給不同群眾的鐵路出行以更多的選擇。 

國鐵集團回復: 
為提升旅客列車辨識度、方便列車調度集中統一指揮,目前我國鐵路通過“G、D、C”字頭,區分高速動車組列車、動車組列車、城際動車組列車。對於同時經過最高允許速度300km/h、250km/h線路的列車,為保證車次的唯一性,通常統一使用等級最高的G字頭,但列車執行的車票價格並不以G、D、C字頭作為依據。比如,貴陽北至銅仁的列車,在貴陽北至銅仁南段經過時速300km/h線路,在銅仁南至銅仁段經過時速200km/h線路,列車車次冠名統一使用G字頭,但列車票價按線路等級分段執行。下一步,鐵路運輸企業將根據客流市場變化和鐵路運輸能力等情況,進一步優化不同等級列車開行方案,為旅客乘火車出行創造更加便利條件。(國鐵集團客運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