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18:08:4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礦山安監局答網民關於“在露天煤礦多設出坑安全通道,保障礦工安全”的建議

2023-03-28 18: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內蒙古興安盟的網民“張*輝”(手機尾號2648)説:我是一名礦工,想就所有露天礦和深井礦安全提個建議。 露天煤礦都有幾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不管採坑多深,礦坑基本都只有一條出坑道路,一旦發生危險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一個採坑有多條出坑通道,那麼以後不管什麼方向有危險,大家都可以從另外幾個方向逃生,這就相當於酒店的安全通道,平時用不上,一旦發生險情,那就是救命通道呀。

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回復:

感謝您對礦山安全生産工作的關心。關於露天煤礦設置汽車運輸通道的原則和數量問題,現行《煤炭工業露天礦設計規範》(GB50197-2015)有明確的規定,具體如下:

(1)關於通道的設置原則,對排土場分散佈置、剝離量大、煤岩流向分散或分區開採的露天煤礦,宜採用多出入溝開拓運輸方式,即在採掘場的工作幫和兩側非工作幫設置多個由礦坑通達地面的通道。

(2)關於通道數量和行車安全,通道數量鬚根據煤岩流向流量、汽車最短運距、安全行車密度等因素綜合計算確定;應對行車密度較大的地段進行車流密度校驗,確保出坑汽車可在各通道安全高效通過,同一方向車輛安全間隔應按停車視距50m計算。

(3)關於通道的技術參數,卡車運輸道路路面寬度等參數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廠礦道路設計規範》(GBJ22-87)的有關規定,在路堤和半路塹路段應設置安全防護堤;採坑底部最下一個內排土臺階的坡底線與最下部採煤臺階坡底線的安全距離,應包括大塊岩石滾動距離及汽車運輸通道寬度,且不應小于50m,確保汽車可在採坑底部安全高效通行。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持續關注和推進改善露天礦職工的生産作業環境、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等有關工作。(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 政策法規和科技裝備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