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21:38: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答網民關於“改變基金‘重申請、輕考核’現象,以制度改革激發青年科研工作者活力”的建議

2023-03-29 21: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江蘇南京的網民“幸福人生”(手機尾號4409)説: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年輕教師,同樣是國家創新科技的主要群體,建議改革基金申請制度:對於新入職的教師或科研工作者實行審核,入庫基金委的科研人員每個單位給予配備中央業務基金30-60萬,或根據申請人的資料和申請的課題進行入庫並由基金委給予基金資助,3年後進行成果考核。如提前完成或有重大突破的可以申請提前考核,考核優秀的給予國家重點基金資助,考核合格的給予國家面上基金資助,考核不通過的允許3年後再申請結題,若要重新申請其他方向的研究,應重新進行入庫申請。現有的基金資助等都是重申請、輕考核,存在明顯弊端。讓每個科研工作者在一個階段內集中一個方向研究,這樣將更有利於深度創新。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回復:

感謝您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收到中國政府網留言後,自然科學基金委領導高度重視,責成相關部門按程序辦理,及時反饋留言人。自然科學基金委辦公室與留言人電話溝通,留言人表示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487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的規定,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用於資助《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規定的基礎研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工作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則,實行尊重科學、發揚民主、提倡競爭、促進合作、激勵創新、引領未來的方針,採取宏觀引導、自主申請、平等競爭、同行評審、擇優支持的機制。因此,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是依靠專家進行優中選優的競爭性資助項目。

對於您提出的建議,一、“入庫基金委的人員要求每個單位配備中央業務基金30-60萬元”,我委不具備相關權限。二、“根據申請人的資料和申請的課題進行入庫並由基金委給予基金資助”,正是我委現行做法。三、針對您建議的“存在重申請、輕考核的弊端,應該根據成果考核的情況給予不同項目的資助”,我委將進一步深入研究對成果優秀的項目給予持續性資助的做法,並將持續深化改革,保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工作的公平公正和順利實施。(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 科研誠信建設辦公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