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 
  • 程明説 : 水利部自2013年暫停水利監理工程師考試和水利總監評審。但截至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水利工程監理招標仍只認可水利部監理工程師,各省的水利建設信息平臺也只給水利部監理工程師備案,造成住建部監理工程師無法參加水利工程的監理投標和監理工作。由於水利監理工程師和總監評審已暫停近5年,造成水利監理工程師數量缺乏,而全國的水利項目業主仍只強調持證上崗,大部分水利監理企業人員無法滿足監理合同到位條件。希望住建部、水利部發文,明確持住建部監理工程師證書的人員可以從事水利工程監理工作。請住建部、水利部、人社部及早確定水利監理人員並軌住建部監理工程師考試的方案,以利於水利監理行業的發展和全國水利工程建設的順利進行。
  • 水利部回復: 2017年9月15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了《關於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通知》,明確監理工程師作為準入類職業資格,由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實施,今後監理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和認定將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統籌安排實施。 查看全文>>
  • 小小科研人説 : 洪澇,造成巨大的人民生命財産損失。作為小小的科研人員,對明明有能力可以盡力去減少這些損失卻受限于現實因素無可奈何深感痛心。目前國際上已有國家利用水文預報模型對城市內澇受災區域及面積進行預報,而且已將其應用到氣象、消防等部門輔助進行救災工作,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人員及財産損失。但是我們國家水文預報模型的建立工作由於水文、地理數據等獲取困難等因素接近空白。希望政府部門能全部或部分開放相關數據,加強水利、氣象、交通、救災等部門及科研人員間的相互合作,促進國家水文預報模型的建立,早日造福于中國人民!
  • 水利部回復: 國家水文預報模型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水文部門正在積極申報項目支持,建立全國範圍的水文預報預警系統涉及氣象學、水文學、地理信息科學等多個學科,利用氣象部門提供的氣象預報,集成網格化分佈式水文預報模型,在重點江河湖庫等重點區域建立精細化的影響預報和風險預警模型。 查看全文>>
  • 凡事明説 : 總理,您好!我是水利工程運行管理督查專家。為確保水利工程運行安全,建議部門組織專家對照有關法規制度對各省水利工程監管工作進行檢查,並隨機抽取幾個具體單位進行詳細檢查,梳理出該省及被抽查單位存在的共性、個性問題,形成整改意見並督促落實。這樣做的好處:一是可以及時掌握各省及具體運行管理單位的真實情況;二是規範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工作;三是及時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四是檢查中也會發現一些違法違規問題,避免問題積小成大。
  • 水利部回復: 網民凡事明,您好!您在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平臺上的留言水利部已收悉。感謝您對水利工作的關心,您反映的問題基本屬實,所提建議符合當前水利工程運行管理督查工作實際情況。目前,此項工作已實施了一個時期。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實際,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以解決,進一步加大實施力度,擴大實施範圍,提高實施成效,不斷提高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水平。 查看全文>>
  • Youis説 : 治理生産建設項目開發造成的水土流失是目前我國面臨的重要問題。很多項目只重視水土保持方案編制,但缺乏後期的施工圖設計和實施,造成一些閉門造車,和實際嚴重不符的方案出現。實施過程中的水土保持監測由建設單位委託,造成監測數據不夠客觀公正。水土保持監理因無施工圖的支撐,加上自身缺少技術規範,實際效果不明顯。建議水利部門加大對水土保持施工圖設計的規範力度,加強對實施過程中的監督管理;水土保持監測委託方由建設單位改為各級水行政部門,監測單位為公共管理服務單位;加快制定水土保持監理工作的技術規範,出臺相關資質評估管理辦法。
  • 水利部回復: 目前,各類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開發等生産建設活動規模空前,大規模佔壓擾動地表和植被,挖填土石方。如果不能採取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必然導致人為水土流失,甚至造成嚴重水土流失危害,惡化生態環境。因此,加強人為水土流失防治,改變部分項目缺乏水土保持方案後續設計等情況,全面落實水土保持“三同時”制度,對於保障水土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保護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水利部高度重視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督管理工作,嚴格方案審批,加強監督檢查,督促生産建設單位強化後續設計、實施監理監測,切實落實經批復的水土保持方案。 查看全文>>
  • xiam2947説 : 總理,您好!農村勞力外出務工,地方政府片面追求工業經濟增量,忽視了對農村水庫、河、塘、溝渠的日常疏浚和管理,造成無雨即旱、水大則淹、淹後又旱的惡劣循環。建議結合東部幾省“五水共治”的經驗,在廣大農村逐步推廣治理工作,鼓勵各鄉村根據實際情況開展治理工作,水庫、河、塘、溝清淤,財政根據土方量予以補貼,地方人大代表參與監督,水利部門驗收。增加農村的地表儲水量,旱時救急,雨時抗洪,還廣大農村一汪綠水。
  • 水利部回復: 網友xiam2947你好!近年來,我們一直高度重視你反映的上述問題,為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建設山青水秀、河暢湖美的美麗鄉村,水利部加快推進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農村河塘清淤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通過除險加固,水庫運行狀況明顯改善,水庫功能得到正常發揮。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