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 
  • 網民中國政府網網友578572説 : 受經費和維修技術雙重因素的限制,對古建築的保護性維修過於表面化、粗淺化,有些維修工程甚至使用了水泥、鋼筋等現代建築材料,破壞了古建築原有的風貌。因此,有關人士建議把古建築房屋的保護納入新農村建設規劃。
  • 國家文物局答網民: 下一階段,國家文物局將繼續做好古建築,尤其是農村地區古建築的保護工作。一是按照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部署,推動實施一批農村地區重要祠堂、戲臺、民居等文物保護工程,提升農村地區文物保護、利用、傳承整體水平;二是加強文物保護工程質量管理,通過工程檢查、落實責任師負責制等手段,推動各地採用傳統材料和傳統工藝實施古建築保護工程;三是加大人才培養力度,通過組織文物保護工程專業資格考試、舉辦培訓等方式,提高古建築保護從業人員專業技術水平,多措並舉促進古建築尤其是農村地區古建築保護水平提升。 查看全文>>
  • 網民大海説 : 西安作為文化古城,文物保護極其重要。目前西安市是在土地出讓後,在建設過程中進行文物勘察,不利於文物保護和研究。建議國家層面統籌安排,對於出讓土地先進行文物勘察發掘,之後再進行收儲轉讓。
  • 國家文物局答網民: 2017年11月17日西安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16〕屆第19號)發佈《西安市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土地使用權劃撥、出讓前,由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門組織開展考古調查、勘探,提出供地意見。考古調查、勘探所需費用由市、區縣人民政府承擔。”該條例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2019年月2月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西安市加強考古勘探改革辦法的通知》(市政辦函〔2019〕53號)第八條規定“屬於儲備用地的,由土地儲備機構委託考古勘探單位進行考古勘探”“考古勘探費用由委託方承擔,收費標準應按國家有關收費標準執行”,第十二條規定“考古勘探協議中需約定考古勘探時限不超過30天。在現場具備考古勘探工作條件的情況下,考古勘探工作時限原則上按照每1萬平方米不超過6天計算”,第十五條規定“考古勘探單位應嚴格按照勘探協議約定的時限進行工作。自進場之日起,考古勘探單位原則上應在30日內完成考古勘探工作。如發生地震、暴雨等不可抗力影響的情況,可由協議雙方約定適當延長考古勘探時限”。根據上述法規政策相關規定,已基本解決留言人所反映的問題。 查看全文>>
  • 議古者説 : 總理,您好!我是一名古玩從業者,入行三十多年,深知目前文博文物古玩市場中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例如,各種公司打著拍賣的名義公開詐騙,有些專家甚至充當詐騙公司吹鼓手,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反正錢到手就行,社會危害極大。我建議對文物專家施行“鑒定責任制”,誰鑒定、誰負責,讓文化市場真正健康有序發展,有效遏制以假亂真、以倣品充珍品、發國寶財、洗黑錢等違法違規行為,使國家和民眾得實惠。
  • 文物局回復: 國家文物局將通過出臺規範民間收藏文物鑒定活動指導意見、鼓勵國有文博單位提供常態化鑒定服務、培育合法誠信的社會文物鑒定機構、加強鑒定理論研究和科技手段應用等途徑,不斷提高民間收藏文物鑒定水平。同時,積極配合執法機關,加大對冒用文物行政部門和文博單位名義招搖撞騙、故意出具虛假鑒定意見造成國家和個人財産損失的鑒定人員的查處力度,保障公眾基本的文化收藏鑒賞權益。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