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 
  • 半夏説 : 總理,您好!農村土地流轉讓人擔心:1.原本是種植糧食的基本農田保護區良田,流轉後被種上了城市綠化用的樹苗;2.承包人性質複雜,為獲取流轉承包權對農民威逼利誘,不少承包人抗風險能力極差;3.土地流轉收地過程中沒有權威組織機構丈量核實登記土地面積,面積未核定,流轉結束後返田歸農恐怕也會有矛盾;4.流轉價格過低;5.承包期限太長。推行農村閒置土地流轉承包的初衷是好,但是需要清晰的流程和嚴格的監管。
  • 農業部、國土資源部回復: 相關法規規定,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應當遵循平等協商、自願、有償的原則。中央對當前存在的一些投資主體盲目流轉土地導致經營不善的問題高度關注。目前,我國正積極開展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解決承包地塊相關問題。為加強基本農田保護,兩部聯合下發《關於搞好農用地管理促進農業結構調整工作的通知》,規定“在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前提下,農民可以在耕地上調整種植業生産格局。 查看全文>>
  • 柳*奎説 : 目前我國對森林等綠地的人均佔有率還偏低,因此生態用地的土地資源極其珍貴。把鹽鹼地定義為後備耕地資源,即耕地戰略儲備資源,也許是我們為子孫萬代做的戰略選擇。我國鹽鹼地面積與現有耕地面積相當,近一億公頃。把鹽鹼地視為後備耕地觀念的轉變,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意義重大,因此,在後備耕地資源匱乏的現實條件下,開展鹽鹼地(後備耕地)向耕地定向培育的養護與撫育過程研究與實踐顯得非常重要。
  • 國土資源部回復: 國土資源部高度重視鹽鹼地治理利用的科技創新,承擔了國家“十一五”科技支撐計劃“鹽鹼地暗管改鹼與生態修復技術開發與示範”重點項目,于2013年研製出我國第一套暗管排鹽裝備。同年,頒布實施了《暗管改良鹽鹼地技術規程第1部分:土壤調查》和《暗管改良鹽鹼地技術規程第2部分:規劃設計與施工》,相繼研發了5套鹽鹼地治理的關鍵與配套技術,為開發利用鹽鹼地資源提供了現代工程技術手段。 查看全文>>
  • 晨塵説 : 總理,您好!當前,在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過程中,為解決農民建房難問題,各地圍繞農村住房制度和建房方式改革進行了一些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探索創新,取得了一定實效,也帶來了諸多新問題。深究其因,是各地都沒有突破“一戶一宅”的宅基地管理制度設計,由此導致了廣大鄉村一邊是祖屋老宅荒蕪廢棄,一邊是子孫後人無地建房的怪現象。因此,在我國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農業人口有序轉移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加強頂層設計,改革現有宅基地管理制度。
  • 國土資源部回復: 您好!非常感謝您在“我向總理説句話”上就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提出意見建議。宅基地制度改革關係農民切身利益,事關重大,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要根據中央統一部署,按照守住底線、試點先行的原則平穩推進。目前,我部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選擇了若干縣(市、區)開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完善宅基地權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探索農民住房保障在不同區域戶有所居的多種實現形式也屬於試點內容之一。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