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公安部高度關注代表委員聲音 積極辦理議案提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2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中國政府網2006年“兩會”專題

    截至2005年8月10日,公安部在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承辦的231件全國人大代表建議、23件全國人大代表議案和177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已全部按時辦理完畢。公安部高質高效的辦理工作以及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的真誠溝通,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的一致肯定。

    2005年,公安部收到“兩會”代表委員的建議、議案、提案共計431件,與前一年基本持平。其中,需要直接答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265件,需要向主辦部委和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提供意見的166件。從收到的建議、議案和提案的內容來看,代表和委員們在道路交通管理、打擊違法犯罪活動、戶籍管理、邊防出入境管理、公安隊伍建設、治安管理和防範、公共信息網絡管理、消防管理等公安工作各個方面都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從比例來看,涉及到道路交通管理、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和戶籍管理方面的共有159件,佔到了所有建議、議案和提案總數的52.3%。

    在建議、議案和提案的辦理過程中,公安部各承辦單位十分注意與代表、委員進行溝通,對於不清楚的問題,承辦單位通過電話聯絡、上門走訪等形式,直接聽取代表、委員本人的意見,力求詳盡地答覆代表、委員提出的問題,客觀地反映公安機關的工作,爭取代表、委員的支持和理解。例如,在辦理袁敬華等三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修訂方案》建議的過程中,承辦單位專門派出居民身份證管理處的負責人趕赴三名代表的家鄉,當面向代表詳細介紹了有關技術問題。又如,在辦理全國人大代表蘇愛平關於加強消防工作的建議中,承辦單位專門致函蘇愛平代表進行了溝通,詳細介紹了目前消防工作存在的問題以及採取的工作措施,得到了代表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各承辦單位在針對建議、議案和提案所涉及內容進行認真答覆的基礎上,積極採納和落實代表、委員的建議,採取了許多有針對性的措施,推動了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深入開展。例如,對謝麗娟等13名全國政協委員關於支持紅十字會開展急救培訓的提案,承辦單位在認真研究之後會同衛生部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公安消防部隊開展救護基本技能訓練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國公安消防部隊開展救護基本技能訓練,以便在滅火救援中及時開展現場急救,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又如,對全國人大代表寧書辰和全國政協委員邱文豹關於加強手機短信息管理的建議、提案,承辦單位採取積極措施,會同信息産業部等部門研究起草《通信短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以明確信息安全管理監督職能部門、通信短信息服務單位以及用戶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權利、責任和義務。(潘科峰、張耀宇、孫貴田) 

 
 
 相關鏈結
· 全國人大常委會四大新機制破解代表建議辦理難題
·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閉會 吳邦國講話
· 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用工作人員開始接待中外記者
· 重讀2005政府工作報告:加強行政能力和政風建設
· 關於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加強人民政協工作意見決定
· 人大法工委負責人就物權法草案修改等情況答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