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銀監會對被企業挪用信貸資金的8家銀行進行處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劉詩平、白潔純)中國銀監會18日宣佈,銀監會決定對被企業挪用信貸資金的8家銀行分支機構進行行政處罰,對涉及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挪用短期貸款進入房地産市場、證券市場和其他方面的交通銀行北京分行和北京銀行等2家機構將給予罰款和其他行政處罰,給予涉及中國海運(集團)公司挪用貸款資金申購新股的招商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興業銀行、中信銀行和深圳發展銀行等6家銀行駐上海部分分支機構罰款、暫停部分業務和擬取消高管任職資格的處罰。

    年初以來,銀監會根據發現的線索,對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短期貸款使用情況和中國海運(集團)公司將銀行貸款資金用於申購新股的情況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2001年以來,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以建設核電站為由,累計從交通銀行、北京銀行等商業銀行獲得流動資金貸款共計51筆,金額23.66億元。經查,在全部貸款中,有87.32%的銀行信貸資金被企業挪用,其中6.12億元被劃入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有關聯關係的房地産企業,1.32億元被挪用於證券市場和其他方面。

    2006年6月以來,招商銀行上海東大名支行等6家銀行向中國海運(集團)公司發放27億元流動資金貸款中至少24億元被中國海運(集團)公司直接或間接劃至證券經營機構用於申購新股。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上述違規事實情況,銀行監管部門認為,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挪用貸款的違規行為,銀行存在的主要問題在於貸前調查不盡職、貸時審查不審慎、貸後監控不到位等方面問題。招商銀行上海東大名支行對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的貸款直接通過該公司及上海海運(集團)公司結算中心在該支行的相關賬戶直接劃入證券經營機構;其他5家銀行的貸款資金是由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轉匯至招商銀行上海東大名支行的結算賬戶,然後再劃入證券經營機構,雖然部分銀行在與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借款合同中增加了貸款不得用於股票投資等限制性條款,但在實際操作上對大額資金流向監控不力,對企業挪用信貸資金用於申購新股疏于防範,貸款“三查”制度執行不力等問題。

    銀監會針對涉及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信貸資金被違規挪用的交通銀行、北京銀行等商業銀行均已依照內部責任認定和追究程序,對包括支行主管行長、部門負責人和客戶經理在內的18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理,其中行政警告3人次,通報批評15人次,經濟處罰12人次。銀監會還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對交通銀行北京分行、北京銀行實施罰款和其他行政處罰。

    對中國海運(集團)公司違規挪用貸款問題,銀監會責成上海銀監局負責人約見招商銀行上海分行負責人誡勉談話,要求該分行迅速對該公司授信業務的情況進行核查,對轄內貸款業務進行全面檢查,並對該支行作出沒收違法所得、處違法所得三倍罰款共計169萬餘元,暫停該支行對公貸款業務半年的監管強制措施和擬對負有重要責任的銀行高管人員實施取消任職資格的處罰,同時責成招商銀行給予當事人紀律處分;對其他5家銀行的上海分行,根據有關法規做出分別處以50萬元以內罰款的處罰決定,並責成5家銀行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處理。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保護銀行業廣大存款人利益是銀行業監督管理部門的最根本職責,銀監會一貫遵循審慎監管原則。對上述銀行業金融機構及其責任人作出處理,最根本的目的是要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審慎合規經營,切實加強信貸貸前、貸中、貸後管理,完善風險控制,提高金融服務水平,確保我國銀行業的穩健、高效、安全運行,為我國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這位負責人強調,雖然,信貸資金被企業違規挪用進入股市只是極個別現象,但銀行業必須引以為戒,加強管理,必須堅持“銀貨兩訖”的古訓和“知悉你的客戶”“知悉你客戶的業務活動”等國際良好做法,嚴格做好“三查”,尤其是貸時發放撥付的審查和貸後的跟蹤檢查。在我國當前的信用文化情況下,這項工作是具有長期性的,也需要企業及企業主管單位的配合和監管,更需要資本市場的良好監管。同時,銀監會將始終不渝地致力於制度辦法建設,從根本上深化改革,革除弊病。

    被查處的各銀行均表示,堅決貫徹監管部門提出的查處意見,已部署和採取了相關的整改要求,並以此為契機對所屬機構授信業務的情況進行全面核查,切實加強信貸管理,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此外,國務院國有資産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對違規挪用銀行貸款的中國海運(集團)公司和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進一步作出處理。

追問與回應
——第一時間連線被銀監會查處的8家銀行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新華社記者 中國銀監會18日宣佈,對被企業挪用信貸資金進入股市等領域的8家銀行分支機構進行行政處罰。消息發佈後,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連線8家銀行,就被處罰的有關問題進行了採訪。

    [事實]:交通銀行北京分行和北京銀行涉及短期信貸資金被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挪用進入房地産市場、證券市場和其他方面。

    [表態]:交通銀行有關負責人説,交行北京分行按照正常的貸款審查和發放程序,向中核建設公司發放的貸款中,有部分貸款被企業挪用至其他關聯公司、房地産公司等。發現問題後,交行迅速採取資産保全措施,目前所有被挪用的貸款已全部收回。同時,交行對涉及的相關責任人已進行了嚴肅處理。

    交通銀行表示,將對分行各項貸款進行全面自查。同時,切實加強信貸貸前、貸中、貸後管理的規定,進一步加強對集團客戶貸後資金用途的監控,注重從機制建設、流程控制等方面強化全面風險管理。

    [表態]:北京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一事件的發生是北京銀行在對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的貸款工作中,存在貸後監控不到位的問題,導致一筆3000萬元人民幣流動資金貸款被違規挪用到有關聯關係的房地産企業。

    我們對所有支行的全部貸款業務進行深入排查,並追究相關責任人員,從信貸經辦人員到主管人員均進行了嚴肅教育與行政、經濟處罰,目前被挪用的資金已全部提前收回。我們將嚴格按照銀監會的相關規定要求,堅持審慎合規經營理念,切實加強貸前、貸中、貸後管理,完善風險控制機制,提升金融服務水平。

    [事實]:2006年6月以來,招商銀行上海東大名支行等6家銀行向中國海運(集團)公司發放27億元流動資金貸款中,至少24億元被其直接或間接劃至證券經營機構用於申購新股。其中,多家銀行的貸款資金是由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轉匯至招商銀行上海東大名支行的結算賬戶,然後劃入證券經營機構。

    [表態]:招商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招行已部署開展信貸資金流向專項大檢查。檢查由分行自查和總行檢查兩個層次組成。檢查範圍為: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5月31日發放的所有對公貸款和個人貸款是否存在直接或間接流入股市的情況。檢查中若發現企業和個人挪用我行信貸資金從事證券交易,按照合同約定立即收回已經發放的貸款,停止未使用的授信額度;實行貸款用途監管責任制,實施貸款資金使用日常監控,建立並嚴格執行大額信貸資金使用的審批制度。高度關注招商銀行信貸資金轉入其他銀行同名賬戶情況。

    事件發生後,招行對主要責任人上海分行東大名支行行長予以免職處分,對其他相關責任人也做了相應處理。針對暴露出的問題,招行重申有關信貸紀律,並要求切實防範與資本市場相關業務往來中的風險,確保各項業務的合規性、合法性。

    [事實]:中國工商銀行駐上海分支機構,涉及信貸資金被中國海運(集團)公司違規挪用申購新股,被銀監會處罰。

    [表態]:中國工商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執行銀監會的決定。工商銀行對信貸資金的流向和用途嚴格管理,今後將進一步落實貸款“三查”工作,確保信貸資金安全。

    [事實]:中國銀行駐上海分支機構,涉及信貸資金被中國海運(集團)公司違規挪用申購新股,被銀監會處罰。

    [表態]:中國銀行新聞發言人王兆文説,中行要求上海分行在接受處罰的同時,採取嚴格措施開展專項檢查,防範信貸資金通過各種方式進入股市。

    王兆文説,現在許多大型企業集團都設有結算中心等資金歸集平臺,類似于一個企業的“資金池”,不僅來源較多,金額較大,而且進出頻繁,流向活躍,客觀上對貸款銀行監控資金的真實流向增加了難度。但上海分行這筆貸款被企業挪用也説明一些分支機構在貸前、貸中、貸後管理方面還存在不足,未能對貸款資金流向進行有效監控,貸款資金劃入同業賬戶後,未能進一步跟蹤其最終去向。

    王兆文表示,中銀已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嚴格防範信貸資金通過各種方式直接或間接進入股市,開展防範信貸資金進入股市的專項檢查。上海分行發放的這筆貸款本息已全部收回,不會對中國銀行的業績和財務造成影響。

    [事實]:興業銀行駐上海分支機構,涉及信貸資金被中國海運(集團)公司違規挪用申購新股,被銀監會處罰。

    [表態]:興業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貸款監控。當時主要考慮到對方是中央企業,信用基礎較好。同時,對方是先把資金轉入別的銀行,再從別的銀行進入股市,這樣使監管難度有所增加。

    這位負責人説,目前,銀行整個貸款流程應該説是比較完善的,如果嚴格執行應能防止此類事件發生。興業銀行將引以為戒,在全行範圍內進行一次清查,對類似情況發生將嚴肅處理,對整個貸款流程進一步完善。

    [事實]:中信銀行駐上海分支機構,涉及信貸資金被中國海運(集團)公司違規挪用申購新股,被銀監會處罰。

    [表態]:中信銀行董事會秘書:中信銀行將在全行範圍內進行合規經營的教育,加強檢查監督,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同時,要完善制度以更有效追蹤資金。

    他説,從賬面上看,資金都是打入企業結算賬戶,單家銀行較難監控特定企業的資金流向。建議在監管部門的指導下,建立銀行間的協調機制,從而更加有效監控企業的信貸資金流向。

    [事實]:深圳發展銀行駐上海分支機構,涉及信貸資金被中國海運(集團)公司違規挪用申購新股,被銀監會處罰。

    [表態]:深圳發展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已經積極按照銀監會的要求進行了整改,首先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理,同時加強了對分支行的合規管理,加大了貸前審查,並加強了放款環節和貸後環節的管理。(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就金融機構風險計量基準答問

    日前,銀監會下發了《關於建立銀行業金融機構市場風險管理計量參考基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這標誌著我國銀行業人民幣交易業務市場風險管理計量參考基準的正式確立,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銀監會近日頒布新規:加強商業銀行操作風險管理

    銀監會近日發佈《商業銀行操作風險管理指引》,要求商業銀行建立操作風險事件報告制度。搶劫商業銀行或運鈔車、盜竊銀行業金融機構現金30萬元以上案件等屬於重大操作風險事件的,應及時向銀監會或其派出機構報告。

 
 
 相關鏈結
· 銀監會印發建立金融機構風險計量參考基準的通知
·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就金融機構風險計量基準答問
· 銀監會對銀行試辦金融租賃公司實施審慎市場準入
· 銀監會:警惕不法分子利用ATM機盜取銀行卡資金
· 銀監會副主席:鼓勵與規範並舉 培育與防險並重
· 銀監會就銀行業配合打擊網絡淫穢色情工作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