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聖彼得堡火炬傳遞第一棒:手持火炬的感覺非常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4月5日,在聖火傳遞起點--勝利廣場,第一棒火炬手濟賓娜開始傳遞。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這是北京奧運會聖火境外傳遞第三站。  新華社記者 安治平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4月5日電(記者劉洋、董愛波)“手持火炬的感覺非常好,就像當年在奧運會比賽中拿到冠軍,”聖彼得堡火炬傳遞第一棒火炬手、蘇聯傳奇運動員加林娜·濟賓娜將火炬交給第二棒、俄奧委會主席佳加喬夫後對新華社記者説。

    “年齡不饒人,我不可能如年輕人那樣跑得飛快,我還是完成了第一棒的使命,不過希望跑動的姿勢不算難看,”77歲的濟賓娜臉上洋溢著自信的微笑。

    幾分鐘前,她從聖彼得堡市長馬特維延科手中接過火炬,從勝利廣場主席臺出發,一直跑到了莫斯科大街的路口。滿頭銀發的她身著紅白相間的火炬傳遞服,顯得格外精神。

    “樂觀的性格讓我一直能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人生就是與困難作鬥爭的歷史,從事體育事業對我來説是種享受,一種付出之後總能獲得成果的喜悅。我喜歡挑戰,習慣與困難鬥爭。直到今天,我仍堅持從事各種體力勞動,如打掃家庭,收拾院子什麼的不在話下,還經常抽時間參加社會公益活動,”濟賓娜説。

    “火炬傳遞之前,我心情忐忑不安,當然是愉快的不安,不過現在我感覺非常好,”濟賓娜離開火炬傳遞現場時説。

    濟賓娜是蘇聯傳奇田徑運動員,她為蘇聯隊效力20多年,贏得了包括奧運會在內的多枚國際比賽金牌,創下的一些運動奇跡至今無人能打破。

新聞人物:聖彼得堡第一棒——蘇聯傳奇運動員加林娜·濟賓娜

    4月5日,在聖火傳遞起點--勝利廣場,第一棒火炬手濟賓娜高舉火炬展示。濟賓娜是蘇聯歷史上第一位獲得奧運會冠軍的運動員。  新華社記者 周文傑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4月5日電(記者劉洋、董愛波)她為蘇聯贏得了首枚奧運金牌,她為國家隊效力21年戰果輝煌,她創下的運動奇跡至今無人能破。她,就是奧運火炬接力傳遞聖彼得堡站的第一棒火炬手——加林娜·濟賓娜。

    濟賓娜的一生充滿艱辛、汗水,但得到了榮譽和輝煌的補償。濟賓娜1931年1月22日生於列寧格勒的一個工人家庭,她的童年過早地被戰爭陰雲籠罩。德國突襲蘇聯時她只有10歲,經歷了列寧格勒被法西斯圍困的艱難時期,是頑強信念讓她和同胞贏得了戰爭。

    1950年,濟賓娜便贏得了歐洲冠軍,而2年後,她又憑藉超人實力在赫爾辛基奧運會上獲得鉛球金牌,成為第一個獲得奧運金牌的蘇聯運動員。她的運動生涯長達20多年,首次獲得蘇聯冠軍是在1949年,而奪得最後一枚全國冠軍獎牌是在1968年,這顯示出她過人的運動天賦。濟賓娜一生中20次登上全國比賽領獎臺,其中6次獲得金牌。她共創造了8項世界紀錄和12項全國紀錄;她在1952年獲得奧運金牌,1956年獲奧運銀牌,1964年獲得奧運銅牌;她的一項紀錄至今無人能破,她獲得過所有投擲項目的歐洲冠軍:1950年、1954年和1962年的歐洲田徑錦標賽中,她分別問鼎標槍、鐵餅和鉛球金牌。

    談及自己的運動才能,濟賓娜認為這是上天賜予她的禮物。“其實中學時我和別的孩子們一樣上體育課和玩耍,我想大概是我天生具有某種才能,”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濟賓娜回憶起自己的成長經歷,“在列寧格勒包圍解除後,中學恢復了正常教學,我們又開始上體育課了。這時我才發現自己具有特殊才能:在練習跳高時比同學們跳得都高,扔手榴彈時比別人扔得都遠。體育老師也注意到了我的與眾不同,便把我推薦給蘇聯著名教練維克托·阿列克謝耶夫,當阿列克謝耶夫第一次看我投手榴彈的表現時,他高興壞了。我的技術動作令他震驚。”

    正是在阿列克謝耶夫的培養下,濟賓娜的運動才華得到了充分提高和展現,逐漸在運動舞臺上嶄露頭角。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聖火在聖彼得堡傳遞
· 北京奧運聖火抵達聖彼得堡
· 奧運聖火開始在聖彼得堡傳遞 傳遞路線約20公里
· 奧運聖火在伊斯坦布爾傳遞圓滿結束|抵達聖彼得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