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冠軍和藏族同胞在藏族寺廟共同為奧運祈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5月5日電(記者劉謹、黃堃)5月5日,“人間天堂”九寨溝草長鶯飛,清風徐徐,高敏、王軍霞等十余位奧運冠軍來到這片漢藏多民族聚居的土地,應邀到當地藏民家中共飲青稞酒,並和藏族僧人一起在當地的藏族寺廟共同為北京奧運祈福。

    當天,在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屠銘德帶領下,高敏、王軍霞、楊淩、孫福明等十余位奧運冠軍來到了被稱為“人間天堂”的旅遊勝地九寨溝。應邀請,奧運冠軍們來到了藏族村寨樹正寨的藏民家中做客;隨後前往當地藏族寺廟“達吉寺”,和僧人們一起為北京奧運祈福。當天,奧運冠軍們還和當地漢、藏、羌多族群眾一起進行了拔河、長跑、植樹等活動。

    在樹正寨的藏民澤旺修家中,主人準備了豐盛的青稞酒、酥油茶等藏族食品,奧運冠軍們受到了歌舞祝酒的特別款待。澤旺修舉起一杯青稞酒説:“各位奧運冠軍是貴客,奧運金牌也是我們藏族人民的榮譽,因此我要向各位冠軍敬一杯特別的酒。”

    屠銘德代表冠軍們回答説:“大家之所以得奧運金牌,是因為有包括藏族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也應該感謝藏族等少數民族同胞”。賓主雙方在“扎西德勒”聲中互敬青稞酒,共祝藏漢一家,大家永遠是朋友。

    隨後,奧運冠軍一行來到當地藏族寺廟“達吉寺”。據該寺僧人羅布次仁介紹,“達吉寺”有五百多年的歷史,屬於藏傳佛教中的“雍中本波”派。他向奧運冠軍們介紹了寺中珍藏的可千年不褪色的唐卡,和本尊金剛塑像等。

    在“達吉寺”大殿前,藏族僧人和奧運冠軍們同聲高呼“祝北京奧運成功!”。參加活動的“跳水皇后”高敏説,看到這麼多藏族同胞和她一起為北京奧運祈福,這一刻讓她特別感動。

    羅布次仁説,中國舉辦奧運的一個大背景是經濟迅速發展,“達吉寺”所在的九寨溝也在從祖國經濟的發展中受益。作為愛國愛教的僧人,他和寺內其他僧人一起衷心希望北京奧運成功,這也是民族和諧的一個重要標誌。

    5月的九寨溝,湖光山色相映,風景迷人,但更讓人感到陶醉的是漢藏人民的友誼,是來自中華各族兒女和國際友人的對北京奧運的支持之情。

 
 
 相關鏈結
· 香港各界青少年迎奧運、慶"五四"青年節活動綜述
· 奧運聖火內地傳遞第二日在海南省進行多站點接力
· 五部委聯合下發通知 聯袂推廣5部奧運重點影片
· 第三階段奧運門票開售 一上午8個場次門票已售罄
· 青島奧運帆船賽區及其鄰近海域環境質量總體較好
· 近萬名華僑華人在紐約舉行和平集會支持北京奧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