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協會海基會就兩岸週末包機及赴臺旅遊簽署協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陳鍵興 劉暢)13日上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在釣魚臺國賓館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紀要與協議都自簽署之日起7日後生效。

    6月13日9時許,海協會與海基會在北京就兩岸週末包機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簽署協議。這是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簽字儀式上握手。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這是在1993年“汪辜會談”簽署4項協議後兩會簽署的首批協議,是“汪辜會談”後兩岸協商談判取得的重要成果。超過200名中外記者在現場記錄並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依據《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與《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兩岸週末包機將從7月4日起正式實施,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將自7月18日起正式實施,7月4日啟動首發團。

    海協會與海基會就開通兩岸客運包機和貨運包機等事宜,經平等協商形成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內容涉及承運人、搭載對象、飛行航路、通關便利、保稅措施、互設機構、輔助安排、申請程序、準用事項、貨運事宜、定期航班以及聯絡機制等方面。

    根據紀要附件,兩岸週末包機時段為每週五至下週一計4個全天。大陸方面同意先行開放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5個航點,並陸續開放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以及其他有市場需求的航點;台灣方面同意開放桃園、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崗、台北松山、澎湖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8個航點。雙方同意在週末包機初期階段,每週各飛18個往返班次,共36個往返班次。根據市場需求等因素適時增加班次。

    根據紀要,雙方同意:凡持有效旅行證件往返兩岸的旅客均可搭乘客運包機;儘快協商開通兩岸直達航路和建立雙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在直達航路開通前,包機航路得暫時繞經香港飛行(航)情報區;包機承運人得在對方航點設立辦事機構,台灣方面同意大陸承運人于6個月內設立辦事機構;在週末客運包機實施後3個月內就兩岸貨運包機進行協商,並儘速達成共識付諸實施;儘快就開通兩岸定期直達航班進行協商。

    《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內容涉及聯絡主體、旅遊安排、誠信旅遊、權益保障、組團社與接待社、申辦程序、逾期停留、互設機構等方面。

    根據協議,雙方同意赴臺旅遊以組團方式實施,採取團進團出形式,團體活動,整團往返;雙方應共同監督旅行社誠信經營、誠信服務,禁止“零負團費”等經營行為,倡導品質旅遊,共同加強對旅遊者的宣導;雙方同意各自建立應急協調處理機制,相互配合,化解風險,及時妥善處理旅遊糾紛、緊急事故及突發事件等事宜,並履行告知義務;雙方同意就旅遊者逾期停留問題建立工作機制,及時通報信息,經核實身份後,視不同情況協助旅遊者返回;雙方同意互設旅遊辦事機構,負責處理旅遊相關事宜,為旅遊者提供快捷、便利、有效的服務。

    根據協議附件,接待一方旅遊配額以平均每天3000人次為限。組團一方視市場需求安排。第二年雙方可視情協商作出調整。旅遊團每團人數限10人以上,40人以下,自入境次日起在臺停留期間不超過10天。

“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大陸航空和旅遊業界對兩岸兩會商談成果表示歡迎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海峽交流基金會13日在北京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和《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大陸航空和旅遊業界高度評價這兩項商談成果,認為這將給業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造福兩岸人民。

    大陸主要航空公司1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歡迎兩會就兩岸週末包機問題達致的成果,目前已做好各方面的充分準備,並表示期盼兩岸直航儘快實現。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表示,該公司將選用5架吉祥號飛機執行兩岸週末包機航班,選派多次執行過兩岸包機任務的經驗豐富的機組和會講閩南話的乘務員執行航班任務。國航在餐食上也做了精心安排,有兩岸特色的食品和飲料將使旅客感到親切和溫馨。另外,在銷售、服務産品及機務、航務等各項保障方面,國航也做好了充分準備。

    據了解,國航將於6月15日派一個專門的商務考察團赴台北進行市場考察,並與華航、長榮航空進行有效的業務對接。國航副總裁張蘭表示,兩岸直航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願,也將使祖國大陸與台灣航空業同行迎來雙贏的局面,希望兩岸直航儘快成為現實。

    “作為兩岸航空界交流的積極參與者,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海峽兩岸在包機問題上取得的實質性進展,這是我們期望已久的事。”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赤説。

    幾年中,上航參與了兩岸包機推進的全過程,從為台灣航空公司代理地面服務,到承運春節、中秋、清明、端午包機。周赤説,“這次週末包機的實施,應該是向前走了一大步,非常重要的一大步。”

    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目前已制訂開航倒計時工作時間表,積極籌備台灣航線開航事宜。東航擬在台灣地區設置兩個營業部:台北營業部和高雄營業部,負責當地客貨運銷售和營運業務等。

    總部位於廣州的南航目前已經完成包括制訂航班計劃、落實運力安排、落實航權、落實機場起降時刻、落實公佈運價等66項準備工作。南航集團總經理、股份公司董事長劉紹勇表示,南航將使用性能最優的機型,配備富有經驗的飛行人員和優秀的乘務人員執行兩岸包機。

    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沈志群認為兩岸達成周未包機的協議“非常令人鼓舞”。他説,廈航在過去執飛兩岸節日包機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希望未來兩岸間有需求就有航班,並且能“截彎取直”,不用再繞經香港飛行情報區。

    海航集團行政副總裁胡傑説,台灣和海南兩地經濟發展具有一定的互補性。海航如能參與兩岸週末包機業務將是海航和海南人民的一大幸事。海航將以安全、舒適、快捷的理念給兩岸人民帶來優質服務。

    大陸旅遊業界對兩岸達成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的協議感到鼓舞,認為這一成果既可滿足大陸民眾赴臺旅遊的迫切需求,也給兩岸旅行業者拓展市場、增加客源帶來機會。不少旅行社正積極行動,為啟動大陸居民赴臺遊做好相關準備工作。

    北京凱撒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陳小兵表示,台灣具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觀光資源。“對大陸游客來説,從101大樓到日月潭,從晚風輕拂的澎湖灣到南屏晚鐘,寶島台灣的風景名勝知名度之高,幾乎不需要再做任何營銷。這既是其他旅遊目的地難以比擬的資源優勢,也是巨大的成本優勢。”

    “很多大陸游客對台灣的風土人情一直情有獨鍾,目前在廣東中旅、廣之旅預約登記台灣遊的市民已經超過15000人。”廣東中旅新聞發言人王堅説:“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放開後,將大大促進大陸民眾和台灣同胞的往來和交流,兩岸的交往將大範圍地擴大到普通老百姓之間,這將有利於加深相互了解。”

    福建中旅副總經理吳亞勝説:“我們有幸成為第一波組織福建居民赴金門、馬祖、澎湖旅遊的參與者,現在兩會復談達成了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的協議,我們十分振奮,希望能夠參與到這個歷史性的事件中去,我們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

    吳亞勝説:“這幾天我們旅行社不斷接到市民電話,詢問赴臺旅遊的相關信息。閩臺之間有著特殊的淵源關係,台灣遊對福建居民來説很有吸引力,我們十分看好這個市場。”

    西安康輝旅行社出境遊分公司副總經理謝沛認為,近年來台灣同胞到大陸旅遊人數不斷上升。僅西安康輝旅行社一年就接待一萬多人。但因為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受限制,很多遊客提出需求,旅行社卻無能為力。“兩岸現在達成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協議,可以給旅行社市場開拓方面提供新的增長點”。

    上海春秋國際旅行社新聞發言人張磊説,兩岸血緣相親,文化認同感很強,赴臺旅遊的市場潛力很大,未來很有可能形成熱潮。(參與采寫:錢春弦、潘清、林紅梅、余瑛瑞、丁靜、許雪毅、趙新兵)

     新華社快訊:海協會與海基會13日9時將就兩岸週末包機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簽署協議。7時50分許,已有約200多位記者先行進入會場,等待記錄兩會復談後的第一步成果。 

    新華社快訊:13日9時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兩岸週末包機會談紀要上簽字。

    新華社快訊:13日9時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協議上簽字。

    新華社快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簽字後互贈簽字筆。

    新華社快訊:海協會與海基會的簽字儀式于9時05分結束。隨後,海協會、海基會將分別舉行新聞吹風會。

    新華社快訊:兩會就開通兩岸客運包機和貨運包機等事宜,形成會談紀要。該會談紀要自雙方簽署之日起7日後生效,紀要附件與本紀要具有同等效力。

    新華社快訊:根據兩會簽署的《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雙方同意凡持有效旅行證件往返兩岸的旅客均可搭乘客運包機。

    新華社快訊:根據紀要,兩會雙方同意儘快協商開通兩岸直達航路和建立雙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在直達航路開通前,包機航路得暫時繞經香港飛行(航)情報區。

    新華社快訊:據《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兩會雙方同意簡化客、貨通關手續,為旅客及機組人員提供便利。

    新華社快訊:根據《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兩會雙方同意包機承運人得在對方航點設立辦事機構。

    新華社快訊:根據《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兩會雙方同意在週末客運包機實施後3個月內就兩岸貨運包機進行協商,並儘速達成共識付諸實施。

    新華社快訊:根據《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兩會雙方同意儘快就開通兩岸定期直達航班進行協商。

    新華社快訊:根據兩會13日簽署的《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自7月18日起正式實施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于7月4日啟動首發團。

    新華社快訊:根據《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附件,海峽兩岸週末包機時段為每週五至下週一計四個全天,自7月4日起正式開始實施。雙方同意初期每週各飛18個往返班次。

    新華社快訊:大陸方面同意先行開放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五個週末包機航點,並陸續開放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以及其他有市場需求的航點。

    新華社快訊:台灣方面同意開放桃園、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崗、台北松山、澎湖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八個週末包機航點。

    新華社快訊:根據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協議附件,接待一方旅遊配額以平均每天3000人次為限。每團人數限10人以上40人以下,自入境次日起在臺停留期間不超過10天。

    新華社快訊:海協會與海基會就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等有關兩岸旅遊事宜,經平等協商,達成協定,于當天簽署。協議自雙方簽署之日起7日後生效。

    新華社快訊:根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雙方同意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以組團方式實施,採取團進團出形式,團體活動,整團往返。

    新華社快訊:據兩會相關協議,兩岸同意就旅遊者在對岸逾期停留問題建立工作機制,及時通報信息,經核實身份後,視不同情況協助旅遊者返回。任何一方不得拒絕送回或接受。

    新華社快訊:根據兩會有關協議,雙方同意各自建立應急協調處理機制,相互配合,化解風險,及時妥善處理旅遊糾紛、緊急事故及突發事件等事宜,並履行告知義務。

    新華社快訊:記者13日從國家旅遊局獲悉,北京、天津、遼寧、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北、廣東、重慶、雲南、陜西等13個省份為赴臺旅遊第一批開放區域。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京會談

    應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邀請,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率海基會協商代表團于2008年6月11日至14日訪問北京。12日上午,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儘快解決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兩項議題交換了意見,並就推進兩會協商、加強兩會聯絡交往等事宜進行了討論。這是兩會領導人十年來的首次會談,標誌著中斷九年的兩會制度化協商正式恢復。

"汪辜會談"到"陳江會談":續寫兩岸關係歷史新頁

    釣魚臺國賓館6月12日見證了兩岸關係的歷史性時刻: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和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親切握手,作為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標誌性事件,兩岸兩會的協商談判在中斷9年後再次拉開帷幕。

    1993年的“汪辜會談”過後,兩岸關係經歷了一段蹉跎歲月。而今,兩岸在走過“烏雲飛渡”的風雨歷程後,終於迎來“雨過天晴”的“陳江會談”。

    特寫:

跨越海峽的第三次握手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陳鍵興)釣魚臺國賓館5號樓慶功廳內,被淡藍色燈光照亮的巨型圓形穹頂宛若初夏的星空,悠遠而溫馨;大廳正中背景墻上懸挂著一幅大型水墨畫,畫面上,絢麗的牡丹怒放,花團錦簇。

    2008年6月12日9時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的會談在這裡正式開始。兩會與會人士在擺放著鮮花的長方形會議桌前相向而坐,相互點頭微笑致意。

    面對現場200多名中外記者,陳雲林與江丙坤站起身來,同時向對方伸出手去,鎂光燈閃成一片。他們朝向會場兩側的拍攝席先後兩次長時間地握手,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鎂光頻閃,快門聲此起彼伏,歷史一瞬,即時銘刻:中斷9年的兩會協商談判重新開啟。

    這也是近10年來兩會領導人的首次會談。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海皇大廈,汪道涵與辜振甫完成了海峽兩岸受權民間團體領導人的首次握手;1998年10月14日,在上海和平飯店和平廳,汪道涵與辜振甫再次握手,這是兩會領導人在大陸的首次握手。其後不久,兩會商談因李登輝發表“兩國論”而中斷。2005年1月3日,獲悉辜振甫辭世,汪道涵在唁電中悲痛地感慨“滬上之晤,竟成永訣”。

    “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當兩會的雙手再一次緊緊地握在一起,我們怎能不緬懷汪道涵會長和辜振甫董事長!”陳雲林深情地説:“他們未竟的夙願需要由我們繼續推進。”

    “1993年的‘辜汪會談’和1998年的‘辜汪會晤’,都是對兩岸關係具有深遠意義的歷史場景。今天,辜、汪兩位先生已先後作古,哲人其萎,典型猶在。”江丙坤説。

    聽聞此言,曾親歷過汪辜兩次握手的一些資深記者微微頷首,神情激動。而能見證兩會恢復商談的歷史時刻,在場的記者們也都顯露出興奮的表情。

    就在此次兩會領導人會談前夕,台灣媒體評論説:“(會談)讓兩岸正式走出過去9年協商遲滯的局面,也拉開了長期協商的格局。”

    會談開放採訪僅10多分鐘,隨後,記者們又趕往另一個會場,兩會就兩岸週末包機事宜的協商將在兩會領導人會談結束後在那裏展開。

    當記者們步出兩會協商現場時,已近中午。北京6月的陽光,毫不掩飾它的熱情。一家香港媒體這樣評論道:“希望兩岸的命運步伐從今天開始,走向陽光。”

 
 
 相關鏈結
· 海協會與海基會12日就兩岸週末包機事宜進行協商
· 海協會與海基會開始協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議題
· 香港和澳門輿論高度評價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商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