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春節旅遊黃金周掃描:節日出門多 牛年消費開門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 錢春弦)2009年春節黃金周,國內旅遊南北“對流”升溫,出境遊全球一枝獨秀,國內各地旅遊景區景點門票紛紛降低“門檻”,作用顯著。儘管有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牛年春節旅遊仍實現“開門紅”,有效提振了消費信心,為全年旅遊業發展開了一個好頭。

    假日旅遊“牛” 消費“開門紅”

    綜合全國假日辦1月25日(除夕)至31日(初六)信息,黃金周7天,納入全國假日旅遊統計預報體系的北京等19個重點旅遊城市接待遊客數量和旅遊收入都將實現15%左右的增長。

    據統計,春節期間,北京市接待遊客324萬人次,同比增長20%,旅遊收入21.6億元,同比增長32.6%;山東省接待遊客713萬人次,同比增長16.3%,旅遊收入45.8億元,同比增長19.6%;哈爾濱市接待遊客219萬人次,同比增長16.1 %,旅遊收入17.4億元,同比增長14.8%。全國各主要旅遊城市和景區假日旅遊各項指標穩步增長,形成今年首個旅遊高峰,為全年旅遊業發展開好了頭、起好了步。

    數據表明,旅遊正成為居民歡度春節的重要選擇。節日期間,有的舉家異地過年圖新鮮,有的幾家聚在一起過年圖熱鬧,有的則選擇到鄉村體驗民俗農情。許多鄉村旅遊點、溫泉度假地、滑雪度假村等預訂爆滿。

    值得注意的是,地震災區旅遊恢復勢頭喜人。大年初一當天,成都市納入黃金周統計的重點商業企業零售額達6221.05萬元,餐飲企業營業額達192.78萬元,許多商業企業和餐飲企業營業額同比增長超過20%。

    降低“門檻” 贏得客盈門

    在各級政府鼓勵旅遊、刺激消費、拉動內需、改善民生政策鼓舞下,2009年春節黃金周各地加大工作力度,豐富節日旅遊內涵,紛紛降低景區景點門票“門檻”,效果明顯。

    春節期間,上海市東方綠舟從25日至2月9日推出門票半價優惠活動。曲阜三孔則推出市民憑身份證明優惠參觀文物景區措施。天津動物園的“萬物和諧、金牛迎春”首屆大型迎春廟會期間,門票從30元降為20元。哈爾濱文廟則在春節長假期間實行全天免費開放。

    在眾多利好因素推動下,國內旅遊全面上揚。在一南一北傳統旅遊熱點基礎上,北方冰雪旅遊和南方避寒旅遊地域範圍擴大;區域短途遊、省內遊、城市周邊遊火暴,江蘇、浙江、廣東等地出遊率增長20至40%。北京、成都、天津等周邊鄉村旅遊在節前預訂率超過90%。上海星級賓館年夜飯銷量同比增加39%。城鄉民俗旅遊、節慶活動、傳統廟會、文化演出等場所人頭攢動,年味十足,旅遊市場供求兩旺。

    中國人出境 全球過大年

    在全球金融危機使世界各地的旅遊業紛紛陷入寒冬之際,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熱情不減,把中國春節的祥和氣氛帶到越來越多的旅遊目的地。

    綜合全國假日辦信息,春節期間,出境遊市場平穩增長中有亮點。來自中旅、中青旅、上海國旅、廣之旅等旅行社出境遊數據顯示,赴日韓、東南亞、澳新等地旅遊穩中有增。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熱銷,帶旺了當地節日市場消費。特別是大陸居民赴臺遊受航班增加、航點增多、手續更加便利等因素影響,黃金周超過1萬3千人次,成為出境旅遊的最大亮點。

    越來越多中國人出境過年,把中國過年習俗帶到了越來越多的目的地。一些境外接待社紛紛在除夕這天向中國遊客表達春節祝福。就像倫敦唐人街、萊斯特廣場、特拉法加廣場、沙夫茨伯裏大街鑼鼓喧天的2009“牛年”中國春節嘉年華一樣,數以萬計的中國遊客,把2009年早春的氣息,帶到了世界各地。

經濟寒潮下的春節旅遊市場掃描

    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記者 魏夢佳)儘管在全球金融危機下,我國旅遊業遭遇衝擊,許多百姓還為此改變出遊計劃,但春節期間全國多數城市和景區的遊客數量仍不斷攀升,旅遊市場普遍處於高位運行。人們大多選擇就近就地出遊,民俗遊、冰雪遊、賞春遊……一樣樂在其中,歡喜過年。

    傳統景區“淡季不淡” 長假旅遊繁榮重現

    由於多年來品質成熟,我國一些傳統景區在春節期間依然散發魅力,吸引著大批遊客前來觀光,呈現出“淡季不淡”的特點。

    湖北精品旅遊景區長江三峽、武當山、神農架及武漢東湖、黃鶴樓等主要旅遊景點在節日期間遊人如織。據湖北省旅遊局統計,中國最大的城中湖——東湖日接待旅遊者2萬多人次,武漢歸元寺日接待量最高達10萬多人次。

    長江三峽周邊的三峽大壩、車溪、三峽人家等景區的遊客接待量都較去年明顯增長。武當山日均接待遊客6400多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近100萬元,黃金周首日接待遊客約1.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約215萬元,同比增長10%以上。荊州古城、襄樊古隆中、黃岡大別山、孝感雙峰山等景區日接待量約2000人次。

    傳統景區的帶動,加之此前旅遊部門與旅行社為幫助旅遊業度過經濟寒冬開展的系列宣傳促銷活動,使得春節期間湖北遊客接待量大幅增長,省內短程旅遊市場異常活躍。

    據統計,春節黃金週期間,湖北全省共接待海內外旅遊者385.7萬人次,同比增長38.8%,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0.7億元,同比增長31.5%,迎來了長假旅遊的高峰。

    “民俗、鄉村、溫泉、滑雪”:春節遊四重奏

    從大年三十開始,全國各地的旅遊活動就陸續拉開帷幕,極大豐富了群眾節日文化需求。其中,民俗遊、鄉村遊、溫泉遊和滑雪遊等4類旅遊産品異常火暴,成為春節旅遊市場的主打産品。

    在湖北,以遊園、廟會、花燈展、祈福和民間戲曲歌舞表演等為主的民俗遊活動為群眾營造出濃濃年味。黃鶴樓文藝遊園會、長春觀中國年民俗廟會等活動吸引了大批市民遊玩。武漢戶部巷舉辦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節上,人們端著熱騰騰的早點,有滋有味地看民俗工藝、賞曲藝表演、品漢味小吃。春節長假截止到30日歸元寺遊客接待量已攀升至30萬人次。

    在武漢、宜昌、襄樊、荊州、十堰等地,“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幹農家活、看農家景”等鄉村遊活動受到熱捧,許多城市居民前往農家體驗農趣。一些農家山莊開展吃年飯促銷活動,特色農家食品深受遊客喜愛。武漢漢南區春節期間共接待遊客近7萬人次。

    入冬以來就非常火暴的溫泉旅遊春節繼續升溫,在海南、福建、重慶等地,各大溫泉景區爭相推出各種促銷活動,溫泉養生、享受春日溫暖成為假日時尚。湖北應城湯池溫泉、赤壁龍佑溫泉等日日爆滿,湯池溫泉日均接待3000多人次,度假村酒店入住率達到100%。

    “滑雪”也成為春節黃金周旅遊一大熱點,北京、天津、山東、吉林等地的各大滑雪場人氣火暴。在“南國雪都”神農架,來自各地的遊人們盡情享受著冬季滑雪的樂趣。神農架國際滑雪場春節日均接待遊客1500人次,創近年來新高。

    輕鬆“自助”遊 “就近”迎新春

    近幾年來,自助遊已成為人們出遊的重要方式,今年春節依然是百姓出遊的主要選擇。同時,受經濟寒潮影響,更多人“舍遠求近”,選擇短途就近旅遊。

    據湖北省旅遊局假日辦公室介紹,武漢、宜昌、襄樊、十堰等地的市郊遊、鄉村遊遊客,特別是選擇溫泉遊的,大多是以家庭為主的自駕遊客。三峽大壩、武當山、神農架、明顯陵、九宮山等知名景區及各類鄉村旅遊景點的遊客有80%都是自助旅遊者。

    家住武漢徐東大街的陳先生和家人選擇自駕車到省內鄉村度過春節。他説:“希望利用假期開車到附近轉轉,沒有旅遊團走馬觀花式的緊張節奏,也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輕鬆自在。”

    而從主要景區接待情況來看,春節旅遊普遍以近郊、市內遊為主。據統計,今年春節期間,湖北省內短程旅遊者佔全省接待遊客量90%以上。

    湖北省旅遊局有關負責人分析説,春節期間人們大都願意在家與親人、朋友團聚,因此百姓出遊普遍以短程遊為主,而受經濟危機影響,許多市民也改變了春節遠程旅遊計劃,選擇就近出遊。

    武漢市民王小姐正月初四和家人一起去歸元寺上香祈願。她告訴記者,她和身邊許多朋友一樣,由於經濟危機,旅遊開支縮減,致使遠程旅遊計劃泡湯。“儘管如此,去附近一些景點放鬆心情也不錯,花費少了,也不會太累。”

 
 
 相關鏈結
·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7號)
· 北京市:春節黃金周旅遊總人數和總收入創新高
·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6號)
· 廣西:2009年春節黃金周旅遊行業迎來“開門紅”
·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5號)
· 從除夕到大年初四已有約萬名大陸游客赴臺旅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