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通告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7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1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1月31日晚7時,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了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7號旅遊信息通報。

    春節黃金周順利結束。今天是本次黃金周最後一天,遊客集中返程,未出現大規模遊客滯留現象。

    1月30日18時至31日18時,全國假日辦共接受投訴13 起。接到旅遊安全事故報告1起:上海東湖國旅組織的20人赴美旅遊團,30日在亞利桑那州旅遊時,因翻車致使7死10傷。全國假日辦接報後,立即採取措施,與外交部和駐洛杉磯旅遊辦事處保持聯絡,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1月25日(除夕)至31日(初六)信息顯示,今年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一)旅遊消費實現首月開門紅。據納入全國假日旅遊統計預報體系的北京等19個重點旅遊城市預測,黃金周7天,接待遊客數量和旅遊收入都將實現15%左右的增長。其中,北京市接待遊客324萬人次,同比增長20%,旅遊收入21.6億元,同比增長32.6%;山東省接待遊客713萬人次,同比增長16.3%,旅遊收入45.8億元,同比增長19.6%;哈爾濱市接待遊客219萬人次,同比增長16.1 %,旅遊收入17.4億元,同比增長14.8%。假日旅遊各項指標穩步增長,形成今年首個旅遊高峰,為全年旅遊業發展開好了頭、起好了步。

    (二)國內旅遊呈現全面上揚。在一南一北傳統旅遊熱點基礎上,北方冰雪旅遊和南方避寒旅遊的地域範圍擴大;區域短途遊、省內遊、城市周邊遊十分火爆,江蘇、浙江、廣東等地出遊率增長20-40%,北京、成都、天津等周邊鄉村旅遊在節前預訂率已超90%,上海星級賓館年夜飯銷量同比增加39%;城鄉民俗旅遊、節慶活動、傳統廟會、文化演出等場所人頭攢動,年味十足,雲南、四川、重慶、貴州等地旅遊市場呈現供求兩旺;自駕遊、自助遊、溫泉度假遊、紅色旅遊等持續升溫,親朋好友全家或幾家共同出動成為一道道風景線。

    (三)出境遊市場平穩增長中有亮點。在金融危機氛圍下,居民出境遊熱情不減。來自中旅、中青旅、上海國旅、廣之旅等旅行社的出境遊數據顯示,赴日韓、東南亞、澳新等地旅遊穩中有增;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熱銷,帶旺了當地節日市場消費;赴臺遊受截彎取直、航班增加、航點增多、手續更加便利等因素影響,首度單日突破3000人次,整個黃金周超過1萬3千多人次,成為出境旅遊最大消費亮點,有力地落實了兩岸有關協議,擴大和促進了兩岸居民雙向旅遊交流。

    (四)旅遊成為居民歡度春節的重要選擇。由於各地推出大量豐富多彩的節日旅遊産品和惠民利民舉措,節日旅遊市場異常繁榮,吸引居民紛紛走出家門,有的舉家異地過年圖新鮮,有的幾家聚在一起過年圖熱鬧,有的則選擇到鄉村體驗民俗農情。許多鄉村旅遊點、溫泉度假地、滑雪度假村等預訂爆滿。反映人們希望在傳統過年習俗中增加新內涵和走出家門過年的願望。大量居民出境旅遊甚至把中國的過年習俗帶到了國外,一些境外接待社紛紛在初夕這天向中國遊客表達春節的祝福。

    今年春節黃金周是在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下迎來的首個黃金周長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指示精神,全國假日辦和各級假日旅遊協調機構把今年春節黃金周作為活躍旅遊市場、提振消費信心的難得機遇,高度重視、部署及時、措施有力,確保了春節黃金周旅遊整體安全有序。1月25日至31日,全國假日辦共接到旅遊投訴、諮詢69起;旅遊安全事故報告2起,造成國內旅遊台灣遊客傷3人,出境旅遊中國遊客死亡7人、傷10人。沒有接到重特大旅遊安全事故報告和重大旅遊投訴。今年春節黃金周旅遊圓滿結束。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6號)

    1月30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6號旅遊信息通報。

    各地迎來返程高峰,短途旅遊需求仍旺。今天是春節黃金周第六天,大多數長線遊客和團隊遊客開始返程,但城市及周邊短途旅遊需求不減,市場旺盛。各地假日辦、交通運輸等相關部門採取措施,根據客流情況及時調整運力,確保遊客安全、順利返程。>>>>點擊詳細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5號)

    1月29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5號旅遊信息通報。

    假日旅遊保持高位運行,各項保障繼續加強。今天是春節黃金周的第五天,全國多數城市和景區的遊客數量仍在上升,旅遊市場普遍處於高位運行。各級假日辦進一步強化安全保障,維護市場秩序,確保假日旅遊市場平穩有序。>>>>點擊詳細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4號)

    1月28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4號旅遊信息通報。

    假日市場熱點活躍,旅遊接待繼續攀高。今天是春節黃金周的第四天。信息顯示,各地天氣晴好,旅遊出行接待兩旺。中短途自駕車旅遊持續升溫,冰雪遊、賞春遊、避寒遊、溫泉遊、民俗遊、鄉村遊等市場熱點保持活躍。各地加大了旅遊服務和安全保障力度,假日市場攀高態勢平穩。

    截至18:00,全國假日辦值班室共接到旅遊投訴電話11個,未接到安全事故報告。>>>>點擊詳細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3號)

    1月27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3號旅遊信息通報。

    短途旅遊開始升溫,市場迎來首個高峰。今天是春節黃金周的第三天。各地上報信息顯示,全國各主要城市景點及周邊鄉村旅遊、生態旅遊、民俗旅遊及滑雪旅遊等明顯升溫,春節長假迎來首個旅遊高峰,假日市場呈現一片喜氣祥和的景象。>>>>點擊詳細

2009年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2號)

    1月26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2號旅遊信息通報。

  黃金周旅遊市場總體平穩,各種民俗活動悉數登場。今天是牛年第一天,也是春節黃金周的第二天。各地上報信息顯示,全國各主要城市和景點接待繼續保持增長,人們紛紛走出家門參加各種民俗活動,節日氛圍紅火。

  截至18:00,全國假日辦值班室共接到旅遊投訴3起,諮詢2起。沒有接到旅遊安全事故報告。 >>>點擊詳細

2009年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1號)

    1月25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1號旅遊信息通報。

    節慶活動紛紛亮相,假日市場開局良好。今天是牛年春節黃金周的第一天,全國各主要城市和景點都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讓廣大遊客感受到了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賓館飯店、餐飲等服務行業的一線員工堅守在工作崗位,為客人奉獻上紅紅火火的年夜飯。全國各重點旅遊城市和景區秩序井然。 >>>點擊詳細

 
 
 相關鏈結
·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6號)
·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5號)
· 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4號)
· 假日辦公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2號)
· 全國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1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