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雲南省人大代表:為中小學生“減負”開“新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2月11日電(記者 伍曉陽)小學生作業需家長幫忙做,中學生淹沒在教輔堆裏,教師補課比正課還多……這樣的教育難道不是走進了誤區?雲南省人大代表、教育廳廳長羅崇敏在省“兩會”上呼籲,解決中小學生負擔過重這個老問題必須下“新藥”、下“猛藥”,好成績不是補課補出來的。

    説起中小學生“減負”,羅崇敏首先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一名剛剛入學兩個月的一年級學生,上午老師佈置100道數學題,叫這個孩子下午交,孩子中午回家以後,除了自己做還得母親做、父親也做,終於把這100道題做完了,但是這一家人連吃午飯的時間都沒有。

    今年元旦期間,羅崇敏到新華書店暗訪,發現市場上各種教輔達200多種,後來又到中學教室一看,課桌上教輔堆積如山,甚至淹沒了學生的腦袋。教育部門三令五申不準補課,但實際上家長要求補,老師要求補,有的學生也要求補,有些老師在校外一週補課20多節,而校內的正課才12節。

    “這些情況表明,減負減了這麼多年,實際效果不容樂觀。”羅崇敏説,切實減輕中小學生學業負擔、心理負擔和經濟負擔,雖然是一個老問題,但是需要新思維、“新藥方”才能解決。“減負”不僅關乎學生學習,還關係到教育模式、教育理念的轉變,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基礎工程。

    羅崇敏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藥方”:嚴禁中小學校以任何形式按考試分數分班,給班組和學生排名次;嚴格控制中小學生課外作業量;除週六可組織初中、高中畢業班補課以外,嚴禁中小學校及教師在任何雙休日、節假日和寒暑假補課;一到八年級學生,不再統一徵訂和使用教輔……

    據他介紹説,這一系列“減負”新政策將從3月1日起,在雲南省中小學校全面推行,違反相關規定的學校校長將被解除職務,相關教師將被解聘。為了確保這些政策落到實處,雲南還將聘請100多名特邀監察員,其中包括新聞單位的記者,隨時隨地監督落實情況。

    雲南省教育廳不久前公佈了這些“減負”的新政策,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許多家長和老師提出質疑,這樣下去會不會影響孩子考大學?羅崇敏回應説:“請家長和老師放心,減負不會影響學生的成績,更不會影響學生考大學。經過教育部門積極爭取,今年高校招生名額將進一步擴大。”

    “好成績不是補出來的,好學生也不是壓出來的。”羅崇敏認為,“減負”必須動真格,要讓中小學生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

 
 
 相關鏈結
· 雲南人大代表:公立醫院改革關鍵是完善法人治理
· 陜西開通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網上辦理系統
· 人大代表熱議表達權:讓民意“直通車”跑得更快
· 人大代表:為人民謀利益就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 人大代表為一些基層政府行為“三種病”開藥方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