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禁毒合作 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是“萬國禁煙會”百年誕辰。100年前,世界上第一次國際禁毒會議在中國上海召開,史稱“萬國禁煙會”。前不久,中國政府在上海舉辦了隆重的“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17個國家以及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國際麻醉品管制局的高級別代表應邀出席。

    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國際禁毒合作,以負責任大國的態度,認真履行國際禁毒義務,積極支持並參與國際禁毒事務,並與有關國家禁毒部門保持著密切聯絡和互訪交流。

    目前,中國已加入聯合國3個禁毒國際公約,與18個國家簽訂了政府間禁毒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與歐盟簽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歐洲共同體關於易制毒化學品管制的合作協議》,與有關國家禁毒部門簽訂了部門間禁毒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意向備忘錄)。在區域、次區域禁毒合作方面,中國政府積極參與並深化東亞次區域禁毒諒解備忘錄簽約國機制、“東盟和中國禁毒合作機制”(ACCORD)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的禁毒合作。根據禁毒國際公約及區域和雙邊合作機制,中國政府派員出席了聯合國及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召開的各類禁毒國際會議,出席並多次主辦東亞次區域、東盟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的禁毒合作會議。尤其是在1998年第二十屆禁毒特別聯大以來的10年間,中國政府根據《政治宣言》和行動計劃提出的各項目標和任務,結合中國實際情況,不斷完善禁毒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禁毒措施,加大打擊毒品違法犯罪活動和制毒前體管制力度,實現了禁毒鬥爭形勢的持續好轉。

    在減少毒品需求領域,中國不斷加強與有關國家在禁毒預防教育、戒毒康復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積極參與ACCORD機制禁毒預防教育和減少需求工作組活動,與泰國、俄羅斯等國家開展減少毒品需求領域的互訪,相互學習借鑒工作經驗。在中國和聯合國的共同努力下,UNODC“加強執法部門在預防因吸毒引發艾滋病工作中的作用”項目自去年初在北京開設辦公室以來一直運轉順利。

    在禁毒執法領域,中國禁毒執法部門不斷加強與有關國家在緝毒執法、情報信息交流、制毒前體管制、控制下交付、打擊涉毒洗錢、司法協助、執法培訓等方面的務實合作,與有關國家開展聯合偵查、跨國控制下交付行動等執法合作,成功破獲了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的跨國制販毒品大案,搗毀數個境外地下加工廠,抓獲了多名境內外大毒梟。中國政府還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有關國家提供禁毒執法培訓,僅2008年就向緬甸、老撾、柬埔寨、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提供禁毒執法培訓12期,培訓禁毒執法官員近200名。

    中國政府在加大堵截毒品入境力度的同時,實施了“境外除源”戰略,目前已累計投入5億多元人民幣,為緬甸和老撾北部傳統罌粟種植區開展罌粟替代種植和産業提供技術和資金援助,幫助當地人民擺脫貧困,有效減少了這些地區對毒品經濟的依賴程度。目前,已建成緬北景棟魔芋種植項目等替代發展示範園區62.5萬多畝。此外,中國政府還于2006年和2008年兩次為緬甸提供共計兩萬噸大米的無償援助,向老撾援助50萬美元建設烏多姆賽戒毒康復中心,有力地支持了“金三角”地區有關國家的禁毒工作。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金三角”地區禁毒形勢正明顯好轉,罌粟種植面積已從1998年的15.8萬公頃減少到2007年的2.9萬公頃。(記者 丁大偉) 

 
 
 相關鏈結
· 中國呼籲國際社會加大禁毒投入、加強國際合作
·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代表考察滬社區禁毒工作
· 加強協作共除毒害—我國開展國際禁毒合作成效明顯
· 衛生部:全國醫療衛生機構2011年將全面禁煙
·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通過《上海宣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