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圖片新聞
 
不屈的生命之花快樂綻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經過專業救援隊員近6個小時營救,雙腿被壓在水泥橫樑下68小時的汶川縣映秀小學四年級學生張春梅被安全救出(2008年5月15日攝)。

   “叔叔,你們什麼時候來救我?”“叔叔,我想喝水。”2008年5月14日22時左右,在汶川縣映秀鎮,一個名叫春梅的女孩的求救聲從映秀小學的斷壁殘垣處傳來。望著求救的女孩,記者和前來救援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的宣傳幹事王中委焦急萬分。因為天黑,防止房屋二次坍塌,救援工作已被迫暫停。近一年來,女孩的求救聲一直縈繞在記者耳邊。

    經過300多個思念的日夜,那個記者曾親眼見證,並用相機記錄被救全過程的小姑娘近況如何?帶著思念與牽掛,記者重返災區。

    4月29日,天空下著冷冷細雨,上午8時30分,記者乘坐的越野車離開成都,前往汶川大地震的震源地——映秀鎮。在通往映秀唯一的環山公路213國道上,行駛著眾多幫助重建家園的大型車輛,汽車一路走走停停,80多公里的路程,花費了7個多小時才走完。

    記者到達時,正值映秀小學放學時分,眼前的春梅已被迫雙腿截肢——由於被掩埋在廢墟的時間過長,她的雙腿已經壞死並感染細菌。

    在堂嫂王桃的幫助下,春梅回到了她暫住的板房。見到我們,春梅臉上露出淡淡的笑容。很明顯,她比去年長高了不少,氣色也紅潤了,很難想像,就是眼前這個靦腆的女孩,在地震中經歷了難以想象的痛苦。

    2008年5月15日,經過專業救援隊員近6個小時營救,雙腿被壓在水泥橫樑下68小時的汶川縣映秀小學四年級學生張春梅被安全救出。

    張春梅的堂嫂説,截肢後,春梅上下學一般靠輪椅,但有時自己用柺棍支著走。為了方便春梅上學,在映秀小學附近,政府分給了她一間板房,春梅和妹妹張興月平時就住在這裡,父母幹農活時,由73歲的爺爺照顧。

    在板房內,春梅拿出剪紙刀,認真地剪著。圖案由老師用鉛筆繪成,學生依畫剪裁。“看,這是一個漂亮的花瓶。”文靜的女孩展示了她的剪紙作品。

    “春梅,聽説你已是這裡的‘名人’了,能吹葫蘆絲,還獲過獎?”

    “第一名,是並列第一。”

    自信的微笑,重新挂滿曾經受傷的臉龐。

    4月中旬,在映秀小學首屆葫蘆絲吹奏大賽上,春梅吹奏的《感恩的心》獲得並列第一名。教春梅吹葫蘆絲的是一位志願者爺爺,這位60歲的“超級志願者”每逢雙休日便免費教孩子們吹奏。

    豐富多彩的生活,展示了地震災區孩子的堅強與樂觀,傷口在慢慢流逝的時間中癒合。從災難中振作,孩子們學會了如何讓自己快樂。

    課間,張春梅坐著輪椅和同學一起放飛風箏,儘管她只能拿著看著,但很快樂。課上,認真聽講,儘管英語學得有點吃力,但數學讓她充滿自信。課下,努力學會獨立生活,自己動手裝卸假肢。

    “地震後,春梅的心理還是發生了微妙變化”,在黃家院村,春梅的媽媽陳艷告訴記者,“她有時會變得很安靜,不太表達心中的想法,對父母的依戀也比以前強了。”

    瓦礫尚未除凈,斷垣還在殘存。眼看著春梅一天天長大,媽媽的憂心日益加劇。春梅能否及時更換假肢?那筆數目龐大的醫藥費,是否還能繼續得到社會的幫助?

    生活仍要繼續,未來值得希望和嚮往。一年之祭,是為銘記,更為重生。

    春梅,忠心地祝福你,不屈的生命之花,快樂綻放!

    新華社記者袁滿、汪明麗報道

裝上假肢的春梅獨立行走在板房區(4月29日攝)。

張春梅在學校和少年輪椅藝術團的其他成員一起練習吹奏葫蘆絲(5月1日攝)。

放學回到板房裏的張春梅,坐在床邊做著剪紙作業(4月29日攝)。

    在學校的集會上,張春梅高興地看著在地震中失去右手的王光星(右)用左手手持相機拍攝照片(4月30日攝)。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一週年:四川災區百萬群眾重新就業紀實
· 建讓家長放心滿意的學校--汶川地震週年前夕見聞
· 汶川地震一週年特寫:映秀廢墟上飛舞的生靈
· 汶川地震一週年:新房落成擺起慶賀宴
· 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鎮5月將啟動一批重建重點項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